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颜值即正义!新一代奔驰GLA有那些变化?

[复制链接]

374

主题

374

帖子

113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2 09:59: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汽车之家 技术 ] 在 2013 上海车展上,奔驰带来了 GLA 级的概念版,作为奔驰的入门级 SUV,全新的车型序列主打紧凑级 SUV 市场,后来在当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完成首发,并对宝马 X1 和奥迪 Q3 进行冲击。7 年过去了,奔驰 GLA 也迎来的更新换代,新车的官图已经在去年年底进行了首发(携手 AMG GLA 35 新一代奔驰 GLA 正式亮相),这次我们是要聊聊这台全新 GLA 在动力、科技等方面都进行了哪些改变。








显然,奔驰并不准备采用田忌赛马的策略,让 GLA 和宝马 X1、奥迪 Q3 硬碰硬,而是将实用性更强的 GLB 和 X1/Q3 同台竞技,而全新的 GLA 则以设计和科技来博得大家的好感,更注重生活感的营造,除了要对奥迪 Q2、宝马 X2 这类车型产生威胁,同时也能为 GLB 提供助攻,这成了新一代 GLA 的开发主旋律。
上升的 H 点,给你更一个开阔的视野
现款奔驰 GLA 在空间方面一直被人们诟病,虽然是 SUV,但整体坐姿较低,视野感受和轿车相当,很多人喜欢将其称之为跨界车型。因此为了扩大车内空间,提高驾驶者视野,奔驰对 GLA 的整个车身设计进行了升级,而最大的改变在于驾驶席 H 点的变化。


我在《冷科技》栏目详细的介绍过(论一个性感坐姿的重要性:被忽视的 H 点)。想要了解这个信息的可以再去翻看。






除此之外,驾驶席上部的车顶也部位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和现款 GLA 相比,全新一代 GLA 在提高了车高的同时,对 A 柱倾斜角度以及整体的横截面进行了优化,让视野更宽阔。
动感设计不能丢,侧窗设计来帮忙
内部坐姿的设计,除了对空间有影响,对整体车身的设计也产生了影响。升高的 H 点促使整个车变得更高,同时设计师为了扩大空间,还加长了轴距(车轮迁移),增加了车宽,因此全新一代的 GLA 比现款更高、更宽,空间也更大。


[ 全新一代奔驰 GLA ]






驾驶辅助系统乃新车型重点
驾驶辅助系统是全新一代 GLA 变化最大的地方。这一代 GLA 的驾驶辅助功能比较单一,全系只是标配了主动紧急制动功能,其他的关于驾驶辅助功能的软硬件表现仅仅是及格的水平。而全新一代 GLA 则进行了全面的革新,提供了极其丰富的驾驶辅助功能选项。






目前国内对于地图信息的把控还是相当严格的,类似 ADAS 地图或者高精度地图的图商只有几家拥有资质,奔驰如果想要使用地图的相关功能,肯定还要和国内的图商进行合作。








从功能实现上看,GLA 的这个功能和特斯拉的主动变道辅助大同小异,都是通过打转向灯实现自动变道,不过奔驰的这套系统限制条件更多,比如想要自动转向必须首先激活自动干预转向功能,如果在多车道道路或者高速公路时,必须要在导航的状态下,另外时速方面也有要求,车速要在 80km/h-180km/h 之间才能执行。
除此之外,还有主动刹车、防止后车撞击等主动安全功能都将出现在全新一代 GLA 上,从驾驶辅助这个角度来说,全新 GLA 做到了全面的提升,相比宝马、奥迪在同领域也毫不逊色。奔驰也坦言,驾驶辅助功能将成为 GLA 的一大特色。
引入全新 1.3T 入门动力,2.0T 发动机升级为 M260
动力方面,新一代 GLA 也将和现款的 GLA 会有大的不同。现款 GLA 在国内采用了 1.6T 和 2.0T 两个动力版本。而全新一代 GLA 将和奔驰 A 级一样,采用 1.3T 和 2.0T 两个全新的动力体系。




这款发动机是戴姆勒和雷诺合作开发的动力系统,两家企业在发动机领域各有特长,因此有了取长补短的研发分工:雷诺负责缸体及以下部分的研发,而戴姆勒负责缸盖及进排气系统。


传统的发动机缸盖和缸体几乎宽度相同。但是再加上了进排气系统等一堆配件之后,一台动机总成通常会给人 " 头重脚轻 " 的感觉,就是因为过多的配件让发动机上方看起来非常臃肿。


除此之外,这台发动机还拥有闭缸技术,通过控制气门,可以在巡航或者动力需求较小时关闭两个气缸,切换为双缸发动机。此时,发动机会提高还在工作的气缸负载,通过加大节气门的开度来降低泵气的损失,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所以理论上来说,相同工况下具有发动机闭缸技术的机器,会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在缸体内部,这台发动机也做出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首先它取消了缸套,这样在轻量化方面就有了约 1kg 左右的提升。为了代替缸套,会使用等离子喷涂技术在缸内形成喷涂熔射膜,再使用镜面珩磨加工工艺对熔射膜进行机加工,替代之前缸套的作用。


新一代奔驰 GLA 车型及动力参数汇总
车型GLA 200GLA 250GLA 250 4MATIC
发动机形式直列 4 缸直列 4 缸直列 4 缸
变速箱形式7 速双离合8 速双离合8 速双离合
发动机排量(L)1.32.02.0
最大功率(kW)120165165
最大扭矩(N.m)250350350
最大扭矩转速(rpm)1620-40001800-40001800-4000

首先就是奔驰的 CONICSHAPE 技术。这项技术是奔驰近些年首次进行量化的技术,这项技术是指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下止点附近的气缸内径,使气缸内壁略微成锥形。这一设计可以有效降低活塞与气缸壁之间的摩擦,并减少油耗。


其次是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奔驰的此项技术被称为 CAMTRONIC 技术。CAMTRONIC 能够通过调节进气门升程来改变缸内的进气量,例如在低负载时降低进气门升程,减小进气量,以此来降低进气损耗。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电子化技术,比如涡轮系统里的电控涡轮增压阀,冷却系中的节温阀升级为电控节温阀等等,较高的电子化程度提高了系统对发动机的控制精度。
总结:作为奔驰 SUV 家族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GLA 一直有着不错的销量。不过在宝马和奥迪的 " 围攻 " 之下,现款 GLA 已经显出疲势,而全新 GLA 的出现可谓是恰逢其时,在吸取了消费者的需求后,全新的 GLA 在空间、动力方面都有了升级,弥补了实用性方面的短板,同时引入大量的科技配置,配合不错的颜值,如果再有一个合适的定价,相信全新 GLA 将会成为奔驰在 SUV 市场新杀手锏。(图 / 文 汽车之家 冷晓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