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334|回复: 5

“无位置篮球”才是趋势!莱利预测太神准,极致进攻替代个人英雄

[复制链接]

888

主题

1239

帖子

339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97
发表于 2020-5-12 09:2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帕特莱利,作为NBA历史上著名的功勋教练之一,其实他还有改行当预言家的天分,甚至他之前的一个预测,让我甚至有喊他‘帕特·李白·莱利’。因为他之前对之后联盟预测已经接近实现,他的预测是篮球是由五个2米左右,技术全面,拥有超强的运动能力和一流的攻防能力,可以随意变换场上位置的五个球员组成,在现在这个小球盛行,联盟球员越来越全能的时代,他的理论在很多球队已经初具雏形。


在帕特莱利提出这个预测之后,联盟中有一位比他更疯狂的教练就已经开始了他对这个理论的实验,他就是有着‘疯子’之称的另一位功勋教练,老尼尔森。06-07赛季,拥有拜伦戴维斯,蒙塔埃利斯,史蒂芬杰克逊,艾尔哈灵顿,杰森理查德森,迈克邓利维,皮特鲁斯巴恩斯,这样一大群摇摆人的球队,在季后赛,用全场不停的奔跑,轮换,投射,让西部第一的小牛疲于奔命,无力应对,让当年的常规赛MVP诺维茨基,只能吞下失利的苦果。
这个理论的预测者帕特莱利,也在拥有了三巨头后,具备了实现自己预测的阵容雏形,而杜兰特加盟勇士后,被当成绝招的死亡五小,已经接近这个预测的九成威力。还有上个赛季和勇士西部决赛大战七场的火箭,本赛季东部的霸主雄鹿,天赋溢出的76人和凯尔特人。曾经执著前锋的老鹰,甚至90年代末的公牛,某些时间祭出的哈勃+乔丹+皮蓬+库科奇+罗德曼的轮换,都有着无位置篮球的意味。但是这些球队的阵容都有着或多或少的漏洞,比如06年勇士场上阵容组织点太少,功能过于单一,热火三巨头中韦德的身高太矮,波什的运动能力也不算顶级,勇士的死亡五小中库里打不了无限换防等等。
这些还不算是完美,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无位置化篮球的发展呢?


随着科技的进步,球员的启蒙训练越来越科学化和系统化,而球员的身体素质也随着饮食,训练等各方面原因,变得更加强悍,而随着中锋对联盟统治时代的结束,很多年轻球员不愿意一遍一遍枯燥的打磨自己的基本功,更多出生在90,00后的球员,他们的偶像大多是科比,麦迪,詹姆斯这些打球或是飘逸,或是霸气,观赏性十足的外线球星,他们更愿意去模仿偶像打球的技术和打法。
连场上位置选择,也不是之前根据身体条件、身高等方面去选择合适自己的位置,像现在很多打中锋,打大前锋位置的球员他们的启蒙打法是模仿他们的偶像,都是后卫打法,到高中之后因为身高,或者能力问题才改行打大前锋和中锋。正因为他们启蒙时期模仿偶像的训练打法,让他们拥有不错的控球技巧,还有身体素质方面更快,更高,更灵活,加上比赛节奏越来越快。让他们在攻防两端更加得心应手。就像打谁都是错位的杜兰特,全能的詹姆斯,曾经的鹰王史密斯,本赛季改打大前锋,统治力尽显的字母哥,组织防守一把抓的格林。这是篮球时代的进步,也是传统内线的悲哀。


虽然现在帕特莱利的预测还无法完全实现,但是以后呢?
或许未来实现的时候要比莱利预测的更加疯狂,会不会是5个身高达到2米08左右,防守,进攻,策应一把抓,身体素质更加劲爆的球员,会有怎么样的威力?拥有五个组织者,五个突破型球员,五个三分投手,这样的球队应该怎么样去防守?在防守端甚至可以形成比上赛季火箭登顶联盟第一时的无限换防更加恐怖的威力。
或许我们现在可以脑补一下:“练出三分球,身高2米08的组织后卫西蒙斯+身高2米06,攻防俱佳的得分后卫保罗乔治+身高2米11的小前锋杜兰特+身高2米11的大前锋字母哥+身高2米13的中锋浓眉。”
这套阵容完美的符合了莱利教练的猜想,那这套阵容将在球场上展现出怎样的破坏力,想想都觉得恐怖。不过现在这套阵容,只会出现在2K的游戏中。


其实帕特莱利的预测,并不是全然没有根据,因为在他作为湖人主帅时,身高2米06的魔术师就在后卫和中锋两个位置上展现了他的统治力,而当年湖人的主要对手,凯尔特人阵容中,同样有一个不局限于位置的大鸟伯德,这两个号称黑白双雄,称霸一个时代的全能巨星,给了帕特莱利可以展开无限的猜想的空间,拥有一个魔术师就有如此威力,那场上同时出现五个魔术师呢?


其实,一个时代的打法更多的是为了顺应这个时代,八十九十年代,人们娱乐文化的缺失,加上美国钟情的个人英雄主义,就产生了激烈的身体对抗,出现了主角击败一众反派,最后取得胜利的剧情。
到了新世纪,网络的普及让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也致使联盟的节奏慢慢变快,更是减少身体对抗鼓励进攻。关注度也更多集中在那些打球技巧华丽,能飞善扣的球员身上,这也就有了所谓四大后卫的辉煌。
而到了10年之后,生活的节奏更快,人们的压力更大,看场球赛更多的成了一种放松的选择,这时候的联盟把进攻开展到了极致,让篮球比赛这种竞技比赛,有时候甚至像一个表演,而球员的身体素质,技术方面也跟着联盟变化而变化,从追求结实的肌肉力量变成了跑的更快跳的更高,从打磨自己位置的基本功,变成了追求技巧和观赏性,甚至只是追求数据。而以前百花齐放的进攻招式,像现在只剩下了突破后上篮,扣篮,造犯规,三分球和偶尔的中距离。


长江后浪推前浪,在身高和身体素质方面,后人只会比前人更加优秀,而更加专业的启蒙,也会让那些天赋不俗的孩子掌握更多的篮球技能,或许用不了几年,帕特莱利所预测的无位置完美篮球,就能呈现在大家眼前,展现全部的威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发表于 2020-5-12 09:3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五个小前锋理论上很容易,但是实际操作很难。五个人要分享球太难,如果都是小前锋,那么他们拿到球对上对方控卫都是错位,会导致持球点不再传球和配合而直接单打。这就会变为杜兰特单打贝弗利的模式。看似有优势,但是效率不一定高。因为面对小个,身高有优势的一方往往会选择中远距离跳投,一旦命中率下降有可能输掉比赛。而且小个对大个也有重心低,容易造犯规的优势。就像巴里亚vs勒布朗,猩猩不一定好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91

主题

1227

帖子

333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6
发表于 2020-5-12 09:36: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编你这套阵容不行,还是太大只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6

主题

1236

帖子

334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3
发表于 2020-5-12 09:43:22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联盟最接近的阵容:詹姆斯,字母哥,面瘫,杜兰特,乔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28

主题

1221

帖子

320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01
发表于 2020-5-12 09:49: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后卫俩中锋才是未来趋势,中国篮球教父李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0

主题

1164

帖子

31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3
发表于 2020-5-12 09:55:01 | 显示全部楼层
篮球收到规则影响的。现在之所以这样主要是因为非法掩护不吹,一碰就体毛犯规。这种鼓励奔跑的进攻,对力量,碰撞有优势的人不利。所以210以上的优势越来越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