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百年厦大隐秘四十四:孙晋华老师的“乒乓往事”

[复制链接]

39

主题

39

帖子

13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2 18:35: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们厦门大学图书馆的前馆长孙晋华老师因病去世,享年75岁,2011年5月14日的《厦门日报》和《厦门晚报》都发专文吊唁,同事和亲属们从不同的角度缅怀这位工作敬业为人谦和的老馆长。
孙晋华在上个世纪50年代在厦大历史系就读时是家母陈兆璋的学生,毕业留系任教后又成为家母的同事,著有《试论东南亚华族》。每每路上相遇,他总要停下急行的自行车问候家母,因此给小小的我留下了印象。即便是文革时我们家备受政治运动的折磨,他依然对家母彬彬有礼,让落难中的家母感到些许慰藉。孙晋华老师确实是一个难得的好人,与人为善一辈子!人类学家郭志超先生的评价更为精准:孙晋华“一身正气,是别于庸型好人的好人”!
报纸上的回忆文字谈及他的外号“孙老头”,说他30多岁就有这个外号,意在表现他的老实厚道,但以我的印象似乎不够准确,至少是不全面的:
记得1960年代初中期,全国上下风靡乒乓球,厦门大学也不例外,意气风发的青年孙晋华可是当年厦大教工男子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打一手好球,他那时长得非常帅,样子有些像国家乒乓球队的李富荣,而远台削球的架势又颇具张燮林的风采,校工会俱乐部常常球赛,他救球的英姿总是博得观众的满堂喝彩,也让我等小球迷激动不已。我曾情不自禁地向小同伴炫耀:“他可是我妈妈的学生呢!”
白驹过隙,人生匆匆,往事历历在目,但这情这景居然已经是半个多世纪以前的旧事了……

记得1960年代初中期,全国上下风靡乒乓球,意气风发的青年孙晋华可是当年厦大教工男子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打一手好球,他那时长得非常帅,样子有些像国家乒乓球队的李富荣,而远台削球的架势又颇具张燮林的风采,校工会俱乐部常常球赛,他救球的英姿总是博得观众的满堂喝彩,也让我等小球迷激动不已。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