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3|回复: 0

舞蹈演员的食谱是什么,又是怎么化妆的?直播圈粉,上海歌剧院有一套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61

帖子

10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7
发表于 2020-4-26 07:44: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音乐响起,一群年轻舞者在草地上起舞。上海歌剧院为致敬抗疫英雄创作的原创舞蹈《我们在一起》第一次亮相,通过网络直播呈现给云上的观众。音乐来自上海歌剧院青年指挥家张诚杰谱曲的同名抗疫歌曲,澎湃有力。歌剧院门前的草地并不平整,给舞者们的表演增加了难度,但阳光和树影加了不少分。没想到,舞蹈演员们的 " 带货 " 能力也在直播中显现,弹幕里不断有人问:" 衣服很漂亮,哪里可以买?"
4 月 25 日举行的这场直播是上海歌剧院在疫情下的第三场 " 云上演出 "。前两场聚焦声乐和器乐,这一次的主角是舞蹈。线下演出停摆之时,如何在直播中吸引并留住更多观众?在研究各类优质网络栏目、借鉴同行经验之后,上海歌剧院别出心裁,将表演、游戏、问答、科普融为一体,实力圈粉。


第二场 " 云上演出 " 聚焦器乐
互动!互动!互动!
3 月 29 日,上海歌剧院的首场 " 云上演出 " 采取了线下剧场的传统形式。节目一个接着一个上演,虽然表演精彩、干货满满,但演出结束后演员们总感觉有些遗憾:互动太少了!
" 网络直播和剧场演出不同,观众的专注度没那么高,这要求我们必须想尽办法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延长他们停留在直播间的时间。互动很重要,观众需要参与感。" 上海歌剧院品牌战略部兼艺术教育部主任徐乐娜说。
在 4 月 25 日下午的直播中,徐乐娜充当主播,还拉来上海歌剧院副院长吴洁担任解说。充满东方韵味的女子群舞《江南》一开演,他们就抛出一个问题:" 请观众们猜一猜,这个作品的灵感来自哪位画家的哪两幅画?" 高手在民间,弹幕里很快就飘过了正确答案:画家陈逸飞的《浔阳遗韵》和《丽人行》。


舞蹈《江南》
观众听过游戏解说、体育比赛解说,但极少听过舞蹈实况解说。吴洁的解说娓娓道来,点出每段舞蹈的技术难点,也介绍作品背景,以及舞者们如何将角色的内心情感外化为肢体语言。" 讲解得太好了,我一个舞痴,终于把作品看懂了。" 一位网友说。
除了讲解,直播中还设置了不少互动游戏。4 月 10 日的第二场直播,播放量超过 30 万。直播中,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铜管声部的演奏家们一度被屏风挡住,一一吹奏,让观众通过音色来猜乐器。通过这样的方式,观众逐渐区分出圆号、小号、大号等乐器的不同特质。考完听力考眼力——弦乐重奏时,主持人让观众猜猜看哪位演奏家的琴是巴洛克时期的古琴。
徐乐娜说:" 我们希望通过解说、游戏、互动,让直播更有趣,也让观众看出点门道。"
幕后比台前更有看头
直播只有一个小时,却经过了精心筹备。4 月 25 日的舞蹈专场,妆容、服饰一点都不马虎。现场还打了光,机位的设置和镜头的切换也很讲究。
吴洁说:" 虽然剧场的氛围营造会更好,但在云上演出中,观众可以通过镜头近距离看到演员的一招一式,看到许多在剧场看不到的东西。他们的一个扭头、一个眼神,可以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作品中人物的内心情感。"
和许多云上演出只呈现台前不同,在上海歌剧院的直播中,摄影机会常常钻进后台,钻进演员的化妆间,将幕后不为人知的细节一一放大。有时候,幕后甚至比台前更有看头。
4 月 25 日的这场直播中,镜头对准了化妆间里的舞蹈演员谭一梅。她在为观众带来获奖节目《一戏 · 一生》之前,对着镜头讲述了自己精致的戏曲风妆容和发型是如何一步一步完成的。舞蹈《家 · 梅芬和觉新》的表演者闵燕和宋雨,则在后台跟观众分享了自己的食谱,以及健身心得。徐乐娜说:" 我们希望能通过直播让观众看到舞者的另一面,看到更亲切、更立体的他们,就像我们身边的每个普通人一样。"


直播舞者谭一梅化妆过程
有观众一连追了三场直播,对上海歌剧院的演员、剧目都如数家珍了。第三场直播结束,弹幕里飘过 " 我要去上海歌剧院看演出 " 的愿望,吴洁适时插播 " 广告 ",预告了剧场重开后,上海歌剧院原创舞剧《嫦娥 · 月之传说》将上演的消息,和观众约定 " 剧场见 "!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吴桐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编辑:笪曦
本文图片由上海歌剧院授权使用题图为原创舞蹈《我们在一起》,致敬抗疫英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