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来黄豆从头到脚都能吃呀,摇身一变成美味,豆渣的健康饮食

[复制链接]

932

主题

1279

帖子

344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1 14:43: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人的早餐少不了豆浆油条,豆浆机横空出世以后,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自己榨豆浆,添加更丰富的豆子、杂粮和水果,既能保证口感多变又能均衡营养。唯一的缺点大概是,不过滤的豆浆喝起来太糙,口感很差,过滤剩下的豆渣弃之可惜。
豆渣作为豆浆或豆腐的附属品,经过研究证明,它具有蛋白质3%,脂肪0.5%,碳水化合物包含纤维素、多糖等约8%,还有一定钙、磷、铁等矿物成分。食用豆渣,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减少糖尿病对胰岛素的消耗,它的膳食纤维可以预防肠癌,促进消化达到减肥目的。
总觉得无用的豆渣其实有很多吃法,比如土家和黎族人的传统家常菜。
土家合渣



又名懒豆渣,是湖北省宜昌、恩施等地的家常菜。将黄豆泡发,磨成豆浆,连渣带浆倒入锅中兑水煮沸,下入切好的菜丝煮熟即可,方法简单,便于充饥和补充营养。在历史岁月中,“辣椒当盐,合渣过年”的民谚记录了土家族在解放前的艰辛生活。现在物资丰饶,合渣依然是土家族人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一道,清淡的合渣充当着消解油腻的健康菜。
合渣主食材是黄豆,富含蛋白质,搭配的青菜的维生素,口味清淡带有乳香。较为有名的是张关合渣,加鲜汤配猪肉、仔鸡、鸡蛋等做成鲜肉合渣、仔鸡合渣等等,增加口味和营养配比。还有新兴的火锅吃法,备受人们喜爱。
黎族连渣闹



一道很有黎族特色的风味汤菜,做法与合渣有些相似,将黄豆打成豆浆,放菜叶煮沸,点上石膏水,放在阴凉地方十多分钟就能吃。不放调料,吃个原汁原味,也可用湖海椒面等做蘸水浇上吃,色香味俱全,清热解渴,兼具高纤维素、粗蛋白、低脂低热的特点。
豆渣饼



也是黎族的风味食品,把豆渣发酵好,加入盐、味精、胡椒、辣椒等调味,用手捏成饼,晒干后即可食用。也可以火烤或者平底锅煎一下,可以不用加面粉等,使得大豆香味更浓郁。
豆松



喜欢吃甜点的小伙伴对肉松一定不陌生,其实豆渣还能做豆松。需要准备一些海苔碎、芝麻、红糖和老才臣生抽调味,做法比你想象中还简单。
1.不粘锅放少许油,倒入豆渣,小火不停翻炒;
2.豆渣炒至不再粘连,加入少许红糖和老才臣生抽调味,继续炒干;
3.最后加入熟芝麻和海苔碎即可。
素炒豆渣



一道颜色鲜艳的,营养丰富,调味简单的菜,味道还相当不错。
1.豆渣沥干水分,放在不沾锅中小火翻炒,至豆渣松散不粘连,盛出备用;
2.起锅热油,油热后倒入蛋液,迅速用筷子打散成鸡蛋碎;
3.倒入切好的青辣椒丁、红辣椒丁翻炒;
4.加入豆渣翻炒均匀,放一点盐和老才臣蚝油调味即可。
胡萝卜豆渣丸子



豆渣香味配上胡萝卜熟后的微甜口感,满足味蕾需求,同时是一道高纤维,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以及多种氨基酸、果胶、木质素等矿物元素的食物。
1.胡萝卜洗净去皮,用刨子擦成细丝;
2把豆渣、鸡蛋、少许面粉、胡萝卜丝和葱花在大碗中混合;
3.加入盐和胡椒粉搅拌均匀,调和成糊状;
4.油锅烧至6成热,用手捏或汤勺下丸子,炸至金黄色即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