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沉迷玄学的娱乐圈,只有他尝到了甜头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8 04:5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萧敬腾的招雨玄学是近年来娱乐圈玩得最好的梗之一,不但使他有了人设,还带来了代言。近期官宣的威马汽车,就打出 " 遇水则发 " 的口号,圈内独一份,连广告词都由玄学附赠。


这些年玄学相关最成功的创意就是雨神和锦鲤,只要是网友恶搞玩梗,他们俩都是最好的素材。这次也不例外。


如果说杨超越的锦鲤说不符合政治正确,让人联想起她既无实力也不用功却赢了真正苦练的妹妹们,而且稍有不顺就会翻车。雨神称得上完美,使本来木讷的萧敬腾变得生动,也没有伤害到任何人。
玄学是娱乐圈的通行证,常受邀去影视公司看片,多复杂的办公区也不怕找错,老远就能从墙上挂着的神龛认出来,神龛里大多站着威风凛凛的关二爷,和餐饮业、黑社会共用的神。


明星们的虔诚劲儿不输老板,和谁谈恋爱、该不该结婚生子、要不要接某部戏,万事不决就去泰国去普陀。因疫情出不了远门的屈楚萧,参拜管姻缘的红螺寺那么认真,简直不敢相信他背着一身的桃花债,投案自首一样,成功拜出几天的头条。


影视行业迷信的大风俗是从港台传来的。香港那边迷信泰国白龙王,天王巨星如刘德华、梁朝伟都要排队预约大师的教导。


白龙王最有名的事迹是为《无间道》定名,港人深信是这个名字带来了电影的大卖,不太理解,好电影叫什么不能红?
早年王晶剧组大小事都要一一问过白龙王,开机仪式尤其重要,要选良辰吉日,拿块红布遮住摄影机,主创们挨个上前上烧香敬神拜三牲,仿佛是现穿越过来的古代戏班子。


标准香港开机:三头大乳猪


内地简化版:一头小乳猪
内地影视行业起步期,核心主创的位置一度被港台把持,大陆工作人员在他们手下工作,慢慢也把这一套学了过来,形成独特的 " 开机文化 "。如今什么剧组开机都要这样来一遍,科幻片如《流浪地球》、国际班底如《花木兰》都不例外。


《花木兰》开机


《环太平洋 2》开机
看外国剧组拜神更有种复杂的感觉,这是多么偏门的文化输出!而且,怎么能确定神有没有帮忙呢?那些赔惨的剧也拜了啊?
香港人紧张兮兮,剧组拍摄过程中遇到怪事一定要停下来,不把 " 脏东西 " 驱走全完蛋。台湾人的心态则好很多,演员特别爱讲剧组 " 闹鬼 " 的故事。
《康熙来了》出过几期爆料大会,印象比较深的是何润东拍戏时突然眼前一黑,醒来时已经躺在地上流血,而其它人眼中他是翻着白眼撞上了障碍物。后来他请了 " 茅山的师父 " 给自己治伤,画符把伤口里的脏东西抓出去。


他还爆料过剧组一个女艺人中邪,用指甲刀剪自己的肉,满屋都是血,后来被送进精神病院。这件事在天涯上扒得沸沸扬扬,一度被猜测是当时莫名引退的小仙女柏雪,成为八卦界的名案。
更吓人的是徐若瑄的故事,她讲自己在日本的酒店里被一个大胖男鬼压在身上掐脖子,助理及时救了她,房间的电视突然自动打开,满屏雪花如同贞子的前戏,吓得她们立即跑出去。鬼压床在午睡时蛮经常遇到的,你觉得意识清醒但四肢不听使唤,其实是大脑和运动中枢没有一起醒来。


徐若瑄的故事真正细思恐极的是后续,她换房间后有陌生男子打电话到酒店说会去找他,行李箱密码也不知道被谁改成了前一个房间的门牌号。
潘玮柏自曝曾经被女鬼缠身两年,朋友的小孩看到他嚎啕大哭,说他背后背着一个女性,他自己也时常感到肩膀和脖子疼,好像被什么东西压着一样。那段时间他意外受伤,他怪女鬼妨碍了他的复出,导致他过气,唯物主义的人听起来好好笑,想给他推荐一套肩颈操。


台湾同胞性格抓马,他们的故事听听就好,博噱头的成分多过灵异。台湾音乐圈有个说法,拍 MV 或录歌时发生灵异事件反而是好事,传说蔡依琳的《看我 72 变》里录到了鬼声叫 " 哥 ",SHE 拍《super star》专辑 MV 时怪事不断,这两首歌后来爆红。一样是灵异事件,在台湾和香港两个待遇,可见能帮忙红的灵异才是好灵异。
奇怪的是,同样的说法居然在韩国也有,EXO 拍《咆哮》MV 时见到了阿飘,BigBang 传说录音室闹鬼,都被当成他们会红的预言,不知道是不是又一个文化输出?
早期和港台圈混的明星,受影响都比较迷信,著名的有王菲、赵薇。但也说不准她们是真的信,还是 " 社交迷信 "。当别人都聊这个的时候,你不聊显得格格不入。


曾被迫听一制片人讲了一下午她怎么养小鬼,如何去朋友家玩回家时带错了小鬼,又如何同朋友把小鬼换回来,当场面对神棍的感觉不像八卦论坛那么轻松,不仅不好吐槽,你还得偶尔附和两句,简直如芒刺背。那次之后我开始理解圈里的一些人,长期在这种工作环境下,你越不迷信生活的越不容易,自己也迷信的话反而清爽了。
大多数把玄学行为付诸实践的明星,都是为了红病急乱投医。比如三不五时会发现一个不大常见的明星,人还是那个人,新名字是找大师算的。我就发现青你 2 的宋昭艺就是创造 101 的张溪,上官喜爱和安崎都是承袭制名字,意思就是名字属于公司,她们离开公司就不能叫这个名字,公司再用的其他人可以叫,想都不用想,都是找大师算过的,这些练习生至少有一半人用的不是本名。




残酷的事实是,红和改名从来没有直接关联,王靖雯这个名字能红,改回本名王菲更是长红,迷信的王菲都明白她叫哪个名字都照红不误,红不了的人就算改名 " 红万年 " 也没用。


不过本来就是糊人才会去改,还听说过有人把祖坟迁到风水宝地,不鞭策自己,鞭策祖宗。这些激进的行为衍生出许多神秘传说,比如袁立微博讲过一个惊悚的事迹:女明星涂尸油口红保红。


这个谣言早年香港就有了,是港媒说是梁洛施的。只是神会庇佑走行事不正的人吗?
也有些人是真的信,毕竟预言这种事说多了总有准的。高晓松讲过亲身经历的玄学事件:算命的说他只能活到 35 岁,刚好在 35 岁生日前一天他在五台山奇遇,车子手刹失灵差点滑下山崖,他死里逃生,仿佛越过了死劫。


白龙王曾告诫罗志祥,戒色十年才能长红,这可能是唯一一个我觉得有点用的玄学指引,可惜他做不到哇!


据我观察,行业里 70、80 后是最迷信的一波,往前 50、60 年代的人经历革命年代除旧迎新,信奉的是人定胜天,往后 90、00 一代科学教育比较完全,也再没上一辈那么多轻易暴富和跨越阶级的机会,而且不是星二代很难在娱乐圈出头了,既然已经投对了胎,就没必要再对上天提过多要求,最多玩星座塔罗解闷。
星座同样有说准的,莫小棋在《星座棋谈》曾劝高云翔把持住自己的 " 性魅力 "。


也提示过贾乃亮可能因家庭和情感而痛苦。


另个综艺里一位星座大师预言薛之谦红不过 2018。


即便这样,大多数人也只是当成梗笑一笑,并不会万事问星盘。
娱乐圈对玄学的沉迷,慢慢从上一代的急功近利演变成了玩梗,是年轻一代带来的进步。萧敬腾的 " 雨神 " 人设就是,一开始是大量的事件巧合,后来每到干燥天气,大家都会呼唤 " 雨神 " 降临。


雨大了又求他停雨。


连中国消防官微都密切关注 " 雨神 " 的动向。


这次代言威马,萧敬腾亲手写下 " 遇水则发 " 四个字送给品牌方,却惨遭网友玩梗,被 P 图恶搞成了各种样子。










可见网友并不惧怕 " 雨神 " 的威力,或者根本就是近来升温太快,盼着 " 雨神 " 生气,下场大雨凉快凉快。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