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86|回复: 0

创新创业机遇在哪里?投资人最看好新科技的这两个突出方向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发表于 2020-4-28 08:5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创新创业的青年,无资金、无环境、无资源、无认可,但有理想、有知识、有思路、有激情!" 深夜站在上海中心 126 层的 " 上海之巅 ",一群青年创新创业者俯瞰着灯火璀璨浦江两岸——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回味着论坛上听到的 " 金句 ",兴奋之情难以抑制。
昨天晚上,随着 " 融合、共生——科创资本助力新生态 " 主题论坛结束,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 50 人论坛圆满收官。在为期 3 天的论坛上,经济学家、行业领军企业家、青年创业家和政府官员等开展了分享、讨论和政策解读,共话疫情危机之下在线新经济将迎来怎样的新机遇,畅想未来 " 黑科技 " 如何破局重塑经济新格局,以及如何营造金融与科技融合共生的生态圈。
掌握未来科技就是 " 阻尼器 "
此次论坛上," 科技创新 "" 源头创新 "" 突破卡脖子技术 " 成为众多创新创业者的共识。" 疫情让大家认识到大量新科技,可以用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视频连线时表达了他的观点: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将如火如荼。" 创新的始发动力来自小企业、年轻人,期待你们敢于在‘黑科技’方面先走一步,也希望投资者更加关注‘黑科技’创新。"
" 掌握未来科技就是我们的‘阻尼器’,有了它,即便外部环境再大也不会摇摆,守住初心,就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以当天论坛现场为大楼提供反向减震作用的巨大阻尼器作比喻。他认为,重塑新的生产力,归根到底要依靠科创的力量。
在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张强看来,企业只有通过扎扎实实的自主创新,把产品做好,才能在危机中抓住机遇。疫情期间,联影在一个多月之内给全国发出 400 台 CT 和 DR 设备,助力雷神山和武汉第七医院远程诊断。" 这些应急产品不是一蹴而就产生的,靠的是平时人才和技术的积累。"
与多位与会嘉宾持相似观点,张强认为,自主创新 " 赚不了快钱,却注定走得长远 "。他提出,自主创新必须全线覆盖、自主研发,必须掌握核心科技,必须对标国际顶尖水准。" 买过来的技术往往不是最好的,而且很多技术是买不到的。"
" 无人化 "" 线上化 " 受关注
如果大规模封城的情况持续下去,无人化城市如何运转?影创科技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孙立是个科幻迷,这是他在疫情期间思考最多的问题。他说," 要让封城后的城市依然可以恢复生产力,需要解决 3 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的观察和交互,还有物的自动生产和配送。" 孙立专注于混合增强现实技术,可以让人们各自在家,也能完成社会化工作。
应对疫情,优刻得开发了智能防疫一体机,把消毒、人脸识别、测温、健康码数据整合起来,让这些功能一站式解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说:" 这就是线上化的能力,相信疫情之后,这也会成为全世界一切业务数字化的基础。"
西井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谭黎敏,创业初切入的场景是 " 智慧港口 "。" 因为疫情,很多地方的码头或物流受到劳动力限制没办法正常复工复产,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在集装箱物流上实现无人化作业,助力各行业复工复产。" 谭黎敏说,未来,通过实现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用云来驱动无人化设备,在云端对其进行管控和作业,就能实现未来无人化的物流供应链体系,可以保障很多艰苦环境下作业人员的安全。
论坛现场,市科委主任张全说,无论是科技创新最前端的基础理论,还是产业攻关的关键技术,创新都要从源头上去做。为此,要对基础研究进行政府投入,鼓励年轻人进行更多探索。政府将提供共性的平台、技术以及企业服务,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生态伦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等社会氛围。
金融资本助力营造生态系统
" 上海是一个包容、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这是真正能推动持续创新和生态发展的核心动力。"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立提到了 " 场景 " 之于创新创业的的重要性。他认为,除了科技本身,现有场景的丰富程度决定了一个城市能不能产生新的创新形态。
创新创业的另一个重要助力则是资本。资本看中哪些新技术新业态?" 目前新科技主要有两个突击方向,一个是以新技术平台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云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另一个是基因技术和蛋白组技术的发展。" 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认为,当前正处于新旧技术转换的时代,意味着年轻朋友会有更多机会。
爱迪实验室创始合伙人胡冬说,科创中心最重要的是具备这三点:一是风险评估,需要有一群专业的投资人,能理解创业者,比较好地评估风险;二是资本流动性,只有流动才能解决长周期的投资问题;三是价值发现,不但要评估价值,还要匹配价值,做创投和产业园就要提高视野,不断实践," 只有下水游泳,才知道这个地方的水流是什么样子 "。
如何更好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服务?现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介绍了 " 浦江之光行动 "。这是一项意为 " 通过金融资本助力、点亮浦江两岸的创新创业之光 " 的行动计划,包含了一揽子政策、机制、工具库等。她说,科创企业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金融都可以持续发挥作用。" 金融的角色是多样的,可以是启动器、加速器、也可以是减压器。"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张骏 顾杰 刘雪妍 文字编辑:张骏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