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今起又一波返校复学,谁说送外卖与进校园无缘?云餐厅“无接触”解决吃饭问 ...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6 13:35: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起," 五一 " 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开始,上海又迎一波返校复学。在 4 月 27 日起毕业年级学生先期返校的基础上,各大高校根据自身疫情防控情况,相继确定其他年级 5 月 6 日起也分批次重返校园。


师生吃饭问题怎么解?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今起正式返岗的上海师范大学杨雪老师而言,她早有安排,提前一天就在手机端订好了第一天的校内午餐。而且不用去食堂取,直接送餐到楼," 妥妥的,很方便。"
谁说送外卖与进校园眼下无缘?原来,学校后勤部门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 " 云餐厅 " 网上订餐升级版,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就餐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师生只要提前一天通过手机等终端登陆微信,搜索 " 上海师大智慧校园—云餐厅 " 就可在线完成 " 选就餐方式、选套餐、选时段 ",并下单支付,实现用餐人员线下分流。


在上海师大奉贤校区内,女生宿舍区 " 绿水阁 " 边就有一处全透明的无人餐厅。在这家 " 云餐厅 " 旗舰店的自助式取餐柜前,同学们只要轻点自己微信公号里提前预订的取餐码,100 多扇柜门中的一扇就自动打开。从柜中取出餐盒,带回寝室,掀起盖子,依然热气腾腾、元气满满,让人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云餐厅的雏形正是出自远郊校区的教师休息室,学校后勤开始接受老师们的早餐预订,将热餐直送教学楼柜内。上海师大仅奉贤校区就有一两万名在校生,分布在数十幢宿舍楼,外省市生源增至六成以上,学生订餐需求也相当旺盛。
于是,上海师范大学以 " 互联网 + 餐饮 " 为路径,率先在奉贤校区建设线上与线下为一体、用餐交流学习多元融合的 " 云餐厅 ",创造出高校餐饮新模式。当时,首批 9 个取餐点 28 台餐柜,分布在两家旗舰店、两幢教学楼和男女宿舍生活区,从校园任意点起几分钟内步行可达。
如今,疫情防控之下,在就餐中减少接触、保持距离、防止聚集成了当务之急。学校新老两大校区对云餐厅原有功能进行优化,推出了送餐到楼、限流堂食、打包自提 3 种就餐模式,供师生自主选择。
后勤工作人员表示,疫情中的特殊时期,大学食堂仅供应套餐,鼓励师生选择打包配送到楼,同时兼顾在校师生需求,尽量做到饭菜轻重口味兼具、每餐少有重样。


为迎大批返校学子,目前传统食堂内的红外测温设备、排队间隔线导流线、观察和消毒设施、餐桌隔断等已一应俱全;与此同时,宿舍楼、办公楼内的自助智能保温取餐柜等,也已逐步安放到位,5 月 6 日起联网提供服务。
据悉,为确保餐食安全," 云餐厅 " 严格实行饭菜质量管控、安全温度控制、消杀保洁、超时废餐和垃圾分类回收等制度。比如根据 " 云餐厅 " 建立的废餐制度,取餐柜内的餐食超过 90 分钟不取就报废,过时无法开柜;另外,冷餐餐柜要达到摄氏 4 度以下、0 度以上,加热餐柜温度则须达摄氏 65 至 70 度。


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云餐厅 " 将根据师生需求,适时扩大校内外优质餐饮产品供给。也就是说,这个 " 云餐厅 " 并非校内食堂的翻版,而是 " 开门办餐饮 ",请校内外优质品牌商户入驻,提供各种美食上线,包括网红美食。另一方面," 云餐厅 " 也健全淘汰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师生提供健康就餐建议。按规则,根据 " 末位淘汰 " 菜单,在一定时间内少人问津的餐品就不得不从 " 云餐厅 " 下架。
当前,包括高校在内的沪上各级各类学校在教育部门指导下,正 " 一校一策 " 实施返校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健康师生人员入校返校,确保校园公共健康安全。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图片编辑:笪曦
图片来源均上海师范大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