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16|回复: 0

当青年被绑上暴力战车——香港修例风波回望之二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3
发表于 2020-5-8 23:52: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回看 2019 年严重冲击香港社会的修例风波,一组数字最令人痛惜:截至今年 3 月初,在参与暴乱被拘捕的 7700 多人中,学生占了四成,当中逾半是大学生;18 岁以下涉嫌刑事毁坏的被捕人士去年 6 至 7 月占整体 5%,至今年 1 月已逾 50%。
烂漫花季,骤然被卷入腥风血雨;青春热血,在街头狂飙中迷失了自我……
这些年轻人,是如何被绑架在失控的战车上冲向悬崖?虚幻的激情之后,有谁为他们被蹉跎的年华负责?在人生最需要正确引导的阶段,他们遭遇了什么?
扭曲的教育
2019 年 10 月 13 日,黑衣暴徒在香港多处肆意破坏。警察阿力(化名)与同事奉命到地铁观塘站处理一宗刑事毁坏案件。人群中突然伸出一把利刃,直刺阿力颈部。
持刀伤人者,竟是一名只有 18 岁的中六学生。
一个多月后,病床上的阿力痛惜地对记者说:" 这几个月,有些大学生、中学生用很暴力的手段袭击警察、市民,破坏商铺。我觉得香港的教育出了问题。"


阿力在香港警察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颈部伤口清晰可见(2019 年 11 月 27 日摄)。(新华社记者李震摄)
在修例风波中,青少年是最为狂热的一群。他们肆意纵火破坏、打砸店铺、毁坏公共设施、投掷汽油弹、攻击警察及市民。
但荒谬的是,他们中的一些人被警方依法处置后,有学校不但没有批评他们的违法暴力行为,反而发声明指责 " 警察违规及越权的暴力 ",呼吁社会各界 " 接纳 " 施暴学生。
香港教师中不乏煽暴、纵暴者。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介绍,香港中小学校有 6 万多名教师,其中不乏一些思想比较激进的教师,他们人数虽少但能量较大。他们利用讲台进行政治宣传,蛊惑部分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走上街头。其中最暴戾的成员更被培养成不辨是非、蔑视法纪的 " 勇武 " 之徒。
据香港特区政府教育部门统计,自去年 6 月至今年 1 月底,共接获 171 宗有关教师有可能涉及专业失当的投诉,大部分涉及发表仇恨、诅咒等不当言论。一名中学助理校长竟诅咒 " 黑警死全家 "" 警察子女活不过七岁 "。香港舆论称,这是 " 教育界之耻 "。
作为香港最大的单一行业工会及参与会员最多的组织,香港 " 教协 " 长期被反对派势力所把持。该组织头目叶建源曾经表态支持中学生在校园内宣扬 " 港独 ",将其美化为 " 有主见、有个人见解及关心时事 "。
" 如果说香港的教育‘病’了,那么首先就是教育者出了问题。"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原副院长顾敏康撰文说。
教育者之外,教学内容也问题重重。" 香港缺失正面引导的国民教育,却充斥着反对派负面宣泄、充满仇恨的‘教育’。" 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说。


2019 年 8 月 23 日,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卢汉欣摄)
通识教育在回归后成为香港高考必考科目,却变为香港无良教师错误引导青年学生的平台。
随手翻阅一些通识教育教材,赫然见到的是攻击 " 一国两制 "、美化非法 " 占中 "、激化香港与内地矛盾、对内地进行丑化污名化……有些教师自主编写的通识科教材,已经成为事实上的政治文宣品,被用来煽动学生参与激进违法行动。
中国历史教育的不足和扭曲同样影响深远。2000 年起,中国历史科曾长时间不再是香港学校的必修科,许多香港青年是在模糊了历史根脉、淡忘了历史兴替的课程框架里长大。
" 一些在港英时代成长起来的教师,本身没有经历过爱国教育和中国历史教育,对历史和国情了解肤浅,甚至充满负面认知和偏见。他们对历史的阐述、对学生的引导,助长了年轻人对现状的不满。" 香港培侨中学教师穆家骏说。
香港时政评论员屈颖妍指出,有香港初中教材," 南京大屠杀这段‘国仇’只有 75 个字,大跃进、‘文革’那段‘家恨’却用了 18 页。于是大家就会明白,为什么香港年轻人举着英、美国旗都不脸红 "。
煽暴的网络
2019 年六七月间,香港部分反修例示威者与执法警员发生冲突,随后部分警员的个人及亲属信息在网络上被公开,包括警员及其家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家庭住址等。
有警务人员说,自己及家人收到大量滋扰、恐吓来电及短信。据统计,短时间内移送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的个案即达 150 宗。
在修例风波中,香港一些网络论坛和社交媒体沦为滋生暴徒的温床、教唆暴行的课堂,成为最大的乱港祸源。面对伴随互联网长大并对其依赖极深的香港青少年,只要通过种种手段抓住网络话语权,不断单向迎合他们的趣味喜好,激发他们的偏激与仇恨,就能诱捕他们的心灵,煽惑他们横行街头。
香港青年协会一项调查发现,近九成香港青年拥有智能手机,并平均每日使用 3.5 小时。以 Facebook(脸书)为代表的社交媒体成为香港青年最常使用平台,接近一半香港青年以此作为获取公共事务信息的最主要来源。
在香港推特、脸书、优兔等社交平台上,谣言无成本,谎话满天飞。" 警察性侵被捕女子 "" 警察卧底扔燃烧弹 ""8 · 31 港铁太子站死人 " ……网络谣言将部分不明就里的年轻人推进莫名的 " 复仇 " 情绪中,失去了理性思考和独立判断。即使警方及相关部门拿出证据,证明网络传言纯属子虚乌有,煽暴分子仍在网上继续传谣,还在线下装神弄鬼,搞 " 祭奠 " 活动。
恶意的移花接木、张冠李戴,是煽动暴力、激发仇恨和恐惧的最常用手段。8 月间,一些被恶意修改的图片和视频在网上流传。一张图片显示,一家人在沙田新城市广场被防暴警察追打。而警方在记者会上播放的视频却清楚显示,警察是在护送他们到安全地方。那家人后来公开感谢警方对他们的保护。
在警方播放的示威现场视频中,一名年轻人突然跳桥,多名警察及时拉住他,避免了一场悲剧。但是,这一事件在网上却被描述为 " 警察把年轻人推下桥 "。
暴力教唆在网络上不以为怪,甚至激变出带有恐怖主义性质的暴恐教学。以 " 连登 " 网上讨论区和 " 电报 " 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已成为 " 黑色恐怖 " 的策源地和指挥所、暴行教唆大本营。
登录这两个网络平台,煽暴帖文扑面而来。想要自制攻击性武器并正确使用吗?这里有图文或视频教程," 手把手 " 教你如何制作并使用燃烧弹、烟雾弹、简易炸弹、腐蚀性液体弹。此外还有 " 打狗棍 "、弓箭、改装弹弓……黑衣暴徒袭击警察、围攻机构时的 " 十八般兵器 ",在这里都能找到 " 教战手册 "。
" 香港网络舆论环境特别恶劣。" 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副主席陈志豪感受颇深。" 反对派在流行网络上如鱼得水,各种造谣诬蔑的东西都畅通无阻。"
黑手、" 明星 " 与 " 炮灰 "
2014 年 10 月,一个未满 20 岁的香港青年,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配发文章 " 抗争的面孔 "。从那时起," 港独 " 分子黄之锋的人生如同进入 " 高光时刻 ",被打造成了 " 政治明星 " 。
在始于 2019 年 6 月的修例风波中,与黄之锋一道成为反中乱港 " 急先锋 " 的 " 明星级 " 人物,还有岑子杰、刘颕匡、陈浩天、区诺轩……在媒体的镜头和麦克风前,他们声嘶力竭地鼓动煽惑,血脉偾张地打砸冲撞。对于一些未谙世事的香港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而言,追随他们如同追星一般刺激。
而隐在这些暴力 " 急先锋 " 身后的,是另外一串罪恶的名字:被称作 " 叛国乱港四人帮 " 的黎智英、李柱铭、陈方安生、何俊仁,以及其他反对派阵营的头面人物。
这些幕后操纵者勾连外部势力,极力将黄之锋之流树为标杆,通过他们向香港青少年灌输 " 违法达义 "" 公民抗命 " 等概念。他们炒作一些社会现象、社会矛盾,引发年轻人的不满,诱导他们疯狂 " 揽炒 ",误导他们自以为是从事一项 " 崇高 " 事业,是以另类方式 " 救香港 "。
他们千方百计粉饰甚至美化暴力,鼓吹 " 有理 " 就可以胡作非为,而无需负上法律后果,一步步诱导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形成 "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 的行事逻辑。经过反中乱港势力 " 洗脑 " 的部分青年,在一次次暴力事件中蜕变成自私狭隘、自我封闭、仇视社会的黑衣暴徒。


图为 2019 年 11 月 21 日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内拍摄的场景。(新华社记者李震摄)
去年 11 月,包括一些学生在内的黑衣暴徒占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他们占据桥梁向交通要道投掷物品,朝警方投掷汽油弹,手持弓箭与警方对峙,把校园当作 " 战场 ",香港中文大学甚至被社会称为 " 暴大 "。但该校学生会会长竟然叫嚣:" 我觉得这个(称呼)是对中大学生的肯定,我都以‘暴大’为荣。"
" 很多年轻人还不知道什么是守法,便先学了违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梁美芬直言,以所谓 " 违法达义 " 将犯法方式 " 浪漫化 "" 英雄化 ",诱导了许多少不更事的年轻人。
为将香港青年牢牢绑架在失速的战车上,反中乱港势力极力为违法开脱、为犯罪张目。他们诱骗年轻人 " 留案底令人生变得更精彩 ",唆使他们漠视法纪,冲击警方。
1990 年出生的香港社工黄晞华一直以冷峻的目光关注整个修例风波,他指出:" 香港一直以法治备受赞誉,生于斯、长于斯的香港青年不会不明白法治对香港的重要性,但在‘正义无错’论背书下,他们知法犯法。"
2019 年 10 月 1 日,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举国欢庆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在香港荃湾,大批暴徒大肆袭击警务人员。现场视频显示,一名戴蓝色手套、手持盾牌的暴徒,挥舞手中铁棒疯狂击打警务人员,警员被迫开枪击伤了他。这名中枪者只有 18 岁。
任何稍具常识和理性的人都知道,暴力冲击政府会受到严厉惩罚,袭击警察更是重罪。反中乱港势力却教唆年轻人当 " 义士 "" 烈士 ",去冲击政府、袭击警察、堵路纵火,千方百计制造流血事件。这名 18 岁的中学生就这样糊里糊涂地成为了 " 炮灰 "。


2019 年 9 月 22 日,家长在香港遮打花园参加 " 反暴力、护校园 " 游行集会。(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 其实,现在的香港,哪里有什么‘违法达义’?对于那些被外部势力包装、豢养的政治人物而言,这个词的真正意思其实是‘违法达利’。" 一位政治评论员如是说。
幕后操纵者和 " 政治明星 " 们有无良律师保驾护航,帮助他们千方百计规避法律禁区,更有境外势力各种政治利益和金钱的馈赠。而那些涉世未深的青年,得到的却是铁窗、眼泪,前途尽毁,心理上的摧残也许要陪伴很多人的一生。
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指出,在反修例示威冲突中,一些暴力事件本质上已具有 " 本土恐怖主义 " 的行为元素。但是,社会部分人不但不谴责,反而将暴力行为 " 英雄化 "" 浪漫化 ",推他人犯案而自己坐享政治红利。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一针见血地指出,年轻人受 " 大台 "(组织、操纵者)误导,被捕才知道成为 " 炮灰 ",而 " 违法达义 " 从来只是政治骗局。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吴宏浩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