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个篮球场上的田径运动员,为何能击败拉塞尔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复制链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2 09:24: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坚持不懈地奔跑,超越每一个对手,不断突破自我,成就励志人生。
他就像是篮球场上的田径运动员,在逐年进步的基本功之外,最显眼的就是那无人能及的速度以及永不停歇的坚持,你如果没他快,就随时有被后来居上的危险,你就算比他还快,也无法像他那样随时随地,不知疲倦地奔跑。
在比赛中,他总能用最原始的方式获取分数,不知不觉间占据数据榜前列,使人们在感叹其身体素质的同时,也能领略其细腻的技术。这位来自非洲的“跑男”身上,似乎蕴藏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力量。
他就是本文的主人公,2018-2019赛季进步最快球员获得者,西亚卡姆。


西亚卡姆的进步体现在哪?

他击败的是国王队的福克斯以及篮网的拉塞尔,二位都是土生土长的美国篮球天才,天赋异禀,年少成名,又都在本赛季晋升为球队当家王牌。福克斯2017年第五顺位被选中,大学期间被选入东南联盟最佳阵容一队和最佳新秀阵容,拉塞尔更是2015年的榜眼秀。
来自足球国度喀麦隆的西亚卡姆,从接触篮球到今天,一共不过7年。


西亚卡姆的成长经历十分励志,父亲从小想让他成为一名牧师,后来发现这条路并不适合自己,就放弃了。最初练过足球,习得灵活的步伐,18岁在“王子”巴莫特的训练营开启篮球生涯,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天赋,后来被球探相中,还曾接受穆托姆博、罗尔邓等NBA球员的指导,一路成长直到进入NBA。
非洲运动员的天赋+早期足球训练经历,练就奔跑能力与灵活度
很晚接触篮球,基本功相对较差,迫使他练就最实用的篮球技巧
二者结合,再加上逐年的稳步成长,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西亚卡姆。


先来看这两年的数据成长,显然西亚卡姆处于领先地位,但原因不止于此,评选最快进步球员不只看数据。主要有这几个原因
第一,临时出任先发挑战成功。本赛季西亚卡姆出战80场,只有一场替补,上个赛季81场只有5场首发。此前猛龙都是伊巴卡和瓦蓝双塔先发,纳斯上任后才决定改打小球阵容,西亚卡姆作为纳斯一手培养出来的后起之秀,自然会受到重用,但受重用的同时,最终西亚卡姆挺住了压力,不但坐稳先发,还证明了猛龙重用他是最明智的选择。
第二,产量与效率同时提高。和上赛季相比,西亚卡姆场均出手数提高了将近一倍(5.7次),命中率还从50.8%提高到54.9%,排名常规赛全队第一,而他的场均得分更是全队第二(16.9分)。高产高效的同时还保证二者同时提高,59.1%的有效命中率也是NBA历史上最快进步球员中的第一名。
第三,成功开发三分球。上个赛季场均出手1.6个三分,命中0.4个,本赛季场均出手2.7次,命中1.0个,命中率36.9%,比洛瑞还高(34.7%)。西亚卡姆练出三分不仅是丰富了自己的武器库,也让猛龙成为全联盟仅有的首发五虎都能投三分的球队,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就算是投三分最多的火箭和雄鹿,也有卡佩拉和字母哥之类不会投篮的选手,猛龙真正做到了五人都能投且都有稳定贡献。
第四,默默无闻担起领袖责任,因为刚刚看过季后赛的关系,大家可能不太相信西亚卡姆能成为猛龙的领袖,不过在常规赛的一些场次,他的确打出过当之无愧的领袖级数据,以至于还被球迷调侃过,“你们总说的那个超巨小卡,就是西亚卡姆吧?”
他在常规赛一共有21场20+,4场30+,还在2月14日对阵奇才的比赛中25投15中得到44分,不仅刷新了个人得分纪录,也在那场没有伦纳德的比赛中真正过了一把核心瘾。
四场30+的比赛中,有两场伦纳德缺席,他都是全队得分第一;伦纳德出战的两场,有一场对雷霆,西亚卡姆33分全队第一,伦纳德22分,另一场对雄鹿,两人同时得到最高的30分——即便与伦纳德同时在场,西亚卡姆也能打出领袖级别的表现。




西亚卡姆为什么能进步?

没怎么看过他打球的朋友可能对文章开头那段不太理解,一个篮球运动员,光跑的快有用吗?这正是他的独特之处,不只跑得快,还很聪明,懂得扬长避短,既然基本功不如别人,就减少持球单打,通过无球跑动,快速终结,积极下快攻等最原始得分方式,不知不觉间交出亮眼答卷。
经常看猛龙球的朋友也会有一种感觉,西亚卡姆的确打的不错,但存在感好像不太高,有时候不知不觉间一看数据统计已经30分了,你也不知道他怎么做到的,但就是做到了。
在NBA一般能拿高分的都是核心级别的球员,手中握有大把球权,我们可以看到他每个回合从头到尾是如何完成进攻的,不管能不能进,不管是否合理,整个过程都是暴露在眼皮之下的。


比如有一些球星,赶上手感好就会一直投,到比赛快结束的时候,你觉得他今天得有至少40分,一看技术统计,可能是38分,也可能42分,45分,总之差不了多少,反正球一直在他手里,得高分也是应当的。
西亚卡姆则正相反。
他不善于持球单挑,所以也很少用,他的持球进攻主要是接球后顺势交叉步直杀篮下,没有多余的运球,第一步非常快,配合208cm身高以及大长腿,往往第一步就能过人,他的左手还远不及右手熟练,但靠着一手后转身的绝活,总能制造有利空间,用最舒服的方式完成进攻。
除此之外,他更多利用空切,快攻,挡拆后内切或外拆等等无球方式得分,充分发挥他的跑动天赋以及新练出的三分球,既需要出色的阅读防守能力,也要随时保持注意力集中,不能有片刻疏忽。
站在防守人的角度,你没法过多注意西亚卡姆的动向,因为很少持球单挑,但稍一不注意,他就一溜烟似的冲到篮下,或像短跑运动员似的,在快攻中后来居上,冲刺到第一阵线。


一组数据:
西亚卡姆常规赛场均靠快攻得到3.6分,排名全联盟锋线第六名,前五是詹姆斯、字母哥、杜兰特、乔治和小卡;每场有22.3%的得分来自快攻,全队第一,全联盟至少出战50场比赛的锋线球员中排第三,第一是快船的坦普尔,第二是凯尔特人的奥杰莱,但这二位的球队低位以及快攻得分都远不及西亚卡姆。
西亚卡姆的受助功率为56.6%,一半以上的进球来自队友助攻,但并不算高,丹尼格林的受助功率高达82%,伊巴卡也有80%。可是西亚卡姆的场均触球时间只有2.5分钟,洛瑞5.1分钟,范乔丹4.1分钟,伦纳德4分钟;接球后不运球直接出手所占投篮比重为48.4%,接球后0-2秒内完成出手的比重为55%。
解读:西亚卡姆的高产高效并不过多靠队友“喂饼”,而是在非常有限的持球时间内,用最高效便捷的终结方式获取分数,是真正的团队型得分手,也是每个教练都喜欢的那种实用型球员。


最大黑马,最快成长

季后赛中西亚卡姆遇到了不少麻烦,命中率下滑,三分失准都让他一度感到迷茫,第二轮对76人还遭遇老乡恩比德的针对防守,导致发挥失常,引来外界质疑。
但到了万众瞩目的总决赛,他却再次找到了方向,首战17中14得到32分,全队最高,第三节连中5球单节14分为球队锁定胜局。拿下冠军的第六场,他17中10再次拿到全队最高的26分,还有10个篮板,第一次首发打季后赛,第一次打总决赛,从不适应到夺冠功臣,谁还敢小看他?


西亚卡姆能战胜福克斯和拉塞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美国那边的专家以前就说过,像这种高顺位新秀,本来就应该打出价值,这两位在之前的赛季都没打好,本赛季的进步只是相对于之前的不够理想而言,是在预期之内的。
而西亚卡姆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在未知领域不断探索的结果,没人能预料到他的成功,他却做到了,在开始打篮球的第七年,成为总冠军球队中的进步最快球员。
西亚卡姆的父亲在2014年的一场车祸中不幸去世了,他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儿子打进NBA,此时此刻,远在另一个世界的父亲一定会为儿子感到骄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8

主题

1243

帖子

333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8
沙发
发表于 2020-5-12 09:36:18 | 只看该作者
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可以点个关注[呲牙]欢迎您来一起讨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59

主题

1197

帖子

329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90
板凳
发表于 2020-5-12 09:48:07 | 只看该作者
转身打的格林没脾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地板
发表于 2020-5-12 10:00:45 | 只看该作者
接触篮球到现在才7年?这就可以打NBA,还是首发阵容?叫一声天才不过分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66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5#
发表于 2020-5-12 10:11:35 | 只看该作者
说到篮球场上的田径运动员我只服汉密尔顿,把科比跑吐的男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66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6#
发表于 2020-5-12 10:23:54 | 只看该作者
西卡如果有幸能在老詹身边打上两三个赛季,而能得到老詹的真传调教。那么小卡将会是老詹唯一一位得意门生和联盟下一个接班人。那么老杜和面瘫又将永远当老二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