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96岁黑石公寓为音乐转身:唱片试听受欢迎,咖啡音符相交汇

[复制链接]

54

主题

54

帖子

194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4 07:27: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海衡复风貌保护区的又一优秀历史建筑,最近火了。它就是不久前刚向公众开放的黑石公寓。
在上世纪20年代,黑石公寓被当年的报纸广告称为“中国最好的公寓”,不仅电梯、中央供暖一应俱全,还设有恒温泳池、网球场、健身房、停车库等设施。如今,黑石公寓卸下神秘光环,不仅外立面重新修复,还将一层打造成为以音乐为主题的文化书店。

4月21日下午,“幸福集荟”书店有不少读者。澎湃新闻记者 陈伊萍 图
4月21日下午,澎湃新闻走进这栋有着96岁高龄的老建筑,尽管时间在它的身上刻下痕迹,但是新业态的引进让它变成了时下火热的打卡新地标。
书店以音乐为主题,唱片试听受欢迎
春日的复兴中路,参天的梧桐树冒出了碧绿的新叶,挡住了黑石公寓的正面像,却挡不住它幽幽透出的文艺范儿。
黑石公寓的一层,现在是一家名为“幸福集荟”的书店,3月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书店入口位于公寓的侧面,虽不起眼,但一走进这扇门,一条纵深感极强的拱形走廊首先映入眼帘,脚下是复刻1924年黑石公寓原貌的马赛克地砖,两侧则是不同的主题集室。沿着走廊慢慢走入,好似正要进行一场神秘的探险之旅。

黑石公寓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拱形走廊。澎湃新闻记者 陈伊萍 图
根据公寓原本的房间格局,书店划分为7个主题集室——文化集室、视野集室、儿童集室、灵感集室、生活集室、音乐艺术集室、唱片试听集室,或童真、或文艺、或趣味。
每个集室会摆放一些沙发座和小书桌,来这里不仅能购书,还能看书、会友,每个集室通过拱门串联。

唱片试听集室内有黑胶唱片和唱机供读者试听。 徐汇区供图
最有特色的是唱片试听集室,它藏在书店的深处,进口是一个环360度的圆形空间,四面的墙壁上挂置了珍藏版的黑胶唱片,再深入内室则摆放了不少经典的黑胶唱片,从古典到流行都有涉猎。这里还备有黑胶唱机,每天书店都会推荐3张试听唱片,供读者欣赏。

唱片试听集室的进口处挂了很多珍藏版黑胶唱片。澎湃新闻记者 陈伊萍 图
不少初来体验的顾客在唱片试听集室逗留时间较长,他们兴趣浓厚,认真聆听唱机播放的音乐。有顾客向记者表示,以前不太有机会能接触到黑胶唱片,在书店看到这些唱片和唱机很新奇。“确实感觉很不错,在书店能有这样的体验很有意思。”
因为是以音乐为主题的书店,不少有着音乐背景的读者光顾。
市民张小姐表示,自己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经常在这一带附近逛。“我们学校就在这附近,之前逛的书店都是一些比较小的音乐书店,专卖音乐书籍和乐谱。像‘幸福集荟’这样不仅卖书还能坐下来看书体验的书店很少,我非常喜欢这里的设计和氛围。”

书店的每个集室通过拱门串联。 “幸福集荟”书店供图
“刚开业的时候,受疫情影响,每天到访的人数可能不超过10个人,但还是尽可能地保持它开放的状态。”清明小长假一过,经营“幸福集荟”的幸福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凌发现,整体消费环境不断回暖,书店的人流开始迅速攀升。“现在平日每天客流大概在500人左右,周末基本上可达到1000人以上。大家喜欢拍照的拱形走廊甚至要排队才能拍上一张照片。”
折衷主义风格吸引人,如今被活化再利用
在朱凌看来,黑石公寓的“幸福集荟”书店代表着对上海优秀历史建筑的活化再利用。
“大家可能很难想象,我们刚接手整个一楼空间的时候,它实际上是被作为办公用房来使用的,被分割成若干个办公室和会议室。我们按照原始的黑石公寓历史图纸对它进行复原。”
朱凌说,书店的区域原本是黑石公寓以前的居住和会客空间,他们把整个空间打造成为了一个书店综合体。“你会发现我们这里有很多的沙发和小书桌,甚至配备了阅读灯。这个区域事实上就是96年前的书房。坐在这里读书,你会有一种时空穿梭的感觉,仿佛坐到了96年前的会客室,坐到了96年前的书房里。”

黑石公寓旧照。“幸福集荟”书店 供图
时间追溯到96年前。1924年,黑石公寓由美国商人布莱克·斯通建投资兴建造,由此得名“Blackstone Apartments”(中文译为:黑石公寓)。它是当时整个上海最高端的公寓之一,除了本身套型非常大,整体功能齐全。
朱凌介绍,黑石公寓是典型的折衷主义风格,大楼外观为新古典主义三段式格局,拥有着巴洛克曲线建筑学的装饰,同时还拥有源自古希腊的科林斯柱式。“黑石公寓汇集了当时所有他们认为非常漂亮的建筑风格,简单说就是怎么好看怎么来。折衷主义的风格外观很有吸引力,所以很多市民走到复兴中路的时候,一下子会被黑石公寓吸引住。”
在黑石公寓的历史上,有不少浓墨重彩的痕迹。
1925年,美国画家波特利在25号房间举办了一场艺术展览。1935年,北洋时期的国务总理熊希龄迎娶才女毛彦文,二人的新房就设在黑石公寓。上世纪4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曾在此办公。上世纪80年代初,因同徐汇区房管局毗邻,黑石公寓成为中国最早的民间房产中介市场之一。
拓展音乐配套业态,完整文化生活体验
如今,在淮海中路、汾阳路、宝庆路围成的三角地带中,集合了多家音乐机构和音乐文化资源,包括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上音歌剧院、贺绿汀音乐厅等等。在这个被誉为“徐汇音乐三角地”的核心位置,黑石公寓开出了这家音乐主题书店。
开发商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佳音透露,2005年,黑石公寓成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本着“还空间于民”的初衷,2016年,公司着手对黑石公寓进行修缮和业态拓展。
据她透露,复兴中路1331号有4栋建筑,除了黑石公寓外,其余三幢为上世纪80年代造的办公楼。在整体业态定位的时候,公司做过一系列市场调查,发现“徐汇音乐三角地”虽然音乐资源丰富,但是相关的配套产业发展不深。“在这个音乐三角区域里,看完音乐会后都没有一个可以适合观众吃饭、喝咖啡的地方。还有些音乐家反映,来这里演出,回住宿的酒店路程很远,希望附近能有一家温馨、小巧、又充满音乐元素的酒店可以入住。”

黑石公寓一楼连接书店的咖啡馆内几乎一座难求。澎湃新闻记者 陈伊萍 图
因此,以“生活中的音乐家”为设计理念,融时尚生活和音乐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园区——黑石M+园区诞生。其中,黑石公寓一层被改造成音乐书店。
连接书店的还有一家设计感极强的咖啡馆“Drops”。另外三栋建筑将“摇身一变”换新装,功能定位分别是音乐家工作室、艺术酒店、餐饮零售等。
“音乐家来黑石M+园区可以进行除演奏以外的其它生活方式,补齐‘三角地’的功能形态。”姚佳音说,不仅是音乐家,市民来这里听音乐会,也可以在黑石M+园区作更多的停留。“某个周末的下午,来这里看书打发下时间,吃顿不太匆忙的晚餐,再去对面听场音乐会,最后再回来这里喝杯咖啡。这样的音乐享受才是完整的,市民才有更好的文化生活体验。”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