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黄帝内经》这样告诉我们保持春夏身体健康

[复制链接]

55

主题

55

帖子

1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8 10:45: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面对疫情,人才意识到生命的脆弱,只有身体健康,才能谈得上幸福。
关于养生,千百年的古人就已经告诉我们炎黄子孙如何为之。

在春夏两季,是万物生长之时。作为自然界生灵,我们应该如果保护自己,然自己的五脏六腑可以更好的适应季节性变化,让身体机能达到最佳的状态呢?在《黄帝内经》中给我们很好的回答,人应该顺应自然,养足精气,保护内脏,才能长久。
其中关于春天和夏天的天气变化中,人应该如何自处,文中是这样讲的:
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夏三月,此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勿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春天的三个月,被称为推陈出新,是生命孕育的节气。所有的生命都开始萌生,万事万物都是生机勃勃的。此时,人们应该等太阳下山之后再睡觉,等太阳出来之后再起床,披散开头发,解开衣带,使形体舒缓,在庭院中漫步,保持情绪愉快,保持万物的生机。不要做出杀伐之事,多施舍,少夺取,多奖励,少惩罚,适应春季的发展规律,保养气血的办法。如果违逆了春生之气,便变会损伤肝脏,到夏季就会因为寒气引发疾病,原因就在于春之气没有储备充足,造成体内之气不充盈。
夏天的三个月,被称为蕃秀,是自然界万物兴盛生长的节气。这个时候,天上的气往下沉,地上的气网上升,天地之气互相,植物开花结实,长势旺盛,人们应该等太阳下山之后再睡觉,等太阳出来之后再起床,不要讨厌阳光充足的白天,心情应保持愉快,不要发怒,要使精神之英华适应夏气以成其秀美,通泄自如,精神外向,对外界事物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如果违背时令的话则容易损伤心脏,使提供给秋收之气的条件不足,到秋天容易发生疟疾,并且冬天会产生重病。
《黄帝内经》全文言简意赅,以问答的形式阐述生命之源,养生之道,从阴阳的角度来告诫人民应该怎样调节自我。从经中内容来分析,春天应该顺应自然生长的规律,人的动作宜慢不宜快,保持心情愉悦是最好的养生办法。

春天,从生理学的角度来看,人刚刚经历过冬天之后,无论是是肌肉还是骨骼机能并未完全恢复,心肺功能还处于滞后和低潮水平,这个时候的不应该剧烈运动给身体造成较大负担。所以要舒缓漫步,睡眠充足,然身体慢慢苏醒过来。如果春天身体负担过重,造成肌肉或者骨骼损伤,恢复起来是相对要慢的,而且因为春天的气流和气候不稳定,春天也是十分容易诱发一些季节性疾病的。干燥是春天的特点之一,这个气候特点让身体容易上火,人容易在这种情况下变得相对焦躁和敏感,所以《黄帝内经》中就告诫人们要保持心情愉悦,要有一颗奉献和愉悦的心情。

夏天到来的时候,人的身体经过春天的沉淀,同时也随着温度的提升,身体的所有功能都达到最好水平,无论是骨骼关节还是肌肉都处于最舒适的拉伸状态。但是夏天的高温会加快人体内部新陈代谢速度,加上运动或者工作的的需要,加快的血液输送,加重心脏负担,所以血压也有所改变,这个季节要充分保护好心脏,保持适时适量的运动和劳动即可。
《黄帝内经》中讲聪明的人通常顺应自然,愚笨的人违逆自然,聪明人防患于未然,愚笨的人等生了病才去医治,这就是顺应天地的差距。虽然许多年前的古人无法用微观的道理去解释天地奥秘,但是千年沉淀出来的经验已然已经告诉我们生于天地保持健康的道理了。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