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96岁黑石公寓变身“文化客厅”

[复制链接]

60

主题

60

帖子

21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4 07:17: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报记者 舒抒    沿衡山路、东平路、汾阳路驱车驶入复兴中路,一栋6层高的西式公寓正焕发着生机。3月上旬,96岁“高龄”的黑石公寓在历经3年多保护性修缮与业态布局后重新开放。位于公寓底楼的书店“幸福集荟”试运营1个多月来,已成为社交网站上新的热门地标。
    这家吸引了21世纪文艺青年、“潮男潮女”不断光顾的书店,身处上海又一个以“优秀历史建筑+文创园区”模式来运营的城市更新项目中。今年起,围绕黑石公寓建立的“黑石M+”创意园区,将逐步引入办公、酒店、餐饮、零售、文化休闲等多种业态,聚焦徐汇区着力打造的汾阳路音乐街区以及“百年音乐”计划,打造一座国际化的音乐主题街区。
    把地标建筑拿来做书店
    打开小红书、大众点评等社交平台,搜索“上海”“书店”“魔都打卡”等关键词,排在热门选项的一定有一条白绿相间的拱顶长廊,还有一堵镶满黑胶唱片的落地白墙。
    幸福集荟黑石公寓店在线上线下同时爆发高人气,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作为一家书店,它所在的黑石公寓2005年就成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虽然历史保护建筑里开书店在上海并不鲜见,2公里外的武康大楼就接连开设了大隐书局、元龙音乐书店,复兴中路往东的思南书局也和“思南读书会”一道成为上海重要的文化品牌,“但无论如何,把地标建筑拿来做书店,是非常了不起的。”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思南书局·概念店发起人孙甘露这样评价。
    幸福集荟黑石公寓店的地标性首先在于建筑本身。1924年,美国商人布莱克斯通在今天的复兴中路上建造了一座酒店式公寓,这座当时上海最高端的公寓建筑是典型的折衷主义风格。大楼两侧分别是著名的克莱门公寓和伊丽莎白公寓,这三栋优秀历史建筑被称为“复兴中路公寓三剑客”。黑石公寓一至六层最早都是外侨公寓,而今让读者排队10分钟也要拗上5秒钟造型的“网红走廊”,正是当年居民楼的“原装”过道。
    “一开始很难想象,如何在一栋居住功能的公寓里开书店。”负责黑石M+园区运营的幸福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凌说,最终运营方把一楼两套各130平方米的公寓打通,才形成如今书店的格局。
    这便是幸福集荟黑石店第二个地标性:对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2016年,徐汇区着手以上海交响乐团、上音歌剧院、上音贺绿汀音乐厅所在的复兴中路汾阳路一带为核心进行街区整体改造,打造国际化音乐街区。黑石公寓在这一构想中开启了保护性修缮。朱凌接手黑石公寓一楼的运营项目时,整个空间还是若干个办公室与会议室。“先尊重历史建筑原有的格局,再谈更新利用。”设计方、施工方和未来的项目运营方打开黑石公寓历史图纸,围绕建筑最初形态进行复原。如今到了周末一座难求的咖啡馆“Drops”,96年前曾是公寓的健身房和游泳池,书店区域则是当年的起居室与会客厅。
    试运营就成“爆款打卡点”
    一家仍在试运营的书店成为“新爆款打卡点”,侧面印证了保留和活化利用历史建筑的重要性。
    在特殊时期开业,却在1个月内收获不少粉丝,罗颂认为这代表了人们的消费信心在逐步提升,也让书店在危机中看到可以把握住的机遇。
    “试运营第一周,每天进店人数不超过10人,一天销售额不到100块。”回想一个多月前的“苦日子”,罗颂说,团队小伙伴们没有灰心,不断调整商品的选品和陈列。4月初清明节假期一过,店内客流一下子增长到每天500多人次,周末最高一天有超过千人进店。“自来水”人气,让书店对下一步经营有了信心。
    店内还有两处特别的地方,一处是黑胶唱片视听室,书店与中国唱片集团等机构合作,开辟了供乐迷和读者自由聆听唱片的区域;另一处是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的文创区域,在书店专区售卖有上交IP的文创商品。
    书永远是书店主角。罗颂说,黑石店的定位不再是一家社区店,而是聚焦“音乐+艺术”,“定调在这个层次,图书和唱片的品质都不能降。”供货商的选择变得无比重要。目前,书店主要合作方包括世纪出版集团、中国图书出版集团、上海外文书店、中国国际图书进出口公司等大型出版机构,由对方直接供货,书店把握选品。“这里的读者很专业,身穿潮牌的年轻人可能就是位资深的交响乐发烧友。”罗颂说,读者也是书店的老师,督促书店不断提升。
    文创园区里的城市书房
    黑石M+园区由徐房集团承租给上海幸福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幸福集荟负责黑石公寓一楼的运营。原先开设在武康大楼的“Drops”咖啡工作室搬迁到黑石公寓,负责咖啡区运营。试运营1个月来,25岁—45岁的中青年是店内主要客群。
    读者李小姐在永嘉路上有自己的设计师工作室,记者遇到她时,她正翻看一本有关世界服装史的画册。“这里的图书品类很聚焦,有音乐、艺术、设计、摄影和文学,加上书店环境‘加持’,很能激发灵感。”朱凌说,淮海中路、汾阳路和宝庆路三条老马路恰好合围成三角地带,周边有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响乐团、上音歌剧院等专业艺术机构,还有徐汇艺术馆、上海交响乐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等文化载体。“园区要做的就是补齐这块‘三角地’的功能形态,使之成为一个迈向全球的音乐主题街区。”
    虽然对标纽约SOHO区、伦敦肖迪奇(Shoreditch)设计三角地这样的世界级艺术街区,但黑石M+的建设初衷是发挥市场化运作韧性,让全年龄段的市民都能与音乐艺术近距离接触。在朱凌的计划中,黑石M+要打破传统文创园区“商业+办公”为主的开发模式,园区内的书店、咖啡馆不仅吸引“过路客”,还要吸引“常客”,包括未来在园区办公的人,还有周边交响乐团的演奏家、音乐学院学生、作曲家们。
    “上海有非常好的阅读传统,这一点很难得。”孙甘露说,让思南书局、幸福集荟这样的书店逐步在上海开出分店、不断举办活动的重要支撑,是上海扎实的读者群体,“如同一套公寓有客厅、书房,书店、图书馆就像是一座城市的书房,叠加了咖啡馆、音乐功能的书店就像城市的新客厅,是一个商业所在,也是一个文化传承空间。”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