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想要随时在线?先让手机别再羞辱车机大屏

[复制链接]

372

主题

372

帖子

11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2 14:17: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几年,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整个汽车界的主旋律。有一个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好像车里有块大屏就算「智能汽车」了,而且是屏越大,就显得越智能,越科技。
但是,智能不是说说而已,如果体验不好,屏幕只能是个摆设。所以,手机吊打车机,手机支架羞辱车机大屏,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事儿。最终就造成,车企只是卖大屏的中间商,可能还是不赚差价的那种。


「随时在线」已经成为我们的日常
当手机成为每个人生活的标配,「随时在线」就成为了我们生活的常态。
微信是我们日常最重要的社交工具之一,它联系了我们的生活、工作、社交以及各种生活工具和兴趣爱好。好像手机成为了我们接触外界的触角,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
除了洗澡睡觉和开车的时候,我们随时都能拿起手机,回应该回应的事儿,联系想联系的人。另外,和洗澡睡觉不一样的是,开车时我们其实是希望接触外界的。这也是为什么车企们都在发力智能车机系统。
但反观当前市面上的产品,能让我们放下手机,自然地使用大屏吗?有。少。更多是千奇百怪的不合理和难用。
想要做一套体验舒适的车机系统,至少要理解用户在驾驶场景的需求,要懂得什么是驾驶时正确合理的交互方式,要搞定国内本土化的应用功能和生态资源,除此之外,最好还能实现各功能之间的数据联动,与自动驾驶结合,再通过云服务、5G 等技术将汽车与其他智能设备连接起来。
在当下的车联网爆发初期,国内汽车品牌也许更懂得中国用户的本土化需求,能更快接入 BATH 的相关服务,但设置一套合理的交互方案,以及整车智能化方面还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至于合资车型,以及进口车型,它们落地一套适合中国的车机系统,更是难上加难,因为产品本土化是很艰难的过程。汽车的确是全球通用产品,但车机不是。文化和习惯,是一个国家最坚实的壁垒。不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理解,没办法洞察到人性最真实的需求。
当然,虽然事情确实很难,但也没必要太悲观,至少车企们都在发力这个领域,就说明未来可期,而且目前已经渐渐开始有了一些落地产品,试错总比不做好。
回归到产品本身,我们对车机最基础的需求就是「随时在线」。一个最简单直接的场景就是:收发微信。
收发微信其实是一套再简单不过的动作,但在驾驶时就变得十分复杂。即使我们有两只眼,最终也只能形成一条视线。所以对新手司机来说,多看几秒手机,回复一条微信,就有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事故。
有没有一个产品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有的。
腾讯官方推出的「微信车载版」可以让用户更安全地收发微信,随时在线。
微信车载版让我们不再手忙脚乱
微信车载版是腾讯官方针对车载场景推出的社交产品。脱胎于微信,但在交互和功能上略有一些不同。最大的关键词就是:克制。它能保证用户在开车时顺畅地与外界联系,同时也删掉了一些不必要的功能。
简单来说,它就有 3 个功能:1. 语音收发微信,查看未读消息。2. 收发微信位置。3. 接听 / 拨打语音电话。而像手机微信上的刷朋友圈、发红包、发表情包、发小程序、发图片这些非必要功能,通通被阉割了。


在交互方式方面,微信车载版提供两种方式:语音输入 + 按键操控。在前装了该功能的车型中,方向盘上会有一个「微信」专属按键,上面带着微信的小 logo。所以,用户可以直接通过车载语音唤醒微信,也可以直接按下按键呼唤微信。
另外,隐私也是一个重要环节。毕竟汽车是一个半开放空间,而微信是一个绝对私密的功能。所以,微信车载版在用户隐私保护方面也有一定的措施:
1. 登陆方式和电脑版类似,扫码即可登录;
1. 微信车载版的界面不会常驻前台,而是以浮窗的形式呈现;
2. 车载版微信发来消息时,不会显示消息内容,只会显示谁发来了消息,并伴随语音播报;
3. 用户每次登录的聊天记录不会保存,下车就清空;
5.. 在手机上屏蔽了某人,在车机上登录后同样默认屏蔽;
6. 在一次登陆中,当你连续三次忽略某个联系人的消息,微信会自动屏蔽此人,本次登录不再通知他的消息。
总之,微信车载版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保证用户在车上更安全的收发微信,及时回应必要的联系。
除了中国汽车品牌,合资品牌也开始接入微信车载版
其实,在车上聊微信是业内一直在关注的功能,在官方微信车载版推出之前,有些国内汽车品牌就已经想方设法将微信挪上了车,有些是通过网页的形式,有些是通过虚拟点击的形式,等等。它们确实实现了功能,但在安全和隐私方面,还无法保证。
微信车载版在腾讯方面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项目,甚至在它正式上车的活动当天,马化腾都来到了现场。所以,微信车载版出来以后,也算是了结了业内人员和用户的一个心愿。


福特,还是那个敢尝新的品牌
自从微信车载版推出以来,去年已经陆续开始有国产汽车品牌接入,发展到今天,一些在技术尝试上更大胆的合资品牌也开始落地,五月份即将开售的福特领界 S 就是「第一个」接入自带微信车载版腾讯 TAI 车机系统的的「合资品牌车型」。
作为一款走经济适用路线的合资品牌 SUV,福特领界自 2018 年上市以来,已经在同级细分市场站稳脚跟,2019 年收获近五万辆的销售成绩。出色的空间实用性和不错的油耗经济性表现,给入门级中型 SUV 市场带来了不错的选择。升级腾讯 TAI 车载智能系统,也能让领界的在保留空间和动力卖点的同时,紧跟智能互联技术的发展,再次跟同级竞品拉开差距。


我一直认为,这才是福特最擅长的工作。福特作为一家美国品牌,除了专注传统 Tough 的彪悍性能外,对智能网联的探索一直也很积极。对比其他传统车企,福特早就做了一系列尝试,比如早些年的 SYNC 系统,到现在不断尝试和中国本土生态功能供应商 BAT 合作,都是最典型的案例。
有人说,包括汽车软件技术和车载大屏在内的「汽车智能化」根本不是用户买车的根本需求。但如果把这个观点放到几年后再看,答案一定会不一样。
想要随时在线?先让手机别再羞辱车机大屏,首发于GeekCar。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