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打乒乓球会遇到的健康问题,经常打球的要注意

[复制链接]

45

主题

45

帖子

17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7 11:02: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打乒乓球有益于身体健康,但并不意味着只要进行这项运动身体就能获益,不当的打球方式反而会引起伤病。在这里总结了打球中的几点注意事项,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不要带病打球
不少球友喜欢利用感冒发烧期间的休息时间打乒乓球,一是平时工作忙,空闲时间少。二是认为打球有利于康复。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好。经常打球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但生病后再打球则会加重身体负担,使病情加重。因此,感冒发烧的时候尽量卧床休息。不要怕耽误训练,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

饭后不要打球
饭后打球是一些球友的习惯,认为这样有利于消食,经常这样做的球友可能已经染上了胃病。胃部装满食物后不能剧烈运动,在重力的作用下很容易使胃部下垂。正确的做法是饭后一小时之后再打球,此时胃里的食物已经很少了,运动不会加重胃部负担。
打球前要热身
一些乒乓球动作幅度比较大,如果直接打球可能会导致脱臼、肌肉损伤,甚至会引发关节疾病。因此,在打球前最好先进行热身。做一些手腕、脚踝等关节部位的活动,以预防脱臼。拉伸背部、腿部等常用到的肌肉,防止肌肉拉伤。

刚开始打球时动作不要太过剧烈
乒乓球运动的热身运动量比较小,因此,即便是热过身在刚开始打球的时候动作也不应太大,否则依旧有肌肉拉伤的风险。建议先打控制,等身体发热后再发力,此时肌肉已经活动开,拉伤的风险极低。当然,如果是打比赛可以通过加大热身运动量来调整状态,前提是体能足够好。
中途要休息
乒乓球运动节奏相对平缓,很多球友会选择连续打4~5场,一天下来后会感觉四肢酸痛,好几天都打不了比赛。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打完两场休息30分钟,补补水,深呼吸,慢走一会儿,让肌肉得到放松,减少乳酸的合成。

比赛后的放松
如果比赛太过激烈,运动量大,在比赛结束后可以做一些按摩。揉捏、敲打疲劳部位,加速血流循环,减少乳酸的堆积。可以加快身体恢复,有效缓解肌肉酸痛的症状。休息过后可以洗一个热水澡,加快新陈代谢,加速有害物质排出的过程。需要注意的是洗热水澡的时间不可过急,要在比赛结束2小时后再洗,否则反而对身体有害。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