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马斯克刚有了个孩子,名叫……XA-12?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8 01:01: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埃隆 · 电动车之王 · 外星拓荒者 · 火箭回收人 · 星空毁灭狂魔 · 马斯克,刚刚有了一个孩子。


新生儿照片,脸上的 " 文身 " 是马斯克 P 的 | 推特
刚出生的小男孩是马斯克的第 7 个孩子,也是他和女友加拿大音乐人 Grimes 的第 1 个孩子。马斯克的孩子们名字分别是 Nevada(已逝,10 天大时死于婴儿猝死综合症), Damian, Griffin, Xavier, Saxon, Kai,以及 ……X Æ A-12 ……
等等,最新这个名字的画风是怎么回事?
网友们的反应大多是——
" 啥?"
" 这名字怎么念?"
(Æ 发音 ash,是拉丁语和古英语里的字母)
" 这是个人类幼崽,不是一张唱片对吧。"
" 感觉宝宝下一刻就要化身高达眼射激光!"
" 怎么就 12 号了,前面的 11 个呢,细思极恐!"


未来的哄娃场景——
X Æ A-12 :妈妈我不舒服。
Grimes:你有没有试过重启一下先?| 推特
很快,X Æ A-12 的妈,Grimes 就发了推解释这个名字。


Grimes 发推解释宝宝的名字
X 是未知的变量,
Æ 是 Ai(爱 / 人工智能)的精灵语拼写,
A-12 是她和马斯克最喜欢的一种高空侦察机,
A 同时还代表了她最喜欢的一首歌 Archangel,歌名意思是大天使 ……
差不多就是,未知的爱与人工智能大天使侦察机?


A-12 高空侦察机,1962 年首飞,1968 年退役,
2020 年转生成了一个人类婴儿(不对) | thedrive.com
这个名字可能是 Grimes 起的,毕竟她曾经写过一首歌叫 "4ÆM",2018 年还宣布把自己的名字从Claire 改成 c,小写斜体 c,物理学里表示 "光速" 的那个 c……
名字改成 c,艺名依然是 Grimes 不变 | 推特
不过,根据孩子出生地加州的法律规定,给孩子起名只能用 26 个英文字母、上撇号 '、连字符- 。数字、非英文字母、奇奇怪怪的符号都不能用。
所以,这个孩子的大名未必能用上 Æ。
神奇名字知多少
X Æ A-12 这样 " 不走寻常路 " 的名字,还有不少。
以国内为例,有些名字是王霸系








有些名字是唯美系






在国外,2014 年,三个苏格兰宝宝分别被命名为 M,R,T。
还有普林斯顿大学的社会学家道尔顿 · 康利(Dalton Conley)给自家两个孩子起的名字——女儿名叫 E,儿子名叫 Yo Xing Heyno Augustus Eisner Alexander Weiser Knuckles Jeremijenko-Conley。


左边是 E,中间是道尔顿,右边是名字太长了这里写不下 | bbc
有网友认为,道尔顿 · 康利起这种名字的行为,属于虐待儿童。
那么,名字到底应该怎么起,对孩子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名字会影响孩子的人生吗?
名字,的确会影响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
有 " 以貌取人 ",也有 "以名取人"。名字里体现的种族、性别或者阶层,名字本身的辨认难度、发音难度,都会影响别人对你的感知和态度。
有研究发现,比起那些姓名很难读的人,姓名发音好读的人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好感和信任。
而名字是叠字的人,就容易让人觉得更萌,更可爱,更温暖,但也更缺乏能力。人们倾向于认为,叫 " 李楠楠 " 的人更适合做服务类工作,而叫 " 李楠 " 的人更适合做技术类工作。
在美国,名字看上去是白人或者富人,就能得到更多的机会——从小时候被推荐去 " 快班 " 的机会,到长大后的面试与工作机会。
2003 年,美国研究者在芝加哥和波士顿投递了近 5000 份虚构简历,简历内容一模一样,只是名字做了修改——一半是典型的白人名字比如 Emily 或者 Greg,另一半则是典型的黑人名字比如 Lakisha 或者 Jamal 。结果非常惊人,同样的简历,白人名字接到的电话面试要多出 50%


简历内容一模一样,只是名字做了修改 | giphy
又比如说,社会往往对 " 名字像女性 " 的男性抱有偏见,这可能给他们的成长带来麻烦。
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者戴维 · 菲格里奥(David Figlio )就发现,有女孩名字的男孩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出现行为问题的几率就会上升。假如同年级里还有女孩恰好与他同名,出现行为问题的几率就更是明显飙高了。菲格里奥认为,这是男孩的名字被同学取笑后出现的反应。
国内也有类似的发现,在择偶情境里,当条件类似时,比起叫 " 佳敏 " 的男性,名叫 " 文涛 " 的男性更受女性欢迎。
名字里的性别色彩,甚至与选择文理科目相关。菲格里奥发现,同样是成绩优异的女孩,那些名字更中性化的女孩更可能选修数学、科学等课程,而名字更女性化的女孩更可能选择文科课程。


名字的性别色彩,也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 fatherly.com
在国内,姓名里出现生僻字的话,有时还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
比如说,有些政务平台或者商业系统使用的字库不够全,遇到生僻字就会无法录入。前几年,有个名为頔(音 dí)的考生获得保研资格,却卡在了把名字推荐给学信网这一步——学信网输入不了頔这个字,导致后续好一番周折。
总之,拥有一个好读、好认、符合大众对 " 优秀族群 " 刻板印象的名字,确实能给人生减少不少麻烦。
那么 X Æ A-12 小朋友呢?
虽然他的名字我不靠复制黏贴都打不出。但是,对一个孩子来说,名字的影响还是大不过 " 给 ta 名字的家长 " 的影响。
X Æ A-12 小朋友的家长虽然中二度爆表,但其他方面目前看起来还是比较靠谱的而且拥有钞能力。


X Æ A-12 小朋友的家长
家长带给孩子的影响更大 | CARLO ALLEGRI, REUTERS
再说了,实在不行,长大后还可以自己改名字嘛!
参考文献
[ 1 ] Morse, J. ( 2020 ) . No, Grimes and Elon Musk's baby will not officially be named 'X Æ A-12'. Mashable. http://mashable.com/article/elon-musk-official-baby-name-not-what-you-think
[ 2 ] Hudson, L. ( 2018 ) . Encouraged by Elon Musk, Grimes changes her name to the speed of light,. Verge. Retrieved from http://www.theverge.com/2018/5/19/17372526/grimes-c-boucher-name-change-elon-musk
[ 3 ] BBC News. ( 2020 ) . Elon Musk and Grimes confirm baby name X Æ A-12. BBC News. Retrieved from http://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52557291
[ 4 ] Kremer, W. ( 2014 ) . Does a baby's name affect its chances in life? BBC News. Retrieved from http://www.bbc.com/news/magazine-26634477
[ 5 ] Bryner, J. ( 2010 ) . Good or Bad, Baby Names Have Long-lasting Effects. livescience.com. Retrieved from http://www.livescience.com/6569-good-bad-baby-names-long-lasting-effects.html
[ 6 ] Bertrand, M., & Mullainathan, S. ( 2003 ) . Are Emily and Greg More Employable than Lakisha and Jamal? A Field Experiment on Labor Market Discrimination.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Working Paper Series. Retrieved from http://www.nber.org/papers/w9873
[ 7 ] Figlio, D. N. ( 2005 ) . Names, Expectations and the Black-White Test Score Gap.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Working Paper Series. Retrieved from http://www.nber.org/papers/w11195
[ 8 ] Figlio, D. N. ( 2005 ) . Boys Named Sue: Disruptive Children and their Peers.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Working Paper Series. Retrieved from http://www.nber.org/papers/w11277
[ 9 ] 魏华 , 段海岑 , 周宗奎等 . 叠音姓名对人际知觉和态度的影响 [ J ] . 心理学探新 ,2018,38 ( 6 ) :551-556.
[ 10 ] 杨婷,任孝鹏 . (2016). 不同性别定向的名字对女性择偶偏好的影响 . 心理科学,39(5),1190 -1196.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