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024|回复: 2

舌尖上的烤乳猪 历经千年依旧美味

[复制链接]

888

主题

1239

帖子

339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97
发表于 2020-5-11 14:4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香气四溢的烤乳猪,继承了古“炮豚”的精髓,历经两千多年仍让人垂涎。那么,古“炮豚”是什么,是如何发明的?



烤乳猪(图片:www.pxto.com.cn)
“八珍”中的“炮豚”
弹去岁月的尘埃,寻找烤乳猪的坐标原点,已成为饮食文化研究中的一个新课题。
在周代的《周礼·天官》中,有“珍用八物”的说法,“八珍”原指八种珍贵的食物,其具体内容则随着时代和地域而有所不同。



《周礼?天官》(图片:news.tuxi.com.cn)
按照《礼记》的说法,“八珍”包括淳熬、淳母、炮豚、炮牂、捣珍、渍珍、熬珍和肝膋八种食品。其中的炮豚指的就是烤乳猪。炮豚作为周代八珍之一,具有中原饮食文化的风格,展示了当时的烹调技术水平。



周朝八珍(图片:dy.163.com)
《礼记内则》中详细记载了制作炮豚的原料、调料以及烹制工艺,因此是研究炮豚的珍贵资料之一。炮豚中的“炮”,意思是指炮炙,就是把物品放在器物上烘烤;“豚”的意思是指小猪,也可作为猪的泛指。
那么,炮豚是如何发明的呢?据悉,猪是最早的家养动物之一,中国养猪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期。猪肉作为人们的食物,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但炮豚的发明则起源于一个偶然的事件。
在遥远的过去,有户人家的院子里发生了火灾,院子被烧得一片狼藉,主人赶回家之后,面对着这些废墟一下子就懵了……在清理家园时,他发现养的小猪被烤熟了,搬运的过程中中,一种从未品尝过的香味扑鼻而来,当用舌头去舔粘在手上的猪肉时,他几乎忘记了刚刚遭受的灭顶之灾,实在太美味了。事后忘不了那只小猪的味道,他就创造了炮豚这道菜。
关于炮豚的起源还有许多说法,但大多基于民间的类似传说。至于炮豚起源于何时,恐怕也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年代。世人记得的只是炮豚赋予了乳猪迷人的风味。
炮豚的传承与发展
炮豚大多是被当做应节之物,即使在今天仍是某些地方祭祖的重头戏。不过,祭完祖之后还是会让生人一饱口福的。



烤乳猪(图片:spro.so.com)
祭祖用的乳猪一般个头都不大,炮豚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传统的烧制方法分为明炉烧烤及挂炉烧烤两大类。
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对炮豚的烹饪技艺进行了详细记载:“色同琥珀,又类真金,入口则消,壮若凌雪,含浆膏润,特异凡常也。” 这说明炮豚颜色金黄,吃起来皮脆肉滑,肉质松软多汁,非常好吃。



《齐民要术》(图片:www.sohu.com)
到了清代,烤乳猪更是走进了宫廷盛宴。康熙年间,烤乳猪成为了“满汉全席”中的一道主要菜肴。搭乘“满汉全席”的盛宴和名气,烤乳猪也逐渐走到了大江南北。
在旧京食馔中烤乳猪应算是一种十分高贵的菜肴了,只有宫廷中的达官富绅才能享用。在其他各地,烤乳猪也都是一款举足轻重的特色菜。
走向大众的烤乳猪
烤乳猪经过岁月的沉淀,如今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烤乳猪品牌。
享誉海南的东方烤乳猪,选择当地小耳花猪作为烤乳猪的原料。出生30天体重3-4千克的乳猪为最佳食材,此时的小猪还没有长脂肪,也没有食用人工喂养的饲料,这样做出来的品质才好。



小耳花猪(图片:CCTV7)
广西特产烤巴马香猪以鲜嫩优质的小巴马香猪为原料,经过味料汤浸泡后放到炭火上炙烤,并且边烤边上蜂蜜,这样烤熟后就变成金黄偏红的颜色了。并且香味扑鼻,外焦里嫩,因此受到人们的喜欢。
巴马香猪个体矮小,性野早熟,营养丰富,肉质鲜美,额头有白线或倒三角型白斑,俗称“两头乌”、“芭蕉猪”。巴马香猪是制作烤乳猪的上乘食材。
赣南地区烤乳猪是用出生一个月的龙猪作为原料的,“重一二十斤,小耳庳脚细爪。土人腌熏,以竹片绷之,皮薄肉嫩。”这道赣南名菜又叫烧龙猪子,也叫烤全猪。烤好的龙猪,香气四溢,品相极好。
如今,中国大地上的烤乳猪已经走进了大众视野,并成为满足人们味蕾的一道佳肴。
————————————————————
参考文献
【1】邹立 施胜胜.《中国传统节日饮食文化与地方名点教程》,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周松芳.《民国味道:岭南饮食的黄金时代》,南方日报出版社,2012年版。


特别声明
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在百度知道日报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百度知道日报的观点或立场,知道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合作及供稿请联系zdribao@baidu.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主题

72

帖子

18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6
发表于 2020-5-23 15: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鸿亚三周年活动大方送-
点击连结
截图页面私信小编即可获得88开运微信红包
注册冲直最高领取888彩金,
https://kokqp88.cn
更多活动详情私小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83

帖子

21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7
发表于 2023-5-13 15:54:43 | 显示全部楼层
乳猪 , 美味啊!!!謝謝你的分享






















釘裝機是一種用於將紙張或其他資料固定在一起的機器,通常使用釘子或訂書釘來固定資料。 釘裝機廣泛應用於辦公室、印刷廠、製藥廠、家庭等場所,用於製作檔案、書籍、報紙、雜誌、文宣資料等。
釘裝機的優點包括:
1.快速:釘裝機可以快速地完成釘子或訂書釘的固定過程,節省製作檔案的時間。
2.簡單:釘裝機的操作簡單,不需要複雜的技能和經驗,適用於各種人群使用。
3.精准:釘裝機可以精確地將釘子或訂書釘固定在紙張或其他資料上,在固定質量和效果方面表現出色。
4.穩定:釘裝機通常具有穩定的結構設計,能够保證穩定的固定質量和效果。
5.多功能:釘裝機可以應用於不同類型、不同規格的檔案、書籍、報紙、雜誌等製作。
總之,釘裝機是一種實用、快速、精准、穩定、多功能的機器,廣泛應用於各種場所,是製作檔案、書籍和其他資料的重要設備之一。

以下是釘裝機的相關链接:
- 香港電子科技協會有關釘裝機的介紹頁面:釘裝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