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入齐破百亿药店“四雄”扩张竞速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4 21:06: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章遇
2020-05-04 21:19:35
截至 4 月 30 日,大参林、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的总市值分别为 359.24 亿元、359.03 亿元、218.07 亿元和 145.01 亿元。大参林以不足 0.2 亿元的微弱优势反超益丰药房,居药店 " 四雄 " 之首。
随着年报季接近尾声,A 股四大上市连锁药店的 " 战报 " 亦悉数出炉。
2019 年度,大参林(603233.SH)、益丰药房(603939.SH)、老百姓(603883.SH)及一心堂(002727.SZ)的收入规模分别达到 111.41 亿元、102.76 亿元、116.63 亿元、104.79 亿元。至此,头部连锁纷纷跨入 " 百亿 " 时代。
" 通过‘新建 + 并购’不断增加门店,以达到更大的市场份额和规模效应,是零售药店行业的核心逻辑。"4 月 29 日,沪上某公募基金医药分析师周林(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在政策倒逼和资本助推之下,零售药店行业剧烈洗牌,马太效应正在显现。"
今年以来,在抗疫行情带动下,连锁药店板块亦有不同幅度上涨。
截至 4 月 30 日,大参林、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的总市值分别为 359.24 亿元、359.03 亿元、218.07 亿元和 145.01 亿元。大参林以不足 0.2 亿元的微弱优势反超益丰药房,居药店 " 四雄 " 之首。


收入齐破百亿
2019 年,四大连锁药房的营收都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其中,老百姓的收入规模居首。作为 " 湘军 " 代表,老百姓 2019 年营业收入达 116.63 亿元,同比增长 23.25%;扣非归母净利润 4.78 亿元,同比增长 14.86%。
对于利润端增速不及收入端,4 月 30 日,老百姓董秘冯诗倪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是公司发展阶段的必然现象。" 公司正处于扩张期,新店有一定培育期,新开店的当期需要承担一定亏损。新开门店比较多的话,就会导致当期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的增速。"
在巨大体量下,大参林和益丰药房的增速依然颇为亮眼。
作为华南龙头,大参林的盈利规模领先一个身位。2019 年,其实现归母净利润 7.03 亿元,同比增长 32.17%;扣非归母净利润 6.9 亿元,同比增长 35.48%。
" 并购狂魔 " 益丰药房增长最为强劲,在二级市场上获得的估值也一直相对较高。在吞下河北新兴大药房后,益丰药房的业绩继续狂飙,2019 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 5.37 亿元,同比增幅达 40.87%
而作为 " 连锁药店第一股 ",一心堂在营收突破百亿的基础上,利润端也保持平稳。2019 年,其实现归母净利润 6.04 亿元,同比增长 15.9%。
从发布的 2020 年一季报来看,今年一季度,四大连锁药店均实现超过 30 亿元的销售收入,营收规模可谓不相上下。
其中,大参林的表现最为亮眼。数据显示,2020 年一季度,大参林营业收入达到 33.62 亿元,同比增长 30.39%;归母净利润 2.8 亿元,同比大增 52.28%。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20 年一季度,大参林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 37.84% 和 8.47%,而这两项指标在 2019 年末分别为 39.48%、6.25%。虽然毛利率有所下降,净利润率却上升 2.22 个百分点。
" 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处方药占比的提升,疫情期间口罩、额温枪等防疫品类承诺不涨价,对毛利率形成一定影响。另一方面,随着销售规模增长和新店的成长,费用率也随着下降,这是连锁规模效应。"4 月 29 日,大参林总经理柯国强在业绩交流会上称。
疯狂扩张再提速
营收体量不断膨胀的背后,是急剧扩张的门店数。2019 年以来,四大连锁药房的扩张势头有增无减,在深耕各自优势区域的同时,加速向全国扩张圈地。
截至目前,一心堂旗下门店数量最多,达到 6402 家,且全部为直营门店,其中有近 4000 家门店在云南省内。以云南为据点,一心堂正逐步在川渝、桂琼、山西等区域寻求省外扩张。
4 月 29 日,一心堂相关负责人在一季报交流会上谈及开店计划时表示,今年计划新开 800 家门店(不包括并购),包括云南省内 400 家,其他省份 400 家。
" 一心堂这两年以自建门店为主,并购做得不多,省外扩张的进展比较慢。随着省内布点密度越来越高,能否跳出云南实现异地扩张是一大考验。" 周林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益丰药房的野心亦不小。2019 年年初至 2020 年一季度末,其净增 1008 家直营门店。其中,自建新开门店 716 家,并购门店 412 家,关闭门店 120 家。继 2018 年的疯狂并购后,益丰药房在 2019 年选择了自建为主的扩张方式。
截至 2020 年一季度末,益丰药房在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江西、广东、河北、北京 9 个省市总计拥有 4450 家直营门店。据此前益丰药房董事长高毅对外透露的计划,近两年仍会通过 " 自建 + 并购 ",保持每年新增 1000 家左右的门店数。
秉着 " 深耕华南,布局全国 " 的战略,大参林的并购步伐同样在加快。
从 2019 年初到 2020 年一季度,大参林共发生 15 起同行业并购和 1 个参股投资,涉及交易金额合计约 7.14 亿元。在此期间,其共新开门店 516 家,并购门店 501 家,关闭门店 88 家。目前大参林旗下共有直营门店 4809 家。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大参林在 2019 年新开拓了河北、黑龙江、陕西、江苏四个省份市场,均系以并购方式进入。大参林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集中精力通过进一步并购和自建,将这四个省份市场下沉做透,达到规模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建和并购之外,作为另一种成本更低的扩张方式,加盟模式悄然重现江湖。
四大上市连锁中,老百姓和益丰药房较早启动了加盟模式,大参林则自 2019 年开始跟进。
2016 年,益丰药房启动加盟业务,当年新增了 23 家加盟店。不过,早期开放加盟的区域并不多,到 2018 年末其加盟门店数量才增长到 169 家。进入 2019 年,益丰药房的加盟模式推进速度有所加快,目前加盟店已经增至 419 家。
相比之下,老百姓的加盟业务推进节奏要快得多。
在 2016 年年报中,老百姓首次提到," 公司新增‘健康药房’加盟业务,在空白区域以加盟方式进行版图扩张。" 在此之前的 2015 年,老百姓注册成立了老百姓健康药房,作为加盟业务的主打品牌。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9 年和 2020 年一季度,老百姓分别新增了 676 家和 114 家加盟店。目前,老百姓的加盟业务已经遍及 15 个省级市场,旗下加盟店总数已经达到 1323 家,2019 年实现配送收入超过 6 亿元。
周林认为,相比并购和自建,加盟模式是一种更低成本的扩张方式,可以快速做大销售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借此提升向上游的采购议价能力,但难点在于如何对加盟店进行管控。
" 老百姓的布局覆盖面很广,在全国 22 个省份有覆盖,但各省的下沉程度相对不足。对它来说,加盟模式或可以低成本的代价迅速实现渠道下沉,提高规模效应。" 周林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