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股票起源与股市背后的那些事儿(下)

[复制链接]

56

主题

56

帖子

20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30 23:05: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集我们回顾了股市的起源,并介绍了“股票指数”“熔断”等概念。下篇将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在股票问世以来,经历过哪些重大的危机事件,这些危机又带给我们何种启示呢?

300年前的集体疯狂,郁金香引发的金融“惨案”
在股市中,股民们有时会出现一种群体心理的感染效应,从而导致狂热而丧失理性的从众行为,这就是经济学研究中最常被引用的“羊群效应”,这也成为历史上多次金融经济泡沫形成与最终爆破的源头。回溯金融的百年历史,曾经出现过“郁金香泡沫”,”密西西比泡沫”和”南海泡沫”三大泡沫事件。

17世纪的荷兰,由一株郁金香引发了世界金融史上第一起重大投机狂潮导致的金融泡沫,这还要追溯到16世纪中叶,一位名叫格纳的荷兰商人从土耳其进口首株郁金香。彼时,郁金香成为了欧洲人眼中的“魔幻之花”,拥有郁金香花也被视为有钱人的象征。
时至1630年左右,郁金香成为了欧洲上层社会最时髦的标志,如果没有那你不是家里太穷、地位身份不够,要不然就是你人品太差。而为郁金香一掷千金的案例更是多到数不过来。当时,一棵价值三千荷兰盾的郁金香,可以交换八只肥猪、四只肥公牛、两吨奶油、一千磅奶酪、一个银制杯子、一包衣服、一张附有床垫的床外加一条船。真的没有不可能、只有你想不到的。

郁金香的需求膨胀让荷兰在各处设置了“郁金香交易所”。而这种风尚也流传到了民间,掀起了全民买卖郁金香的热潮,这也使得郁金香的价格水涨船高,一株郁金香有时能卖到一辆小轿车的价格。在这种状况下,投机分子也进入市场,开始哄抬价格、赚取差价。甚至因此出现了期货交易的模式,人们在酒馆交换“明年四月交付球根”之类的票据,以及连平民都能够负担的少量预付款。
这种市场交易机制,也让郁金香的价值完全脱离了实际。整个欧洲就像着了魔一般,上至权贵王族,下至贩夫走卒,为了一株郁金香可以倾家荡产。但就在一片混乱之中,郁金香的泡沫却在一夜间破灭了。就在1637年2月的一天,郁金香交易所一如往常地开门营业,但买卖的状况却陡变,大量的抛售涌现、价格瞬间崩盘,一夜之间许多人沦落到街头乞讨、家财尽失。整个城市都笼罩在恐慌失措的氛围中。至今,人们还不知道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了泡沫的破裂。

正如苏格兰作家查尔斯·麦基所言,郁金香泡沫是“大众的集体疯狂而引发的丑闻”。小小一朵花,竟然能让整片欧洲大陆都为之疯狂,甚至引发了一场金融风暴。事件过去的300年后,只要翻开证券交易史,或股票基础知识一类的书籍,“郁金香泡沫”事件都会赫赫在目,也让大众领略到了金融泡沫的威力。正所谓“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场危机也为此后的股灾、金融危机打下了模板——对资本的狂热追逐,引发羊群效应,狂热追逐被高估的股票、泡沫幻灭,投资者血本无归……
索罗斯设下“鸿门宴”,狙击亚洲市场
在荷兰郁金香危机过后,全球还爆发了多次金融危机,包括1720年的英国南海泡沫事件、1837年美国金融恐慌、1907年美国银行业危机、1929年美国股市大崩盘、1987年席卷全球股市的“黑色星期一”等等。时间进入20世纪90年代,经济全球化浪潮滚滚而来。大型经济体之间的相互关联性不断加深,一国的经济或金融危机将会引发连锁反应,这一点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就得到了证实。

上世纪90年代初,泰国经济飞速发展,经济一快,货币供给暴增,通胀和泡沫便会随之而来。公开资料显示,在泰铢危机发生前,泰国举借了大量的中短期外债,其债务曾高达790亿美元,而泰国的外汇储备只有300多亿美元。当时的泰国还实行固定汇率制,因此想要投机赚钱,索罗斯选择了做空泰铢。
做空原理并不难,就像我们的融资融券交易一样,预计未来股价下跌,提前借入股票在二级市场变现,等到股价下跌后再买回还上,中间的价差便是你的做空收益。

于是索罗斯一边悄悄积攒泰铢筹码,一边与金融财团配合,等待市场的利空信息一出,便是收网的时机了。1997年3月3日,泰国央行宣布国内9家财务公司和1家住房贷款公司存在资产质量不高以及流动资金不足问题;1997年4月,泰国三大主要银行长期借贷级别被穆迪从A2下调到A3。

索罗斯等投机者正是看准了东南亚市场的资产泡沫,开始以投机操作获利。以泰国一役为例,索罗斯从泰国银行借入大量泰铢,然后在外汇市场上做部分抛售,买入美元。不明真相的人们在羊群效应的影响下也跟着抛售泰铢,泰铢汇率开始暴跌,重挫近20%。索罗斯等泰铢贬值后,再以较低价格购回,还给银行。不仅如此,索罗斯还通过加杠杆和卖空股指合约的方式,放大利润,最终在泰铢的悲剧下,索罗斯赚得盆满钵满。
索罗斯就以这种方式横扫泰国、马来西亚、印尼,不但造成股市大幅下跌、货币大幅贬值,还重创了亚洲多国实体经济,我国香港地区也不能幸免于难,索罗斯在成功狙击东南亚各国市场后,将这场金融“鸿门宴”的利剑指向了香港,恒生指数曾一度跌破6600点。

尽管索罗斯在牵起亚洲金融风暴中责无旁贷,然而危机的出现,也是因为部分国家的经济政策出现深层问题,以及经济全球化下金融体系的互相依赖而引发连锁效应。而面对金融大鳄索罗斯对亚洲金融市场的狙击,我国以改革开放20年来积攒下的储备资本和国际竞争力,作出人民币不贬值的决定,同时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刺激经济增长,保持了国内经济的稳定,对缓解亚洲金融市场紧张态势,拉动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
次贷危机“蝴蝶效应”蔓延,金融海啸席卷全球
提及“金融危机”四个字,2008年的那场金融海啸是每个股民心中挥之不去的噩梦,2008年9月15日被铭刻在了金融界的集体记忆中。在这场数十年来最具破坏性的金融危机中,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被很多投资人视为本次金融危机的标志性事件。当时,该公司留下债务6130亿美元,创下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破产案。

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当时的次贷体系体系出现重大问题,一方面,许多信用不良的劣质房贷户仍能申请到房地产贷款,另一方面,投资银行却再将这些评级很差的劣质房贷与优质房贷相互捆绑,把房地产抵押贷款进行证券化之后,再拿到金融市场上进营销售。之后,当美联储大幅升息时,那些劣质房贷户无法负担房贷压力,进而出现违约,导致整个金融市场出现了系统性危机。

事实上,2007年10月,美股就开始出现下跌迹象,直至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美股和全球股市应声大跌。2008年这场金融海啸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扩散,导致全球股市暴跌、银行倒闭,许多知名企业销声匿迹。回顾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也让我们深切地认识到过度的乐观、轻易超额举债和难以衡量的风险,是形成泡沫的最重要因素。透过这场危机,我们更明确地了解到,问题发生绝对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而是许多环节相扣所致。

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罪魁祸首”的名单很长,其中有无力偿还贷款的美国家庭,有为房地产抵押贷款提供融资的传统银行和“影子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有为基于房地产抵押贷款的金融衍生产品提供保险和授予最高评级的保险公司和信用评级公司,有美国政府对家庭拥有房地产的支持性政策,等等。在找了一圈“罪魁祸首”以后,焦点最后还是集中到了美国金融监管层的责任。

痛定思痛,为了避免重蹈覆辙,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之后,201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陶德-法兰克法案》,旨在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限制系统性风险。在强调金融监管责任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金融体系之外的因素,比如人性中对金钱财富的贪婪,也是发生金融危机的沃土。
回溯历次金融危机,切莫好了伤疤忘了疼
12年过去了,人们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反思尚未结束,却要面对新的一轮全球股市暴跌和经济衰退。教训是深刻的,却又往往是最容易被遗忘的。历史学家克罗齐曾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重温金融史上的这几起经典的危机事件,从1637年荷兰的郁金香危机,到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再到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大海啸,每一次危机从今天的视角看来都如同一部好莱坞大片一样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但危机爆发时又有多少人在一夜之间倾家荡产、流离失所。

在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的今天,不存在独立的金融危机,更不存在百毒不侵的经济体,只有提高自身防范意识,把握金融市场运行规律,避免盲目跟风,才是经历金融海啸洗礼后的人们应有的领悟。
文:司嘉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