查看: 914|回复: 0

这“三大要素”决定着股票投资的收益率

[复制链接]

59

主题

59

帖子

19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1
发表于 2020-5-12 21:2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针对投票投资,此前生财君已经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股票的估值方法、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工具,这些分别为股票投资中的基本面分析、估值分析提供了抓手,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分析结果将如何影响股票投资的收益呢?今天,生财君为大家讲一讲影响股票投资收益率的主要因素。
“股票投资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股价自身的变动,另一部分则是股票的分红。”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分红完全用于再投资的假设下,投资收益率可以分解为以下公式:
投资收益率=ROE×(1-分红率)+ROE/PB×分红率=ROE+ROE×分红率×(1-PB)/PB
“从上式中,我们可以看到投资收益率主要由净资产收益率(ROE)、市净率(PB)、分红率决定,相信大家对其中的净资产收益率和市净率已经很熟悉了,因此我们仅对分红率作进一步的说明。”上述负责人说。
具体来看,“分红率”指的是在一个会计周期内,公司的分红总额与公司净利润之间的比率,也就是每股分红/每股净利润的百分比,分红率反映的是公司管理层的赢利能力、回报能力。
我们举个例子来更形象地展示这一模型:
首先,我们做出以下四种假设:
(1)股票的初始每股净资产为10元/股;
(2)ROE维持在15%的水平;
(3)初始买入该股票1000股;
(4)红利税为零,且全部用于再投资
接着,我们对不同的市净率、分红率进行如下5种情景分析:

分析结果如下:
情形一:PB=0.75(小于1),分红率为20%;

情形二:PB=0.75(小于1),分红率为40%;

情形三:PB=1.0,分红率为20%;

情形四:PB=1.25(大于1),分红率为20%;

情形五:PB=1.25(大于1),分红率为40%;

从以上的推演中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当股票不分红或者市净率等于1时,投资收益率由ROE水平决定;
2.当市净率小于1时,投资收益率高于ROE,且分红率越高,投资收益率越高;
3.当市净率大于1时,投资收益率高于ROE,且分红率越高,投资收益率越低。
由此结论可以引申出两类投资方法,一类是寻找高ROE、低分红的优质成长型股票,另一类则是寻找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赚取红利再投资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投资中,由于红利收益需要纳税,且ROE、PB以及分红率水平之间会动态地相互影响,因此上述的模型并不是一个完全线性的关系。
总结来看,股票的投资收益率由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市净率以及分红率水平共同决定,因此在做投资决策时,我们需要综合地考虑这些因素来判断标的的投资价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