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47|回复: 7

骨汤美味,但营养非你想象

[复制链接]

888

主题

1220

帖子

327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75
发表于 2020-5-11 14:4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味千拉面的招牌骨汤被爆有做假嫌疑,很多人都惊呼受骗。人们之所以花大价钱吃骨汤拉面,欣欣然地大口喝汤,是因为觉得骨汤既好喝又能补钙。可是骨头汤是否真的如你所愿,兼具美味与营养呢?
骨汤好喝,因为脂肪高

俗话说“厨师的汤、唱戏的腔”,“要想味道好,定用汤来煲”。汤的美味自古为人所称道,其中骨汤按照色泽可分为清可见底的“清骨汤”与口味浓重的“白骨汤”。而传统中餐最常见的白骨汤就属猪骨汤了。
猪骨汤呈白色是因为骨髓中含有大量的脂肪,随着汤料的熬制,分散的细微脂肪液滴被蛋白质包裹,在散射的光线下呈现出白色,通常白色越浓说明脂肪越多(除非汤里已经浮起了一层油)。
人类的进化过程使得人们比较青睐高热量的食物,三大产能物质(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中,脂肪的产能效果最强,也最能给人们带来香醇的口感,再配上能挑起钠感受器兴奋的盐和呈鲜味的含氮浸出物,骨汤想不好喝都难。

骨头含钙,但不溶于水

我从来不推荐靠喝汤来补充营养,无论是米汤、菜汤、还是骨汤、肉汤,因为汤里绝大部分都是水,真正的营养成分大多还是保留在固体物中,汤水中虽然也有一些矿物质、溶于水的维生素等等,但是这些有益成分不是量太少就是被破坏殆尽。与此同时,越是好喝的汤往往钠和脂肪含量也越高,这对“营养过剩”的我们来说弊大于利,对于痛风患者,我们甚至会建议他们“吃肉弃汤”。
具体到骨汤又怎样呢?虽然动物体内99%的钙都存于骨骼当中,但钙只有成为离子状态进入肠道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因此凡是口服的食物或补充剂,要想分辨是否适合补钙,得同时考虑钙含量、溶解度、吸收率、成本这四个因素。
究竟骨头汤里有多少钙呢?中山大学医学营养系蒋卓勤教授的研究[1]显示,用去除掉了钙、钠的三蒸水(经过3次蒸馏的水)熬制的骨头汤,钙浓度往往都在2毫克/100毫升以下,与肉汤没什么区别。而改变实验条件,如用压力锅代替瓦煲,从煮1个小时延长到4个小时,多放一些骨头或是选择特别的部位(如椎骨),虽然能略微提高骨汤中钙的浓度,但差别也不大,都不超过4毫克/100毫升。
“不超过4毫克/100毫升”是什么概念呢?我们可以做一些比较。首先,牛奶的钙浓度在100毫克/100毫升以上,是骨头汤的数十倍。其次,有资料显示,我国大多数湖泊水质的钙都在2毫克/100毫升左右,北京自来水硬度一般在300-600ppm(用溶质质量占全部溶液质量的百万分比来表示的浓度,也称百万分比浓度),1ppm作为硬度单位代表1毫克/升的碳酸钙含量,也就是说你喝的饮用水往往都比骨头汤含钙多。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虽然骨头里有大量的钙,却主要是以羟磷灰石(hydroxyapatite)的结晶存在,它是不溶于水的。骨头中虽然还含有微量的非结晶态骨盐,但其中主要的磷酸钙、柠檬酸钙、碳酸钙也都难溶于水,一般熬汤很难将其中的钙盐溶解。
又有人说了,那加醋行不行呢?确实,钙盐和醋酸反应可以生成醋酸钙,在100℃下醋酸钙的溶解度是29.7%,理论上是可行的。蒋卓勤教授的研究也证实,在不放水纯用醋煮的情况下,骨头汤中的钙浓度甚至能高过牛奶。不过这个方法的实用价值并不高,首先,这么做出的汤很难喝;其次,大量的醋酸会随着挥发污染空气,腐蚀家具,甚至引发呼吸系统疾病;最根本的一点,照这个方法熬一斤的猪蹄大概得买数十元的醋……[2]
所以,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钙摄入量800毫克,换算成骨头汤的话得喝几十升。真要是补钙,还是吃好三餐,多喝牛奶吧。

连锁面馆不可能现熬骨汤

对于一家连锁面馆来说,要想让各个分店做到品质有保证、口感一致并降低成本,相应工艺的标准化是必须的。因此自然不可能每家分店都支起一口大锅现用猪骨熬汤。
北京卫视主持人卢文龙(阿龙)曾在日系拉面馆做过面厨,他在微博上介绍说[3]:“面都是熟的,我们就是把面陀放开水里煮一分钟,灶台上有计时器,就一分钟。汤料分浓汤,也就是豚骨汤(白色的),和清汤(棕色的),浓汤的贵,汤料都是冷冻车运来的大冰坨子,我们把它放在大桶里化了就可以浇在面上了……”
那么汤料包又怎么做出来的呢?就某公司官网的声明中介绍[4],整个工艺流程是:猪类骨头粉碎—>投料—>蒸煮—>分离—>浓缩—>调和(加盐)—>杀菌—>充填—>包装等。应该说本质上和家里熬的骨汤大同小异,只是通过现代化的工艺完成了纯化消毒,让质量更均匀一些。

参考资料:

[1]蒋卓勤,王充,王俭,宋立红,潘丹峰,黎艺. 不同烹调方法对骨汤中钙含量的影响[J]食品科学, 1999,(03)
[2]聂四平 ,詹键 ,王勇. 骨头汤中加醋溶钙的实用价值研究[J]贵州医药, 2004,(05) .
[3]阿龙新浪微博
[4]味千拉面官方网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0

主题

1164

帖子

31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3
发表于 2020-5-11 14:55:3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火汤在广东流传了这么多年,如果说都是无效的也未必太低估了古人吧,至少熬的时间足够长肉类会变绵,起码小孩老人家容易入口。总觉得用已知有限的科学原理去解释一些模凌两可的事情是可以的,但是最好别轻易下定论。否则你要是来广东上火了,人家一碗冬瓜老鸭老火汤就给你整好了,那该情何以堪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6

主题

1287

帖子

34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0
发表于 2020-5-11 15: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嗯说的没错。其实快餐连锁店用现成的甚至半熟的配料是很正常的,味千拉面主要的问题就是虚假宣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91

主题

1227

帖子

333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6
发表于 2020-5-11 15: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喝骨汤,心理感觉很熨帖。这是最大的收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3

主题

1297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发表于 2020-5-11 15:32:17 | 显示全部楼层
MyGod!哈哈~沙发是偶的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44

主题

1248

帖子

340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08
发表于 2020-5-11 15:44:02 | 显示全部楼层
混脸熟,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

主题

72

帖子

18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6
发表于 2020-5-23 15:2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鸿亚三周年活动大方送-
点击连结
截图页面私信小编即可获得88开运微信红包
注册冲直最高领取888彩金,
https://kokqp88.cn
更多活动详情私小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83

帖子

21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7
发表于 2023-5-13 16: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ymeme345 于 2023-6-28 11:22 编辑

謝謝你的分享!!!!~~






















以下是一個冷氣機滴水相關內容:
冷氣機滴水可能是冷氣機出現故障的常見問題之一。如果您的冷氣機滴水,這可能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例如堵塞的排水管、冷凝水泵故障或冷氣機的設置不當等。 Motherboard Express 是一家提供冷氣機維修服務的專業公司,我們擁有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和最新的設備,可以快速且有效地修復您的冷氣機。如果您的冷氣機出現滴水問題,請聯繫 Motherboard Express 冷氣機滴水,讓我們為您提供最優質的冷氣機維修服務,讓您的冷氣機恢復正常運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