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善战者谋,唯快不破!论乒乓球实战意识

[复制链接]

51

主题

51

帖子

19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2 18:20: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乒乓球乒乓球实战意识,不论业余球友,还是顶级专业球员,相信这个问题将会一直伴随一生,贯穿在乒乓球实战与训练当中。大概从两个方面来体现这个意识,一是非战状态下的各种基本身体技能、心理素质要求,二是临战状态下的战略战术安排,以及实战过程中从开始到结束有效的贯彻。
非战状态下的意识包括哪些?首先要对球拍、乒乓球的性能有足够的了解,球拍的韧性,弹性、摩擦力、击打力要充分掌握,乒乓球不是一块石头,它借助于球拍的击打才得以做出运动,在对攻战中,以对方不能准确落台为获胜标志,己方落台次数要大于对方,所以还要对乒乓球台的尺度、附近的视野开阔程度胸有成竹,对场地熟悉。运动员用球拍在最佳的位置、最合适的时机最大力量的完成击球。最合适的位置,指身体、球拍、来球三者之间保持恰当的距离,太远了够不着,太近了无法施展动作。最佳的时机,指准确判断来球的落点,落台后第二次运行的轨迹,然后进行阻击。另外,抓住击球点很重要,无论什么球,上旋下旋侧旋,都可以用球拍正中心去正面击球,达不到这一点,击打就没有力量,或因为偏离聚合点而分散力量。
业余球友怎样培养击球意识呢?可以做一个简单的练习,先练习抓球,把球扔到桌子上,球弹起后让它朝不同方向飞行,然后移动步伐徒手去抓球,只有先把球抓紧抓牢了,再去想着用拍子去击球。有的球友打球时完全没有意识,来球蹦得老高了还去搓球,用球拍去够球时总飞走或从球拍滑落无力。这是还没有基本的球感,乒乓球也是一个物体,万物皆有灵性,你处理来球时感觉它像烫手的山芋,急急忙忙想把它扔出去,又怎么能把球打漂亮呢?你能用诚心善待乒乓球,接纳它,呵护它,它也会回馈你以诚心。
专业上有一种术语,叫做先把球吸住,能很好地控制住球在球拍上,再去按照你的目的去击球,那么乒乓球就会与你的思想和想法一致。你对来球心生恶念,视之为毒蛇猛兽,必于须臾之间弃之如草芥,这是打乒乓球么?不要时常想着自己是拿着一把利剑,顷刻之间欲置对方于死地,不要夸大自己的能力,你能做到的,对手也能做到。不要将功名利禄看得太重,谁都想赢得比赛,扬眉吐气,需争而不露出来,不动声色,制敌于无形方为大将军。
第二个方面,谈谈临战状态下的意识,双方近距离鏖战,与兵道同。凡兵之道,莫过于一,一者,能独来独往,阶于道,机于神。用之在于机,显之在于势,成之在于人。凡攻之道,必先塞其明,而后攻其强。啖之以利,而后割其短。所谓势,是因对方之动,变于两陈之间。兵之用者,脩而往,忽而来,善于除患,理于未先。善胜敌者,胜于无形。上战无战,技与众同,非良将也。先胜者,先见弱于敌后战者,善战者,居之不挠,见胜则起,不胜则止。见利不失,遇时不疑。是以疾雷不及掩耳,迅电不及炫目,趋之若惊,用之若神,是故战者破,近之者退,天下无敌。夫善战者,非能战于天下,成与败,皆于审势。大将刘诗雯不正是这样吗?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刘诗雯占了其一。审时度势,善于用大脑打球,非不战伊藤美诚,而是服之有道也。
实战战术具体应用方面,进攻与防守意识兼顾,发动进攻时,保持连续多点大范围进攻,而不是打完一板就算,第一板后还应想着第二板进攻,观察对方的位置,避实就虚,打左调右,不要让对方知道你的下一板怎么打,出其不意,以奇兵险胜。被动防守时,主动化解当前压力,寻找机会积极反攻。除了坚持自己大的战术打法,在细节处理上也要做到准确细致,不失误,不给对方创造机会。一场比赛结束,及时分析比赛得失,总结经验,前者不忘,后世之师,逐步丰富完善自己的战术打法,形成独特的风格。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