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浙江全面推行户籍新政酒店公寓可设集体户

[复制链接]

55

主题

55

帖子

20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9 00:24: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4月28日,浙江省公安厅修改形成《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5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修改提出了十条新的户籍管理办法。
该项《规定》覆盖全省,也适用于省会城市杭州,其中,多项规定大幅放宽了户籍准入门槛,包括:取消杭州城区以外区域父母投靠落户年龄限制;放开直系亲属、配偶或配偶父母间投靠落户限制;允许在直系亲属所有的房屋产权内落户;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设立集体户,取消集体宿舍的条件限制,允许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设立集体户,推行设立社区(村)公共集体户。
户籍新政有望刺激新一轮的人口流入。
2019年,浙江常住人口增量113万人,居全国第二,人口净流入84.1万人,位居全国第一,杭州市常住人口也在2019年年末突破千万达到1036万人,同比增加55.4万人,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持续流入的增量人口对房地产行业有一定正向作用,在《规定》提出同日,杭州市多区进行土拍,目前土拍总成交量已经超过百亿元。
允许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设立集体户一项引发了极大关注,业界普遍认为,这将对杭州市的酒店公寓起到短期刺激作用。
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近年杭州市酒店公寓成交量逐年下降,在2016及2017年接近4万套/年的顶峰后,2019年下降到1.8万套,2020年迄今为止则仅成交4158套。
经济观察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杭州市公安局方面得知,该项政策并不等同于个人可以通过酒店公寓直接落户。
《规定》指出,人才公寓或酒店式公寓的管理单位,可以申报设立集体户,分别用于挂靠实际居住人才或产权人的户口,一个单位在本市内只能设立一个集体户,设立单位集体户,挂靠户口的人数一般应不少于10人。
也就是说,目前此项政策适用于管理单位,而不是公寓内的居住者本人,此外,记者了解到,在《规定》发布后,已有杭州市的户口中介开始提供“酒店公寓管理单位落户”服务。
以下为《规定》部分政策内容:
1、放开父母投靠落户年龄限制
与城镇地区成年子女共同居住生活的父母,可以投靠落户,不受年龄限制(杭州市城区除外)。(《户口规定》第四十四条)
过去,老年父母投靠城镇地区子女落户有年龄要求,男性需要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限制了实际在城镇居住生活、未达到年龄要求父母的办理。贯彻落实户籍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放开放宽城镇落户限制,推出放开老年父母投靠城镇地区子女落户年龄限制的服务措施,满足群众实际需要。
今后,除杭州市城区外,在本省城镇地区与成年子女共同居住生活的父母,可以凭父母与子女关系证明、《浙江省居住证》、被投靠子女或本人的房屋权属证明等材料,向子女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户口投靠迁入登记。
2、放开市内投靠落户限制
户口已在本市,与城镇地区户主具有直系亲属、配偶或配偶父母关系的,可以投靠落户。(《户口规定》第五十四条第一款)
过去,城镇城区的投靠落户仅限于未成年人投靠父母、夫妻投靠和老年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对成年子女与父母、祖父母与孙子女等其他情形的户口迁移,没有明确的办理政策,或者需要满足无住房等条件才能办理,群众意见大、呼声高。
今后,本人户口已在本县(市)或设区市市区,与户口在城镇地区的户主具有直系亲属、配偶或配偶父母关系的,可以凭户主同意落户的书面声明、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向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将市内户口投靠迁入。
3、放宽市内户口迁移条件
经具有直系亲属关系的城镇地区房屋产权人同意,可以将市内户口迁入该房屋。(《户口规定》第五十四条第二款)
过去,因没有明确的办理规定,子女要在父母、祖父母等直系亲属的房屋单独立户并将户口迁入,需要符合无住房等条件,手续繁琐,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开放宽城镇落户限制,允许租赁房屋落户精神不相符。
今后,本人户口已在本县(市)或设区市市区的,凭直系亲属的房屋产权人同意落户声明、亲属关系证明、房屋权属证明等材料,就可以向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将市内户口迁入该房屋。
4、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
取消集体宿舍的条件限制,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设立集体户,允许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设立集体户,推行乡(镇、街道)或村(社区)设立公共集体户。(《户口规定》第十三条、第十六条)
5、停止使用迁移证件
本省范围内户口迁移由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直接办理,不再使用户口准迁证和户口迁移证(大中专院校学生户口迁入、迁出学校等除外)。(《户口规定》第一百零七条)
6、简化户口登记事项申报材料
对主要申报材料齐全、次要材料有欠缺的,实行容缺受理;能够引用政务共享信息的,不再需要另行提交;对当场办理的事项,不再需要提交复印件。(《户口规定》第一百二十六条)
7、推行户口登记事项“全市通办”
申报市内迁移、变更更正、死亡注销等户口登记事项的,可以向设区市范围内任一公安派出所提交申报材料。(《户口规定》第一百四十五条)
8、开通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
因参加重要考试、比赛等急需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可以享受优先受理、签发、制作等服务。(贯彻公安部办公厅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6项措施和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
9、推行居民身份证免费快递
在本省申领的居民身份证,制证后直接免费投递至申领人指定的地址。(贯彻公安部办公厅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6项措施和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
10、实行临时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申领
省内异地申领居民身份证期间,可以异地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贯彻公安部办公厅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6项措施和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