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9|回复: 0

围棋大赛都要开打了,电竞大赛还在怕什么?

[复制链接]

351

主题

351

帖子

10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7
发表于 2020-4-25 08:3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众所周知,由于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所有国际体育赛事一律被取消或延后。然而在这样一个档口,一项国际体育赛事却要马上开打了——第四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八强赛将于本月 27 日展开,且开创体坛世界大赛之先例,届时中国谢科八段和日本一力辽八段将通过网络对局。
围棋大赛之所以不惧新冠疫情,是因为该项目具备将线下赛事转移到线上的条件。但有意思的是,同属智力运动范畴的电竞运动,却面临世界大赛被取消的可能——诸多圈内人士日前相继爆料,汇集全球各大赛区精英队伍的 2020 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MSI)大概率将会取消。
同是智力运动,且电竞比赛本身更亲近网络,为什么围棋项目的世界大赛可以在线上开展,而电竞大赛却不行呢?


据了解,第四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八强赛比赛虽然被移至线上,但规则与正式比赛相同,开赛时间为北京时间 27 日 12 时 30 分,东京时间 13 时 30 分。谢科和一力辽将分别坐阵中国棋院、日本棋院通过网络进行比赛,中国围棋协会和日本围棋院工作人员将分别在现场监督比赛。" 这场比赛是我们和日本棋院共同努力的结果,尤其是前段时间日本宣布进入紧急事态,但大家都很努力促成了这场比赛。"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学明说。其实早在 3 月初,首届中国围甲联赛网络热身赛就在线上开打,成为 " 一枝独秀 " 的话题赛事,恰恰因为疫情,让所有人都了解到了围棋所具备的 " 线上属性 "。
但 " 线上属性 " 更明显的电竞项目,为何面临世界大赛被取消的困扰呢?这还真是由两个项目的特性决定的。
其一是规模上的差距,决定了两个项目的国际赛事由线下转为线上之后,所要承受的损失和风险截然不同。
梦百合杯虽是国际大赛,但充其量涉及中、日、韩三国较量。而电竞大赛则不然,拿去年的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来说,汇聚了全球各大赛区的 13 支战队参加,其中就涵盖了目前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北美、欧洲等地区。
若改为线上比赛,即便选手和观众可以隔空对战、观战,但赛事完全脱离线下是不现实的。比赛要保证公平公正,赛事组委会就至少要为每一支队伍配备负责裁判、监督工作的小组。由于牵扯国家众多,势必牵扯大量的人力财力,甚至可以说是几乎是不可能的。况且届时也完全无法确定是否开放跨国旅行,毕竟部分国家已经限制外国人入境。
此外,围棋赛事的特性之一,就是几乎没有线下观众——两位棋手在棋盘上运筹帷幄,一个安静的环境是最基本的,也就不存在观众买票观赛的前提。
而电竞赛事则截然相反,大家都知道,如今电竞大赛都是在大型体育场馆、大型演艺中心等处举办,人山人海的观众,演唱会般的现场氛围,是电竞赛事的特点。荷兰咨询机构 Newzoo 不久前发布了《2020 全球电竞趋势报告》,数据指出 2020 年,全球电竞行业收入将达 11 亿美元,年同比增长率达到 15.7%。其中,消费者在门票和周边商品上的消费总额将达到 1.22 亿美元。因此,门票收益一直是线下电竞赛事一大来源之一。线上办赛,无疑让办赛方断了一条吸金之道。大赛如果不赚钱,那办赛方自然就兴趣不大了。




另一个关键原因,叫做 " 网络延迟 "。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要跨国进行线上比赛,会牵扯到网络延迟的问题,从而影响比赛的公平性。
" 比如,北美队伍打中国队伍就连到欧服,双方的延迟都是 200 以上了,北美队伍打拉丁美队伍就连到巴西服,大家都一样卡。在这种延迟下的比赛,大家都选择茂凯、莫甘娜这种英雄了,没有人会玩要走位的 ADC 角色(普通攻击持续输出核心的简称)。" 该人士说。
尽管一个多月来,2020《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春季赛、《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等赛事都在延期之后,相继在线上开打。但这些赛事说到底都是只是国内赛事,需要克服的困难、承担的各种风险,相比国际大赛要小得多。因此根本不具备可比性。
但即便如此,这些赛事能顺利进行也已经相当不易。电竞行业评论人游节认为,由于赛事移到线上后,赛事的程序可能会有所简化,品牌赞助商的线下推广无法如期进行也可能会影响电竞赛事的商业价值。此外,对于参赛选手以及观众来说,转战线上之后,如何保证赛事公平举行,并保持高关注度则成为关键所在。公开资料显示,2 月 16 日《王者荣耀》举办的线上训练赛中,多名选手由于滞留外地无法如期回到俱乐部,由于个人设备配置不同、所在地网络延迟不同导致比赛过程出现网络波动、掉线等问题,比赛也因此多次暂停,仅两场训练赛就持续近 6 小时才结束。" 线上赛对整个比赛参赛人员、参赛设备从硬件条件、心理素质等方面都有新的要求,由于没有监督裁判、没有统一的网络环境,对于比赛的结果以及观众的观赏体验都有很大影响,如何能够保证赛事的公平性是主办方举办线上赛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游节补充道。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姚勤毅 文字编辑:姚勤毅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