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政协委员建议:将每年11月11日设为“全民公筷行动日”

[复制链接]

369

主题

369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6 10:05: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筷子起源于中国,是华夏饮食文化的标志之一。筷子在我国先秦时代被称为 " 梜 ",汉代时称 " 箸 ",明代开始称 " 筷 "。大禹治水时就有为节约时间以树枝捞取热食而发明筷子的传说。


杭州市政协委员葛继宏
" 设立全民公筷日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可以在公筷身上植入一些传统文化,如印上《菜根谭》《孔子》《老子》等经典著作中的一句话、一篇文章等。这样一套‘有文化’的筷子,作为家庭专用筷,既方便区分,又是一个有机整体,更能让国学走入寻常百姓家。这其中创作、发挥的空间非常大。通过‘文创+公筷’模式,可推动实现筷子从纯粹‘功能性’向蕴含‘文化性’的升级转变。" 葛继宏委员建议。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与人之间保持了适度的距离,也让使用公筷的话题再次走进大众视野。全国多地在积极宣传推广 " 公筷行动 ",但多数雷声大雨点小,落地反响有限,实质推动困难重重。


在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提议:将每年 11 月 11 日设为 " 全民公筷行动日 "。
用筷子用餐并且给客人夹菜,已是中国餐桌文化的一部分,但客观上,也滋生了病毒传染的风险。中国人喜欢围桌而食,老人们觉得使用公筷影响用餐气氛、显得疏远,也有人觉得使用公筷是小题大做,很麻烦,没必要 ...... 传统观念,让使用公筷在实际推广中收效甚微。
葛继宏委员在杭州市 " 两会 " 召开前走访了杭州天竺筷厂——一家由天竺筷第五代传承人王连道创办的筷子企业,它所生产的筷子依旧还保留着天竺筷不刷油漆、天然环保及烫画工艺装饰等基本元素,称得上是杭州的一块金名片。据杭州天竺筷厂客户经理介绍,本以为餐饮店还未完全复工,生意可能有些冷淡,没想到老客户没丢,还迎来了新客户。以往来买公筷的主要是星级饭店和老字号饭店。自疫情后,一些连锁餐饮店也成为厂里的常客,仅公筷这一项涨幅就达 20% 以上,等后续餐饮行业全面恢复时,公筷的订单还将有进一步的增长。


" 调研中发现,一般餐厅提供的公筷和普通筷子没有太大差异,以至于很多人吃着吃着就分不清了,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公筷行动造成了障碍。" 葛继宏说,公筷推广形式较为单一,缺乏创意,难以形成共鸣," 目前杭州余杭临平街道、建德等地纷纷推出推广‘公筷’举措,但各地市‘单打独斗’,难以形成握指成拳的效果。"
" 要采取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传播公筷、公勺,文明就餐理念。" 因此,葛继宏委员提议将每年 11 月 11 日设为中国 " 全民公筷行动日 "。" ‘双 11 ’代表两双筷子,非常形象,也容易记忆。" 葛继宏委员认为,这一天浙江省多部门可以联动,号召全省家庭、单位食堂自觉履行公筷行动公约,统一制作文明提示牌,向全省餐馆、酒店普及推广,并将其纳入日常餐饮管理。
让公筷行动快速落地见效,要抓一些 " 牛鼻子 " 工作。葛继宏委员还建议启动 "5.11,我筷乐 " 行动,以校园课堂内容为源动力,让孩子们 " 小手拉大手 " 推动公筷在家庭中的使用;同时,发挥杭州 " 动漫之都 " 优势,打造 " 筷筷 " 和 " 乐乐 " 的拟人卡通形象,作为 " 公筷推广大使 ",助力 " 公筷 " 落地。
目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改进就餐习惯、推行 " 全民公筷 " 已迫在眉睫。从社会文明进步的角度来说,建立公筷制度而且恒久推广,是很有必要的,也是推动餐饮文化进步的大好契机。从中,更能展现出浙江这个历史文化名省的活力、动力、魅力与执行力。
公筷使用需要时间和毅力去推进,未必能够一步到位。更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地坚持,要靠餐饮从业人员、食客、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参与、配合、自觉践行,从而让 " 公筷 " 从被抗拒到尝试再到习惯,成为餐桌上的固定角色,也让 " 筷子 " 这个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重新焕发生机。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政协报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