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0|回复: 0

青春关键词:为梦想拼搏!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61

帖子

10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7
发表于 2020-5-4 13:5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是 5 月 4 号,五四青年节,是一个闪耀着青春光华、充满着青春气息的日子。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新闻广播和东广新闻台长三角之声并机直播的五一假期特别节目—— " 春暖花开五月风 "也围绕着青春年华徐徐展开。
青春是什么样子?
是热烈的,是张扬的
是羞涩的,是懵懂的


不,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独一无二的。
节目开始之前,勤勤恳恳的小编提前为每个嘉宾精心设计了青春关键词,然而在节目进行中,这些所谓的 " 标签 " 竟然被嘉宾礼貌而优雅地撕!掉!了!
这是怎么回事?一起来看看!
青春关键词:奉献?职责!
李依是一名支援武汉抗疫的仁济医院的 95 后护士,今天是新婚的第三天,她跟领导请了一小时假,在节目中和我们聊了聊。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平稳,人们开始关注到,在这次对抗疫情的战役中,有很多年轻人迅速成长,令人刮目相看。在上海仁济医院医疗队中,今天节目的嘉宾李依是其中最小的一位,年仅 23 岁就上了 " 战场 "。尽管很年轻,但她算是这次疫情中的 " 老兵 "。就在 1 月武汉爆发疫情后,当仁济医院护理部召集人手支援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时,李依第一时间请战,在小年夜就进入了仁济医院隔离病区,从春节开始到 2 月 19 号出征武汉,她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
点击听访谈原声
在过去的报道中,李依的老公对她的称呼是 " 宝宝 "。但这一次,很多人眼里曾经是 " 宝宝 " 的 95 后,穿上防护服,走进隔离区,从那一刻起,没有人再把她们当成是孩子。李依身边的同龄人,也大多是一些医务工作者,在她眼里,朋友们在关键时刻都站在各自的岗位上,牢牢坚守着,默默承担着这份责任。


据数据显示,驰援武汉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医疗队,156 人的队伍平均年龄 33.5 岁,90 后占了绝大多数;在武汉、上海公共卫生中心院内隔离病房,58%的仁济医院护士是 90 后。正如李依所说,他们从未觉得自己是英雄,这不是奉献,是职责所在。" 因为你是医务人员,你该这么做 "。
青春关键词:创新?理智!
青年是创新的黄金阶段。爱迪生发明留声机时不到 30 岁,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不过 20 多岁,牛顿发明微积分时也仅仅 20 岁出头。很多人说,年轻人代表着未来!


资料图
在上海有个已经有十多年历史的" 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 "活动,培养了一大批热爱科技创新事业的青少年,他们中的很多人现在已经成为科技届冉冉升起的新星。今天节目中的另一位嘉宾就是 "2019 明日科技之星 " 周致君。


喜欢机甲,爱动手,想法天马行空的周致君,和常人脑海中的普通女孩不同。高中选了物理的周致君坦言,当时班里有十三四个女生,其实比想象中要多。到了大学时期,一个班总共二十多个人,只有 4 个女生了,刚好住满一个宿舍。但这些女孩并不孤单,他们热爱结构学,热爱科幻。按他们的话说,这叫 "一入科创深似海"。


作为一名 00 后,小小年纪就有如此成绩的周致君,深知 "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并不盲目自满。她很惊讶自己能拿到这些奖项,因为比她优秀的人还有很多。她知道自己的优势," 我是一个比较适合提出想法和概念的人," 也明白自己的不足,并且努力在克服它们。"我们现在通过互联网能够获取很多资料,这是去主动选择的一个过程,但是我们也要警惕自己被这些资料所选择,我会时刻提醒自己,我要做什么,我应该干什么…… "


这些很多人眼里的 " 孩子 " 可以对内深度剖析自我,也保持着对外远无边界的好奇心。别把 " 年轻 " 和 " 冲动 " 划等号,很多道理他们早已明白。
青春关键词:不惑?惑!
五四青年节之际,Bilibili 网站发布了一个 " 献给新一代的演讲 " ——《后浪》,犹如给青年们的一封信,激荡起青春之声。


视频截图
有人说,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的确,很多人看到这个视频都感触颇深。比如今天的节目中邀请到的资深的 " 青年 " 创新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 IT 青年十大新锐、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常委黄海清,经常接触优秀年轻团体的他认为,当代年轻人作为互联网原驻民,拥有更全球化的眼光,更新锐的思维方式。


视频截图
视频中提到,他们不少人已经提前到了 " 不惑之年 ",不惑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可 00 后的周致君坦言,其实是有困惑的,他们也需要导师,需要阅历,需要有人解答他们心中的疑问。但令人欣慰的是,这群可爱的年轻人依然选择用自己的方式为生活添彩,把人们的期待变成前进的动力。
祝你们筑梦成功!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话匣子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