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二手车水那么深,其实早有解决良方,碍于推行难度,见效仍需时间

[复制链接]

40

主题

40

帖子

12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9 05:19: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深不见底的二手车行业
二手车交易存在多年,甚至在遥远的八十年代,市场中就有了二手车商的身影。这些年来市场日趋复杂,由多年前的各种纯进口车,到众多合资品牌的国产车、纯自主品牌车,伴着新车市场的蒸蒸日上,二手车市场也随之发展壮大。规模化、产业化、信息化等特点也逐步规范成型。

虽然二手车从市场角度来看,具有低门槛、高性价比、流通性强等诸多优势,但是多年来二手车行业也有其摘不掉的标签,那就是透明度低,常用的描述词非常形象,就是“水深”。由于汽车这种产品的复杂性,不是所有问题都能通过表面看出来,特别是经过专业“复原”的手法,外观品相甚至可以和新车相媲美。而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关键点,一旦带有“隐疾”,很多都是在入手后的使用中逐渐展现出来的,而这时已经很难再去追究何时损坏的责任了。

甚至于事故车、水淹车等特殊情况,也混迹于二手车队伍中。碍于这种情况,多数对车辆不是很了解的购车群体,对二手车的态度还是“敬而远之”,在这件事上面,不给自己留出后悔的机会。而敢于在二手车市出手的朋友,也不乏碰运气的心态。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对“它”那段鲜为人知的过去,知之甚少。

信任解决良方-汽车电子健康档案
在2020年4月末发布的《11部门:五大举措稳定扩大汽车消费》通知中,提到了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这项举措。旨在提升二手车市场流通程度,包括二手车出口,从而释放出国内市场的购车潜力,促进新车市场的繁荣度。而具体细化落地的内容,除了减征销售二手车增值税、贯彻取消限迁制度、优化交易登记规范等项目,还有一项实用的措施,那就是“发挥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作用”。

这里提到的“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顾名思义就是记录汽车维修的电子信息系统。买二手车最不放心的是什么?自然是可能被刻意隐匿的“不堪”历史了。有些事故车被维修还原后,虽然看起来与正常车辆无异,但是焊接点安全系数相比于出厂标准可能会大幅降低,但这些通过看是完全看不出来的,很可能下一次碰撞才会体现出弊端。也可能水淹车的电路遭到了全面侵蚀,维修后也存在着各种电路隐患。如果所有车辆均纳入在线联网的电子信息系统,全程档案记录,不只是出厂相关信息,各种维修均记录在案的话,在二手车销售时,绝对会成为一项重要的辅助工具,不仅可以作为检车交接的指导,更能够作为一份放心凭证,证明车辆的质量。虽然对问题车来讲,缺点将无处遁形,但是将问题车剔除以后,对正常二手车来讲无疑是更有利于流通的。

仍处于普及阶段的大工程
说起“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来头可不小。这项档案不仅仅能记录车辆的维修记录,甚至对维修细节、备件溯源等都可以实现有效记录和查询。从而极大地增加了系统的可靠程度。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的建设工作,也被国家列为汽车维修行业在“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制度建设和民生服务工程。

试想要对所有车辆建档,并详细记录每次维修细节,这工作量的庞大程度难以估算。不仅仅是对车厂、对4S店的加强管控,同时还要兼顾的是各种规模及品类的专项维修店,同时还要依赖于车主自觉配合程度的提升。而设计成完整闭环,通过精细化管理手段来实现,不仅需要可落地的方案,在管理方面更存在着极大的难度。所以才将这项工作称为“工程”。目前虽有几个重点省份展开了试点,但是距离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推广,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小结
相信许多朋友都知道纯进口车中,二手保值率最高的品牌,是日系的雷克萨斯。这个品牌之所以在众多进口品牌中脱颖而出,凭借的是其4年免费保养的制度和完善的保养记录规定。免费保养制度保证了大多数车主会选择回店里进行标准保养,因为没必要额外花钱到外面去做;而完善的保养记录,就是在二手车出手时的“金字招牌”,是二手车交易中很大的提分项。其实目前推行的维修电子档案,与雷克萨斯保养记录的道理是一样的。不仅为了规范二手车市场、提升二手车交易效率;同时对原车主也是一项便利,好品相好车况,通过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证明,自然容易卖到高价。你的所在地是如何执行维修电子档案的?你认为这套系统对二手车意义如何?欢迎关注迈数表,留言聊聊你的看法。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