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座城市的健康热潮2400万市民的身体力行: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在行动!

[复制链接]

44

主题

44

帖子

15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5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9 16:14: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图说:友谊路街道消毒站为小区楼道消毒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全市7500多家单位共同参与,60多万市民走出家门、走上街头,积极打扫卫生、清除卫生死角,4月29日-30日,上海第32个爱国卫生月开展第四次环境清洁活动。市爱卫会表示,今年爱国卫生月掀起社会倡议、顽症治理、环境清洁、除害防病等一波又一波全民参与的健康行动热潮:一条长廊创新健康传播、三大倡议获得热烈反响、16个区全面推进环境卫生改善行动、2400万市民积极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上海将继续发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完善群防群控机制,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奠定坚实基础,为《健康上海行动》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构建最大社会公约数。
当前上海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为进一步助力科学防疫、创造健康氛围,今年上海爱国卫生月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核心,16个区全面开展城乡市容、集贸市场和老旧小区的环境卫生三大改善行动,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同时组织开展春季灭鼠和早春蚊虫消杀行动,为防控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奠定基础。此外,针对随地吐痰行为,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加强执法,加大公共场所巡查力度。
本次爱国卫生月,三大倡议持续推出,掀起全社会参与热潮:市爱卫会、市健促委会同市文明办、市住建委、市农委、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市绿化市容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十一部门,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布倡议书,倡导文明、革除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洁净城乡环境、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共有近30万市民积极响应;此后,市爱卫会、市健促委、市文明办会同光明食品集团等12家知名企业联合发出倡议书,呼吁广大企业“健康至上”,助力创造健康环境;市机管局会同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务员局联合向全市市级机关发布倡议,市级机关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参与社会健康治理,用实际行动争当健康使者。

图说:主题宣传墙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同时,由市爱卫会、市健促委主办,市健康促进中心与东方信息苑承办,在申通地铁集团支持下,在位于淮海路商圈地铁10号线长达30米的陕西南路文化长廊中,布展以“健康是最重要的祝福”为主题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宣传长廊,创新展现爱国卫生月主题,将此次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健康行为进一步延续、固化,让每个人都能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4月29日在松江区举行的爱国卫生月农村环境清洁活动,以解决影响村民生产生活的环境卫生问题为重点,开展健康科普、病媒生物防制、控烟巡查、群众性查螺报螺、乡村环境整治、河道环境清理等一系列农村环境清洁活动。
市爱卫会表示,爱国卫生月虽落下帷幕,但爱国卫生运动永不结束。此次疫情防控中,上海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工作优势,完善群防群控机制,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健康科普力度,广泛发动市民群众,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1月20日发布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信息后,即全面部署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工作;春节前,在全国率先开展农(集)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春节长假,持续加强冬春季爱国卫生工作,降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针对社会焦虑情绪,闻玉梅等12位院士联名向上海市民发出倡议,呼吁科学认知、理性对待;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全市各区除害专业机构全员上岗,同时发布农(集)贸市场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卫生健康防护工作提示;抓住疫情防控有利时机,向全体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倡议,得到广大市民支持和响应;3月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以七类场所为重点,集中开展五大行动,进一步夯实抗疫基础;吴凡、张文宏等12位医学专家联名发布《疫情防控健康科普上海专家共识》;推出六大举措,让健康科普成为《健康上海行动》的“第一行动”;编制发布七类场所爱国卫生工作提示,营造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延续疫情防护效应,制订《上海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反响热烈,建言献策数千条……社会动员、全民参与,上海市民健康意识高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成为防疫“四大法宝”,公筷公勺成为“健康新食尚、餐饮风向标”,开全国风气之先,受到中央有关部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评价。

图说:河道环境清理
今后,上海将进一步通过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充分发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受益,为《健康上海行动》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打造最大社会公约数,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夯实健康之基。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通讯员 宋琼芳
【附: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大事记(12件大事)】
1、全面部署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工作
1月20日上海发布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信息后,市爱卫会召开紧急会议,动员全市持续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和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教育;部署各区、街镇病媒生物防制队伍做好参与社区预防性消毒的人员准备、药械储备,并成立由390名除害队员组成的应急消杀队伍。
2、上海农贸市场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
1月22日,春节前,在全国率先开展农(集)贸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全市790家农贸市场集中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清洁卫生、预防消毒面积达到177万平方米,促进各类市场落实卫生管理制度,增强清洁卫生和预防性消毒意识。
3、持续加强冬春季爱国卫生工作
印发《关于持续加强冬春季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特别在春节长假期间,全面加大每日卫生巡查力度,督促整改1.1万多个问题,处理市民投诉349起,回应社会关心,降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
4、12位院士联名向市民发出倡议
疫情防控初期,针对社会焦虑、恐慌情绪,在市爱卫会、在市健促委协调下,1月28日,闻玉梅等12名院士,联名向上海市民发出倡议,呼吁科学认知新发传染病,配合排查、及时就医、做好防护,引导公众消除恐慌,树立科学、理性的态度,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5、组织开展社区预防性消毒工作
印发《关于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加强社区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工作的通知》,召开社区预防性消毒工作视频会议,落实居住区公共环境、公厕、垃圾收集设施、农贸市场、超市、健身苑点、社区市民服务和活动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工作,全市各区除害专业机构全员上岗。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发布农(集)贸市场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卫生健康防护工作提示。
6、四家单位联合倡议市民使用公筷公勺
2月23日,市爱卫会(市健促委)联合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健康促进中心,抓住疫情防控有利时机,向全体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倡议,并推出四张“吃饭新风尚,健康好习惯”海报,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添加亲情、减少传染、幸福乘倍、祛除病菌。倡议发出后,社会反响热烈,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响应。
7、本市全面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3月,本市以居民小区、建筑工地、商务楼宇、绿地公园、环卫设施、农(集)贸市场、沿街门店等七类场所为重点,集中开展科普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清洁、春季突击灭鼠、蚊虫孳生环境控制、查缺补漏等五大行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从源头清除和控制病媒生物孳生,为抗疫做基础。联合住建、生态环境、交通、绿化市容、房管、城管执法等部门的工作网络,在全市790多家农贸市场、1800多家物业管理企业、4000多个建筑工地、6800多个环卫公厕和社会公厕、1.3万个居住小区、24.5万沿街商户部署落实环境卫生清洁等工作。组织各区、街镇病媒生物防制队伍开展社区、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和转运车辆的消毒工作,涉及12万余个点位。开设病媒生物防制、科学消毒网络直播课,110多万人次收看。
8、《疫情防控健康科普上海专家共识》发布
为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调动社会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市爱卫会、市健促委协调推进下,在3月11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吴凡教授代表闻玉梅、宁光、张文宏等12位医学专家发布《疫情防控健康科普上海专家共识》,号召更多医务人员投身健康科普,形成《健康上海行动》的最大社会公约数,使民众在疫情面前更镇定、更理性、更自律,进一步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
9、上海推出健康科普六大举措
3月16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郑锦介绍:市健促委、市卫健委在市委宣传部、市科委、市教委等近20个工作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加强跨部门合作,推进多部门联动,使健康科普成为健康上海行动的“第一行动”,将推出完善健康科普工作机制、开展全民健康科普教育、倡导健康科普文化、健全应急健康科普体系、推进健康科普学术团体建设、将健康科普融入居民健康自我管理等六条举措。
10、发布七类场所爱国卫生工作提示
市爱卫办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发布居民小区、各类工地、商务楼宇、绿地公园、环卫设施、农(集)贸市场、沿街门店等七类场所爱国卫生工作提示,聚焦环境清洁、适度消毒、健康宣教、设施管理、四害防制等方面,落实各类单位场所的主体责任,完善单位卫生制度,营造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
11、《上海市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征求市民意见
为延续疫情防护效应,将防疫法宝转化为上海市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市爱卫会、市健促委拟定《上海市民卫生健康公约》,自3月30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民们反响热烈,积极参与讨论,通过邮件、广播、电话、微信等建言献策数千条。市健康促进中心同步推出《上海市民卫生健康公约》25个问答。
12、上海加强第32个爱国卫生月组织发动
3月28日,市爱卫会启动以“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为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通过社会倡议、顽症治理、环境清洁、除害防病等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奠定坚实基础。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