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三问北京生活垃圾分类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30 08:34: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几天在北京,外卖平台会跳出提示," 应新条例要求,商家不得主动向您提供一次性餐具 ";市场、商超贴出告示,不再免费提供一次性塑料袋;酒店也提示,不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这些变化预示着,北京生活垃圾分类真的来了。
怎么推进
这并不是北京第一次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但此前的效果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19 年,北京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 1011.16 万吨,日均 2.77 万吨。2019 年年末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将于今年 5 月 1 日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70 岁的车振明是北京海淀区二里庄小区 1983 户居民之一,同时也是小区运行厨余资源化一体机的志愿者。这台机器用来处理社区产生的部分厨余垃圾。
每周一和周四的下午,车振明将社区分类好的厨余垃圾倒入机器中,经过脱水、搅拌、发酵、烘干、二次发酵,变成可直接种花养草的肥料。机器每次容纳的厨余垃圾只有大约 100 公斤,社区负责人说,这更多是为了让居民意识到垃圾分类再回收利用的价值。
团北京市朝阳区委依托社区青年汇在辖区内建立了 100 家 " 分小萌 " 垃圾分类青少年志愿服务示范引导站,在垃圾分类实施的初期,每天早高峰时段,由志愿者在小区垃圾箱前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有专家评价,北京生活垃圾分类走的是柔性推进路线。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设施处副处长蔡华帅称,北京市参考了其他城市垃圾分类的经验并结合实际,选择这种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策略,更重质量而非数量。根据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 年),2019 年年底前,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达到 60%,2020 年年底达到 90%。
怎么执行
根据新修订的条例,北京市将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4 类。四分法之下,4 类垃圾桶成为标配,但每类的数量有所不同。新条例规定,办公或生产经营场所应当根据需要设置 4 类桶;住宅小区和自然村应当在公共区域成组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类桶,并至少在一处生活垃圾交投点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桶。
日常生活中,居民家中只需准备 " 两桶一袋 " 即可,即盛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两个垃圾桶,以及可回收物收集袋。纸盒、快递纸箱等体积较大的可回收物体,可装满后预约上门回收,或投放到小区的对应垃圾桶。
为了让居民准确投放,各社区安排了专门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固定的投放时段进行指导、监督。目前北京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已有两万余人。同时,市民有问题也可通过 " 垃分宝典 " 微信小程序查询。
怎么监督
有人顾虑,即便前端做好了垃圾的收集分类,如果混装混运,最后仍是白费力气。对此,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表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如果出现混装混运,随意倾倒、丢弃、遗撒、堆放等行为,将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清除,处两万元以上 10 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吊销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经营许可证。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将从 5 月 1 日至 7 月 31 日,开展为期 3 个月的生活垃圾强化执法专项行动。
目前,北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住宅小区、胡同、街巷等,实行物业管理的,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单位自管的,由自管的单位负责;不能确定责任人的,由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确定。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固废处调研员吴润江说,从垃圾的投放、收集,到运输、管理,后面的环节都可以对之前的分类质量进行监督。未按规定实施垃圾分类的单位,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处 1000 元罚款,再次违反规定的,处 1 万元以上 5 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规投放的,由当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进行劝阻。对拒不听从劝阻的,向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报告,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给予书面警告。再次违反规定的,处 50 元以上 200 元以下罚款。个人受到处罚后,如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可以免受行政处罚。
此外,北京多个街道和社区自主推出了个性化的奖励举措,例如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设置红黑榜等。对于推行效果好的社区和街道,北京市也会给予其一定的资金奖励。
中青报 · 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 年 04 月 30 日 03 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