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0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王治郅,梦去梦又回,如今的你守护的是谁的篮球梦?

[复制链接]

928

主题

1243

帖子

333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2 09:24: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王治郅,梦去梦又回,如今的你守护的是谁的篮球梦?



2016年7月6日,斯坦科维奇杯的揭幕战前,中国男篮为王治郅举行了国家队球衣退役仪式。依然记得仪式的最后,王治郅把易建联叫到身前,然后对他说。
“做哥哥的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现在就看兄弟你的了。”
当时,所有人都以为这是一种火炬的传承,以为随着那件红色的14号球衣的缓缓升起,王治郅与中国男篮的故事就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然而,三年多以后的如今,我们却依旧在赛场上看到了那张熟悉的脸,只是这一次,他换了个身份而已。
从曾经的追风少年,到现在的铁血教练,看似终点,又回到起点,王治郅,如今的你守护的是谁的篮球梦?
追风少年与他坎坷的追梦之旅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刚刚满19岁的王治郅场均拿下11.1分外加2.0个盖帽。19岁的年纪,拿这份数据是个什么概念?你只需要通过结果去想象——在奥运会期间,曾有6所美国大学邀请王治郅加盟。
如果这些事情是发生在20年后的2016年,那我真的难以想象王治郅会书写一段什么样的传奇。或许他会加盟一所美国的篮球名校,然后在一两年之后在乐透区被某支球队选走,他会戴上选秀帽,然后和总裁合影;或许他会被当做建队核心,他会有很多优秀的队友,他会感受到NBA季后赛,总决赛,甚至是总冠军的滋味。然而遗憾的是那是1996年,而不是2016年。所以,这一切的美好都因为时代的不同而最终幻灭。
不会有美国的篮球名校,不会有乐透区的选秀位置,不会有球队建队核心的地位,王治郅所能够拥有的,只有他自己心里那一颗永远躁动、永不停歇、永不磨灭的篮球梦。1999年的选秀大会,或许是之前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让NBA球探在三年后依旧念念不忘,达拉斯小牛队在第二轮第六顺位选中了王治郅,虽然没能进入美国的大学,在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接受最先进的篮球教学,但是很显然现在的王治郅还是让人满怀期待的。被小牛队选中以后,王治郅也成为了亚洲第一个被NBA选中的篮球运动员。


耽搁了三年,22岁的王治郅去NBA原本就已经有些晚了,但是恰如之前加盟美国篮球大学受阻一样,这一次王治郅的NBA之旅又因为某些因素而搁浅。22岁的年纪,本可以到更大的舞台去追逐梦想,但是彼时却有梦难逐。一个个漫漫长夜里,我不知道后来NBA比赛里的那一幕幕景象,是否都曾悄然入梦。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王治郅或许是那只大鹏,然而,《逍遥游》里那场六月的风却还尚且没有刮起来。
那场六月的风刮起来的时候已经是两年以后了,2001年4月,经历了5年的等待,王治郅终于坐上了前往他梦想所在地的航班,他成为了第一个登陆NBA的亚洲球员。来到小牛队(现独行侠)后,此时的王治郅已经24岁了,而此时的小牛队早已有了他们的建队核心——一个长得和《西游记》里的银角大王很像的德国人。
NBA首秀,王治郅替补出场8分钟,拿下了6分3个篮板,数据虽然不算亮眼,但是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世界篮球的最高舞台终于有了中国人的身影。由于常规赛末段才加入小牛队,所以,王治郅的第一个NBA赛季在只出场了5场比赛后就早早结束了,这五场比赛里,王治郅场均得到4.8分1.4个篮板。


王治郅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赛季是01—02赛季,这个赛季,王治郅为小牛队出战了55场比赛,在场均10.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可以拿下5.6分2个篮板0.4个助攻,投篮命中率44%,三分球命中率41.4%。其实王治郅的NBA生涯和易建联有相同的悲剧,那就是生不逢时,那个时候的NBA并不像现在这样提倡三分球,亚洲人体质的王治郅虽然内线脚步不错,但是在篮下的对抗性与运动能力方面自然还是和黑人运动员有所差距。所以,在和小牛的合同结束以后,王治郅辗转快船、热火,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在四年以后的2005年彻底结束了与NBA的情缘。
96年到01年,王治郅用了5年的时间去等待;01年到05年,王治郅又用了4年的时间去追逐梦想。然而,这条逐梦路上坎坷太多,那个追风少年终究没能追上自己曾经的梦想。
国家队生涯,遗憾与欢乐共存,伟大和传奇立身
08年奥运,能挽狂澜却被换,无奈输球留遗憾



08年的奥运会是王治郅归国之后意义最重大的一次国家比赛,那一年中国男篮兵强马壮,最终在家门口也是取得了让人满意的成绩。现在很多人说起那届比赛,无论对于是中国男篮的球迷或者是绝大多数参与了那届赛事的运动员来说,他们心中应该都是满满的骄傲与自豪。然而对于王治郅来说,这届赛事给他留下最多的却可能是遗憾。
小组抽签的时候,中国队几乎可以说是抽在了一个“死亡之组”,当时跟中国队同在一个小组的有美国队,还有上一届世锦赛的冠军得主西班牙队,这两支球队当时是属于什么水平?那届奥运会最终的男篮决赛就是这两支球队打的。除了美国队与西班牙以外,当时跟中国同在一组的还有诺维茨基的德国队,以及传统强队希腊队,最后是实力稍弱的安哥拉。


所以,从当时的情况来看,中国队小组出线的形势实际上非常的不容乐观。小组赛第一场,中国队对阵美国队。经历了04年的失败以后,志在复仇的美国队派来了他们最好的球员。一个是巨星云集、来势汹汹的美国队,一个是巅峰的中国队,比赛刚一开场姚明的一个弧顶三分球就将现场的氛围推到了高潮。上半场双方打得有来有往,最终虽然中国队70:101不敌美国队,但是这场比赛对中国队而言也具有很大的意义。首先是创造了中国男篮奥运历史上与美国男篮交战的最小分差,其次比赛中孙悦大冒霍华德、易建联隔扣安东尼,这些都转化为了中国队在未来比赛中的气势与自信。正是有了第一场对阵美国队积累的气势与自信,所以,接下来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队在面对西班牙男篮时打出了绝佳的表现,而王治郅也这场比赛里迎来了自己的遗憾。
小组赛第二场中国男篮对阵的是西班牙男篮,作为上一届的世锦赛冠军,西班牙男篮在08年奥运会上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要把4年前阿根廷人所做的事情再做一遍。这一年的西班牙男篮几乎也可以说是西班牙男篮的巅峰,队内坐拥保罗-加索尔、马克-加索尔、鲁迪-费尔兰德斯、卢比奥等众多优质球员,而且更为可怕的是除了卢比奥以外,其他的人大多都正处在巅峰时期。当时的西班牙完全是被看做可以和美国扳手腕的存在。因此,在那场比赛之前,也几乎没有人看好中国队。


然而,或许是由于西班牙的大意轻敌,又或许是因为中国队在第一场积累的自信,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居然在势头和比分上都压制住了西班牙。半场结束,中国队以46:37,领先了西班牙男篮9分;第三节比赛结束的时候,中国男篮还保持着14分的领先优势。第四节比赛,西班牙展开了疯狂的反扑,在第四节比赛还有1分08秒的时候,西班牙男篮凭借他们的实力与经验,将场上比分追成了70平,这时候,王治郅站了出来,他在右侧底角附近接球,然后果断长两分出手,皮球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空心入网,两分球进。
王治郅用自己的表现帮助中国男篮重新保持住了领先优势,这也一度让人们看到了战胜西班牙的希望,然而接下来,时任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的一个决定却让这个希望完全破灭了,给中国男篮的球迷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同时也给王治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遗憾。关键时刻,尤纳斯换下了王治郅,西班牙队也凭借加索尔的发挥而打进了加时赛。加时赛里,姚明等人因为出场时间过长,体力消耗严重而状态下降,这个时候原本这场比赛出场时间不算太长,而且又刚在场下休息了一会儿的王治郅本可以重新上场发挥作用的,但是主帅尤纳斯却从始至终都没有叫到王治郅的名字。最终,在加时赛里西班牙男篮以13:3的比分,赢了中国队十分。原本几乎已经快要到手的胜利因为尤纳斯的这个决策而失之交臂,遗憾失利的背后留下的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永远的痛,以及王治郅心中久远的遗憾。


多年以后,王治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起这件事时他说,当时确实是不懂教练为什么会把他换下来,但是作为球员,他不能打断教练临场的战术思路,对于教练的布置与安排,他只能坚决的去服从。言语上虽然表达的是淡然,但是那字里行间还是满溢无奈与遗憾。
关于尤纳斯为什么会在关键时刻换下王治郅,球迷的猜测有很多版本,然而,猜测终归是猜测,作为事件当事人的尤纳斯自始至终没有对这件事情做出过任何相关的说明,所以,这件事情到底是为什么会发生的,我们也最终无从知晓。或许知晓了也没有意义了,毕竟,这遗憾是已经留下了,就像墙上的钉子拔了,但还是会留下一个深深的疤痕。
2010年亚运会,夺冠之路难且艰,无愧膜拜无愧天



2010年广州亚运会是中国男篮的尊严之战,前一年在天津举办的亚锦赛,是中国在阔别亚洲赛事3年后的首次亮相。原本08年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还取得了前八的好成绩,按道理说这次拿个冠军对中国男篮来说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决赛上中国男篮居然以52:70大败给了伊朗。
09年亚锦赛的惨败让中国男篮颜面尽失,所以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必须要用一个冠军来夺回一年前失去的尊严。
现在看来中国男篮虽然那时候最终是赢了,但是当你回过头去看待过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那场胜利得来的真的没有说起来的那么容易。首先是姚明和易建联因为伤病以及需要打比赛等原因均未能参加本次的比赛;其次,33岁的王治郅也是刚刚遭遇了伤病后的火线复出;伊朗队虽然也没有哈达迪,但是坐拥不想服兵役的何升镇的韩国队也是对这这个冠军虎视眈眈。


小组赛阶段,中国队打得还算顺畅,主教练也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让王治郅多休息以保存体力,因为那时候谁都知道,随着比赛的继续,后面的路会越来越难走,王治郅肩上的担子也会越来越重,他能够挑起这个担子吗?当时没人知道,甚至在日后王治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自己都说过,那时候心里没有底,想起来自己都觉得后怕。
后怕归后怕,至少当时的王治郅是没有心思去害怕的。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卡塔尔男篮,双方比分一直十分焦灼,关键时刻,王治郅就像曾经无数次所做的那样,他站了出来,然后投进了本场的第五个三分球,帮助中国队锁定了胜局。全场比赛,王治郅三分球7投5中,拿下了18分9篮板3盖帽。
半决赛的对手是伊朗队,虽然这一次伊朗队少了一个哈达迪,但是中国队也同样让了一个易建联,恰如后姚明时代无数中国队与伊朗惨烈的交战史一样,这一场比赛也不例外。在伊朗的强硬防守之下,中国队首节比赛的整体命中率仅有20%,整个上半场中国男篮也仅以29:28,领先伊朗队一分。第四节的时候,伊朗队开始发力反超了比分,中国男篮落后最多的时候已经落后伊朗7分之多了。关键时刻,又是那一个熟悉的14号,王治郅先是两分得手,然后又命中一个远投3分,帮助中国男篮将场上比分追平,终场前的1分09秒,王治郅又再次命中一个关键三分,一举帮助中国队反超了比分。随后,王仕鹏的一个关键三分完全杀死比赛,中国男篮艰难战胜了伊朗队。


本场比赛,王治郅拿下了15分9个篮板,虽然得分不算多,但是关键时刻的几个三分却是价值千金,这就是王治郅,他总能够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站出来。
决赛面对的是坐拥自诩为“亚洲第一中锋”、“打爆姚明”的何升镇的韩国队,离比赛结束还有5分多钟的时候,中国男篮还手握14分的领先优势,但是没想到在这仅剩的时间里,韩国队的外线手感居然开了,在短短的几分钟里打了一波8:0,一度将比分迫近。关键时刻,还是王治郅,他先在防守端送出了一记封盖,然后在进攻端,他又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跟随刘炜快下,在刘炜上篮被干扰的情况下,拿下前场篮板,补篮得手杀死比赛。
现在看到王治郅那个跟进快下的片段我依旧十分感慨,全场那么多人,居然是原本站在篮下的他最先跟进的,他都已经33岁的啊。当时的韩国队跟了两个人过去,如果不是王治郅跟进的快,那刘炜这波球权等于说是白白浪费了。还是如那句话说的那样,这就是王治郅,他始终出现在最需要他的位置上。


比赛结束后“亚洲第一中锋”哭了,因为他要去服兵役了;而王治郅却笑了,因为他的这个担子终于可以放下了。颁奖典礼上,中国男篮的其他队员都把自己的奖牌挂在大郅的脖子上,然后一起下台对着台上的大致鞠躬膜拜。台上的大郅手里拿着花,胸口挂着12块沉甸甸的奖牌,腼腆的笑了。12块奖牌真的沉甸甸吗?确实沉甸甸,因为这包含了太多的艰难困苦;真的沉甸甸吗?比起他之前承受的压力与重担又如何?然而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中国男篮赢了,王治郅用自己出色的表现捍卫了中国男篮的尊严的同时,也用沉甸甸的荣誉给自己最后的一次亚运会之旅来了一个最完美的谢幕。
退役后就执教,铁血教头,军运会上创佳绩



退役以后,凭着王治郅的身份与球员时期财富的积累,他完全不必为生活保障而发愁。他可以像很多前辈那样做一些相对轻松一点的事情来享受生活,多陪陪家人。但是他却选择了做教练。2014年退役以后,王治郅就做起了八一队的助理教练,再后来随着阿的江的离去,王治郅彻底接手了八一队。
当时的八一队是个什么概念,因为不能请外援,八一男篮在之前的一个赛季仅仅取得了3场胜利,王治郅接手以后,先是对球员们严格要求,在他的努力之下,一个赛季八一队已经把胜场数提高到了11场,虽然球队依旧没有进入季后赛,但是对于不能请外援的八一队来说,这个胜利也已经足够明显了。
前些日子,武汉的军运会上,王治郅作为中国男篮的主帅,也是在赛前就表达了想要为中国男篮取得荣誉的愿望。小组赛上四战全胜,半决赛虽然以微弱的差距不敌最终的冠军立陶宛,但是在三四名之争中,王治郅与中国男篮还是顶住了压力,最终摘得铜牌,完成了军运会上中国男篮历史性的突破。


目前,中国男篮的一大问题就是缺少优质的本土教练,从杜峰和李楠在国际赛场上的执教表现来看,他们的执教能力显然都尚有瑕疵。如今,随着王治郅的出现,未来中国男篮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是否会出现除了杜峰与李楠以外更好的选项呢?我相信王治郅也会像曾经作为球员的时候一样,始终出现在中国男篮最需要的位置之上。


从曾经姚明陷入犯规时,王治郅对他说我帮你补;
到后来广州亚运会时,王治郅带队历尽艰难夺冠;
再后来易建联顶防加索尔时,王治郅就站在他的身后;
到现在中国男篮需要优秀教练时,王治郅退役后就拿起了教鞭;
王治郅始终是出现在中国男篮最需要他的位置之上的。
从曾经追逐NBA的百般波折,最终无奈梦碎;到后来的08年奥运会上状态正好被换下;最终让到手的胜利拱手让与他人;再到如今的退役后就执教,培养新人、提升自己。这一路走来,王治郅的篮球之路上破碎的梦太多,坚守的东西也太多。


王治郅,梦碎梦又回,如今的你守护的是谁的篮球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3

主题

1237

帖子

331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14
沙发
发表于 2020-5-12 09:36:20 | 只看该作者
写的真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板凳
发表于 2020-5-12 09:48:48 | 只看该作者
为大郅点赞!中国运动员的榜样,男篮的标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6

主题

1212

帖子

32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66
地板
发表于 2020-5-12 10:00:12 | 只看该作者
追风少年,是你跑的太快,体质追不上你。是你跳的太高,触碰到了体质的天花板。作为球员诸多遗憾,希望你继承八一铁血,用辉煌的执教生涯填补遗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6

主题

1235

帖子

330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06
5#
发表于 2020-5-12 10:12:58 | 只看该作者
优秀的篮球之子王治郅,颠峰之路嗑嗑拌拌,历经磨难痴心不改,凌云壮志终将梦圆。[赞][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4

主题

1250

帖子

33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66
6#
发表于 2020-5-12 10:24:18 | 只看该作者
曾经的追风少年,现在的铁血教练[赞][赞][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