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01|回复: 0

巴菲特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坚定了我的指数定投计划

[复制链接]

51

主题

51

帖子

19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3
发表于 2020-5-5 08:23: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篇文章分成两个部分来写,第一部分:简述这次2020股东大会的要点,第二部分:讲讲我得到的启示。

2020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的几个要点:
1.巴菲特第一次在股东大会上使用了PPT,他自己也调侃道:“老家伙也会学到新东西”,这是他一贯的幽默作风!
2.查理.芒格,这次没能出席。巴菲特解释说,主要的原因是他们不在一个城市,芒格要坐几个小时的飞机过来,比较不方便。等疫情过去到2021年的股东大会,查理还会正常出席,他们两个人的健康都很好,没问题!也是给广大的投资者和价值投资的信徒吃一颗定心丸吧!
大会也搬出了阿贝尔,替代芒果的发言位置,大概率应该是未来巴菲特的接班人了,他主要负责伯克希尔的资产配置。
3.巴菲特首先花大量时间对当前时局做了自己的理解介绍,并认为当前不是2008年的情况。他认为,不管怎样,疫情都会过去,只是时间确定不了。而且这次疫情显然没有历史上的西班牙流感更严重,但是传染性更强。当前的情况也不能够和2008年进行类比,不属于同样类型的情况。但是巴老先生花了太多的时间去描述1929年到1932年股灾的情况,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认为当前的情况和1929年有些类似,但确实没有明说,只能各位自己体会了!那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也就是他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判断经济衰退是有可能发生的,那对于我们投资来说的启发,就是不应该过早的一把介入所有资金,并且保留一定的现金,保住自己的工作。

4.当前就是最好的时代。巴菲特举了一个例子,如他可选择从1929年到现在什么时间进行出生?这过程中出现了1929年的股灾,第二次世界大战,古巴导弹危机,海湾战争,还有目前的肺炎疫情。但他认为他一定会选择现在。
我反正没看出来他做这个判断的完整逻辑,这可能也是为大家吃定心丸吧,不要沮丧。
5.永远不要做空美国。巴菲特对于自己的国家和我们对于自己的国家一样,都有一颗爱国的心,当然你没有办法选择自己出生的国家,要想取得投资的成功,你必须相信你的国家能够继续前行,否则你投资啥都没用。那么过去的历史也证明美国确实在经济引擎上具有强大的动力和综合实力。巴菲特非常坚定地认为,不管遇到什么情况,美国会继续前行!用了单独的一页PPT白板,且仅仅只写了一句话“Never bet against America".

6.目前没有看到银行有问题。巴菲特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银行会有一定的经营压力,但是他没有看到像2008年那时候的资本充足率不行的情况,所以他的态度是,大概率上来说,银行系统没有问题。但是也保守留了个尾巴,说他不会讲100%的确定。后来阿贝尔补充说,“我们不知道未来如何?我们的策略是以不变应万变!”
7.巴菲特不建议大家使用信用卡贷款消费,也不鼓励举债投资。他的态度是,你与其付那几个点的利息,还不如把这钱给自己的女儿,负债消费不应该被鼓励。同样,举债投资是巴老先生一直以来明确反对的。
8.有人质疑巴菲特一边说现在是买股票的时候,但实质上自己却在卖股票,且保留大量现金。巴菲特回答说,当前确实还是买入股票的好时机,但要做好长期应对疫情的准备,可能买了还会跌,你要能够控制自己的心理变数,对于下跌了50%的一些股票,可能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

我个人认为巴菲特讲的没有问题,他之所以没有开始买进,他后来也解释了是因为还没有发现合适的目标。而且,巴菲特买公司基本上都是倾向于大手笔买进,甚至更希望是控股。每个人的投资情况不同,决定了你何时可以买进。
9.巴菲特卖光航空股票。国内很多大V之前在网上发文说,卖掉航空股票可能不是巴菲特本人的行为,而是他手底下人的手笔,这回巴菲特亲自确认了,这是他决定的操作!
巴菲特的理由是,通过他的观察,他对航空公司的态度已经发生了转变,而且疫情过后美国几大航空公司会重新评估他们是否需要这么多的飞机?当前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疫情的持续时间会维持多久?当然,这次巴菲特清仓航空公司的股票是亏损出场,这也是不多见的一次操作。可见巴老先生对航空公司的未来,非常不看好啊!
10.指数基金再次被提及。除了特定公司股票的投资之外,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提到最多的就是标普500指数,这次他也开玩笑说,如果没有合适的投资机会,且标普500指数的投资收益,未来可能一年有30%的话,他也一定会买进的。而且对于他自己的遗孀来说,未来大部分的投资肯定还是标普500指数基金。

这次股东大会对我最大的启示,就是继续坚持定投指数基金!
我的理由:
1.经过大幅的杀跌,全球指数目前都至少是在合理的区间或者低估的区间,具有实现定投高收益的条件。在这一点上,巴菲特也进行了佐证,因为他明确表示说当前可能还是买入股票的好时机。那我们看现在的50AH优选,上证红利,H股指数等估值目前都在10倍以下,当前的盈利收益率都在10%以上,远远大于三年期定期存款贷款利率,并且也超过长期国债收益的2倍以上,具有较好的定投低估区间!
2.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定投?而不是一把买进。因为当前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主要的不确定性在于疫情的维持时间,经济恢复的时间。既然时间上这么不确定,我们就不要一次性投入所有的投资本金。未来是否进一步的大幅杀跌,这个没人能确定,但是至少现在看有这个可能,那么最稳妥的办法就是进行定投!拉长时间,多收入低成本的筹码。

3.为什么一定要进行指数基金定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挑选特定的优质公司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我们看到的好公司、好股票大多都是因为他过去的表现非常优良,或者虽然其本身是有问题的,但是现在并没有被大家所发现,未来能不能继续保持优质的成长,只有未来知道,这个投资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的!
而对于指数基金,因为它囊括了行业里面主要的龙头公司,一两家的公司暴雷不会对整体指数有太大影响,我们只要把握住行业的低估值的投资区间,在高估值区域慢慢减少定投份额,甚至卖出,就能够在长期有确定性的收益!
4.应该定投什么样的指数基金?
目前我跟踪的指数基金是,消费指数基金(历史收益率高,消费行业稳定),恒生指数基金(低估值),标普500指数基金(估值合理,未来确定性大)。
欢迎关注!
【特别说明】文章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本人不对信息的不准确或遗漏承担责任,投资决策还是要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