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校门怎么进,饭怎么吃,课怎么上?下周一“神兽”复学返校,上海学校准备就 ...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2 19:08: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 月 27 日(下周一),上海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将返校复学,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可从 4 月 27 日起开始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
学生的健康能否得到保障,这是很多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记者今天从市教委获悉,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上海各级各类学校将实行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同时做好各类预案,确保安全、平稳、有序复学。


位育中学门口的测温通道


卢湾中学校门口进行消毒
为每个学生配置 " 爱心防疫礼包 "
开学在即,记者在卢湾中学、位育中学看到,学校防控的硬件物资已经配置到位。
位育中学在校门口设置了红外测温通道,只需 1-2 秒钟,学生即可对学生体温进行测定,保障学生进校有序、顺畅。此外,每个班级都设置测温消毒点,配备有 " 防疫物资包 ",包括耳温枪、酒精棉球、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


卢湾中学为学生们准备的防疫礼包
卢湾中学为每位教师准备了一份 " 复工防疫礼包 ",为每一位学生准备了一套 " 爱心防疫礼包 "。打开 " 爱心防疫礼包 ",其中包含了 5 日口罩、口罩塑封袋、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湿纸巾和一份《卢湾中学学生复学一日防疫指南》。
" 上学前、测体温,先上传,再出门。出门时,戴口罩,绝非必要莫摘掉…… " 据悉,青年党团员教师自创了 " 卢湾中学学生防疫口诀 ",朗朗上口,便于学生牢记防疫要点。


位育中学的临时留观室
位育中学特别设置留观室,针对进校人员体温异常,不得进校,直接进入校门口留观室留待观察。此外,学校还将寝室楼的一层全部设为隔离区,住宿学生若突发体温异常情况,进入单人单间的隔离房间,每个房间除了配备基本的防疫物资,还配备了医用空气净化器,防止空气交叉污染。


位育中学间隔就餐位置
在食堂门口记者看到,学校设置了脚踏式水龙头和感应式无接触流水洗手装置,从细节上切断可能的传染途径,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位育中学门口消毒洗手设备
位育中学校长王亦群介绍说,针对走读生和住宿生,学校分别绘制了不同版本的《防控新冠肺炎应急演练流程图》,清晰、直观地展示突发状况下的应对流程。同时,学校还编制《上海市位育中学疫情防控工作实务培训十八问》,梳理返校复课后的校园防控关键场景,从上学放学、晨检、学习生活、家庭防护、心理疏导五个方面,通过问答的形式,详细说明了复课后在校学习生活的防疫注意事项。学校教师还制作了防疫动画宣传片、防疫宣传展板、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在校园大屏幕、宣传栏进行播放展示,加强、普及师生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和了解,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能力。


位育中学的准备的防控物资
建立学生个人体温检测档案,手机可实时查看全校体温检测结果
在黄浦区卢湾中学,校长张怡为记者展示了学校利用校本线上管理平台和 APP,创建的 " 学校防疫专区 " 栏目。
据悉,该校利用信息技术,全面记录学生和教师的每日健康状况,包括上学上班前师生在家自我测量温度上报、每日晨检、每日午检以及行政巡检等。这些检查结果会在手机客户端生成每日一份学生教师健康总报告。
通过线上管理平台,卢湾中学可以做到一生一档案、一班一档案、一年级一档案、全校一份总档案。" 我就能及时看到哪些班级的哪些学生体温会出现异常等,方便快捷。" 张怡表示。


卢湾中学校长张怡向记者展示线上创建的 " 学校防疫专区 " 栏目
学校在 " 防疫专区 " 栏目中,开设了场所消毒记录、专用会场教室预约记录,利用信息技术优化疫情期间学校管理。为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学校在技术平台专设 " 防疫安全知识 " 课程专栏,包括新冠防疫图书、防疫公开课、安全法规、安全课程以及防疫知识竞赛等板块,提高全体师生防疫知识的普及。


位育中学储备的防控物资
类似地,位育中学也建立学生个人体温检测档案,开学之后,学校将对全校学生体温进行 " 一日三测 ",分别在早晨、中午、傍晚三次测量,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王亦群介绍说,学校还将建立双休日生活轨迹档案,密切关注学生和教师校外尤其是双休日生活轨迹,提醒全校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社交活动,做好风险防范等。
开学诊断学情," 一人一课表 "" 组团式 " 为学生个性化辅导
返校开学意味着从云端教学转为线下教学。因此,这次开学的过渡衔接至关重要。卢湾中学认为,线上到线下,需要关注时空的衔接、心理的衔接、知识的衔接、内容的衔接、课程的衔接、方式的衔接等,最初复学阶段可能要 " 缓一缓 " 的节奏,首先要做好学生心理的过渡、状态的调整,让孩子们有信心。


卢湾中学物资储备
为此,开学前一周,卢湾中学围绕 " 返校的期待 " 这一话题,鼓励孩子讲出自己真实的感受沟通交流,读懂孩子。通过一些线上班主任家访、线上云班会、心理活动月等方式让学生学会接纳情绪,指导学生调整作息规律,行动调节。


卢湾中学模拟学生进教室上课情况
记者了解到,卢湾中学各学科逐步诊断网上学情,通过在线随堂练习等做好学校对学生学习评估。评估中既关注两个月来整体在线教学效果,同时也关注个体学习差异。张怡介绍说,老师根据评估情况,针对整体薄弱知识点内容,准备了一些小专题,回校后巩固;针对个体学生,学校用了‘组团式 " 推进方式,为初三学困生增加个别化辅导课程,量身定制个别化课表。另外学校还将保留一些线上答疑线上互动的方式来增强个别化指导的效果,力争将线上线下优势互补,互相融合,作为今后一种常态的混合式学习方式。
关键词:" 一校一策 ",五项要求更加细化
校园安全是返校复学的首要因素,上海制定了比一般单位和场所更高的防控标准。
按照 " 一校一策 " 要求制定返校复学方案,上海对师生进出校门管理、晨检,健康巡查及日常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及相关全员培训等提出细化要求:
一是明确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储备、管理和使用要求。
二是明确学校(人数超过 100 人)须在入口处设置红外测温仪。
三是设置留观区及临时隔离观察区,做好相关检测对接工作。
四是开展全体教职员工防疫培训和演练工作,市区两级做好返校相关检查工作。
五是进一步细化各级各类学校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提出五类情况(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聚集性发热、咳嗽等症状,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及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等)的处置要求。


关键词:" 七个必看 "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返校复学准备。为进一步督促各有关区、学校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返校复课前学校防疫准备工作切实到位,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于近日启动专项督查检查,通过实地查看与座谈、访谈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各有关区、学校分批返校复课方案、临时留观和相关检测安排事项、返校复课后疫情处置预案制定、防疫物资筹措等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在进校后有 " 七个必看 ",包括:门卫、临时留观区、临时隔离观察区(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医务室、卫生间。
本次督查检查涉及 " 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 "" 开学保障准备 "" 健康观察及临时留观区 "" 重点区域 "" 健康宣教 "5 个 I 级指标和约 20 个 II 级指标,涵盖校园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包括:" 是否已落实从其他地区返沪师生返校前自我健康管理及相关检测工作 "" 是否在教室、实验室等场所配备足够的免洗手消毒液 "" 是否做到厕所、各类水龙头、门把手等每日定期消毒 "" 是否实施分散、错峰就餐 " 等,对校门、教学区域、宿舍、食堂、校车、卫生保健室、卫生间、电梯等重点区域和临时隔离观察区、临时留观区设置情况提出明确要求。


关键词:严字当头,守好学校门
科学有效防控疫情,必须严字当头,守好学校门。
譬如,在制定预案方面,上海要求各校成立由校长和书记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建立校级疫情防控工作联系网络,明确部门及人员职责;制定应急预案,并进行过实际演练,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把控关键环节。
在联防联控方面,要求各校与所在区卫生健康疾控部门、街镇等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并指定专人落实联系工作。
在信息排查与监测方面,要求掌握所有师生员工(包括外籍学生)健康状况及行程信息,做好记录,并按照要求做到 " 日报告、零报告 "。
在物资保障方面,要求根据返校人数进行科学测算,以每人每天一个的标准储备够一周使用量的口罩,并根据后续返校人数保证持续供给;在校生超过 100 人的学校要在校园入口等人员聚集场所配备热像式筛检仪;配备体温计、额温枪等,并按要求配备满足一周使用的消毒用品、次性手套、防护服等物资,并保证防疫耗材的持续供应。
在教学安排方面,要在返校开学后继续落实线上教学安排、为不能按时返校复课的学生制定个别化教学辅导方案。
在防疫宣教方面,要落实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包括本校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
在心理疏导方面,要制定返校后师生的心理健康宣教方案,并对学生思想动态进行排摸,及时引导。
据悉,各高等学校和各中小学(含中职校)已于近日开展返校开学准备相关自查。各区教育局组织由教育、疾控、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组成的检查评估组,在正式返校开学日期前至少一周,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防控状况进行全覆盖的现场检查评估。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由委领导和处室负责人等带队,会同相关部门和疾控专家,组织面向本市高校和相关中职校的全覆盖现场检查评估,检查后符合要求的学校可如期返校开学,不合格的学校不得返校开学,需整改到位后方可返校开学。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文汇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