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买房故事|从300万上海小公寓到海外置业,一位刚需中年人讲述十年房产投资 ...

[复制链接]

55

主题

55

帖子

20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4 07:3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标题:买房故事|从300万上海小公寓到海外置业,一位刚需中年人讲述十年房产投资路
特别栏目——买房故事
无论是”居者有其屋”还是“安居乐业”,中国人对于“家”的期盼似乎都折射在了房子上,买房、卖房成为了我们一辈子都绕不过的一道关口……
地产深度报道推出“买房故事”特别栏目,为大家提供一个分享平台,欢迎读者朋友踊跃投稿,聊聊你与房子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十多年前,初到上海,从没想过有一天在上海会有自己的房子。
十多年后的今天,不仅在上海有了窝,在海外居然也有了。偶尔想想觉得很不真实,毕竟当时,初成房奴的我还做过噩梦:因还不起按揭,一夜之间房子全被银行收走,然后流浪街头......
人到中年之后,生活一半现实一半魔幻。但产证房本是实实在在的,每个月哗啦啦的负债流水也是实实在在的。庆幸抑或不幸的是,我赶在2016年国内楼市的集体狂欢最高位之前上了车,成了上海限购一族以及房奴中的一员。
刚需,跌撞入市
2012年在上海有了第一套房——婚房。
因为手头有这首套固定资产作为对冲,三四年后,在上海房价冲到过山车顶时置换了大房改善居住。感恩有可以“啃老”的爹妈让我进入魔都魔幻的楼市。
后来总结经验教训时发现,首套房关键的核心撬动支点在于:首先在市场平稳且看好上行的时候一定要在能力范围之内重仓进入;其次,一定要熟悉你所持有资产的交易规则和市场规则,以让自己最大限度获利。
举个例子。2012年,我用不到百万的成本在上海内环内,购入房龄6年左右、市值300万元的商品房公寓楼(相当于现在买入2010年左右次新房,不妨脑补一下嘉里华庭二期最小户型),首套房的贷款额在200万元左右。2016年置换时,首套房产市值增长翻倍至600万元左右。同一时间段内,房产增值速度和幅度均值是一定的,倘若当时入手的是市值400万的房产,对于个人来说,首付成本增加30万左右,但置换卖出时结清贷款后余款会多余200万元,这意味着在置换时,成本增加200万元。
我的第一个家是小区5#2202(欢乐颂房号),研究生闺蜜说你和2真有缘!
以上两种情况直接导致的结果差异是:手头持有400万现金和持有600万现金,粗略预估可置换房产市值分别为1000万和1800万元,这基本就是宜居改善居住大户型,内环和中外环的分界线了。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出售首套房的置换网签合同赶在2016年3月25日的限购政策之前,节省了可观的成本。
当然,一切都有个前提,那就是市场。2008年经过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房价跌到谷底后,度过了相对较长的一段平稳期,直到2015年五一前后,市场才有上扬的信号,紧接着以深圳、上海、北京为首的老百姓亲身参与了一段魔幻的暴涨历史,以至于2016年全国相继出台严厉的限购政策,继而“房住不炒”的基调奏响,国内房产投资的黄金时代告一段落......
开启房产投资之路
首套房靠命,投资房靠运,以及鲁智深似胆大心细的投资和运营。
经过了采购首套婚房的操练,2013年,我对投资房产产生了极大兴趣。
第一套投资房,在湖南省长沙市梅溪湖板块,万科的项目。
因为便宜、不限购、首付和贷款条件优,该项目的平均涨幅翻番,这也让不少长沙人民痛心疾首,当初为什么没随便买一套。
2013年长沙的梅溪湖板块,均价四五千元左右,在北上广一线城市工作的大部分人是具有投资能力的:一套四五十平方米左右的房产相当于一个高收益的国债理财产品。纠结再三之后,因为总价较低,我决定借信用贷,并以父母的名义全款购入,那时并不知道几年以后全国会限购。
在房产投资的路上,也曾出现过诱惑和一些小插曲:2015年5月17日之前。大部分人都经历过股市的一段魔幻时光,很多人的资产在这期间跌宕起伏,尤其在见证了股市的连续熔断之后,我坚定不移地继续投入房产......
房价最高点之后的2016年底,经朋友推荐,我在江浙沪周边的湖州发现了洼地房产项目。于是在闺蜜乔迁豪宅暖房Party之际,我扔下了小伙伴飞奔赶上了当天唯一一班上海开往湖州的高铁,抢到了两套三房。当时还未出台最严限购政策,两套同时推进,贷款流程都按照首套20%的贷款,以低投资成本、优惠贷款利率、高杠杆赶上了投资的末班车。这两套依然是用的父母的名义买入,为的是保留上海宝贵的购房资格。
入手的两套小三房,从买入至今已经涨幅超过2倍
这期间,我也曾利用房产投资置换的盈余所得,再加上举债,买入学区房。尴尬的预算只能承受“老破小”的学票房,于是还做过一段时间的Airbnb来挽救国内可怜的租售比。
法租界心脏区的Airbnb,出可浪退可宅
影响生活的投资,是伪投资
中年人的生活,一半现实一半魔幻。
从此处开始魔幻和现实的分割线:激进的高杠杆投资背后是高负债和高压力。
国内房产投资最痛的是,高负债、贷款高利息和低租售比。每一次投资背后,都需要持续提升的收入支撑逐年增加的按揭,对于职业规划和生活质量不能说完全没有影响。
有房有车有娃,背负高债务的中年人在2016年之后都清醒地认识到国内房产投资的黄金年代已经“凉凉”,投资房产的人大部分急需解决现金流和降债的问题,海外房产让我看到了一丝丝新希望。2017年,我开始处理国内的房产,然后投入到海外房产,国内的负债数字微微降低,而海外房产每个月逐渐能开始微微贡献一点租金......也因此,除了人民币之外,我还储备了一些美元和英镑。
伦敦的蜗居小公寓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恰到好处地给了所有人一次温柔的提醒,活在当下才最真切。
投资,终究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但投资,就有风险。
影响生活的投资,是伪投资。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