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低年级先复课、发免疫通行证、限性别出行……各国的防疫举措不寻常

[复制链接]

381

主题

381

帖子

11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1 17:34: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为了在疫情下保持社会正常生活,尽快恢复经济运行,各国政府不断开创先河,采取了一些独特的防疫举措。
小朋友先复课
对很多国家来说,尽快让学生返校是第一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解放家长,让他们安心复工,从而恢复经济活力。
在因新冠疫情停课长达一个月后,丹麦于当地时间 4 月 15 日开始恢复上课,成为欧洲复课第一国。
与捷克、德国计划从高中、大学的毕业班开始复课不同,丹麦的复课从低幼年级开始。4 月 20 日,12 岁以下的学生(包括日托中心、幼儿园及小学)率先回归校园。而中学以上的学校预计在 5 月 10 日复学,在此之前仍将维持远端教学课程。
为了确保学生安全,复课学校都采取了严格措施。例如,教学区域被用胶带隔开,划分成多个独立区域。每个班级人数有所减少,课桌椅之间需隔开两米放置。孩子们每天错峰分批次入校和离校,每隔两小时洗一次手,并尽可能多地在室外活动。学校每天都会对洗手池、马桶座圈和门把手等公共设施消毒两次。
不过,丹麦家长对此看法不一。在哥本哈根大区的一所小学门口,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大排长龙。也有家长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政府让孩子变成 " 小白鼠 ",自己不会送孩子去学校,因为那里可能成为第二波疫情的滋生地。
发放免疫通行证
对于那些几近康复的新冠患者,一些国家希望他们尽早回归社会活动。
据报道,智利从本周开始向新冠肺炎康复人群发放电子 " 免疫通行证 ",为世界首例。根据规定,病毒检测呈阳性且有康复迹象的患者,在经过 14 天隔离后,可以拿到这张免疫卡,将使其免于检疫和其他限制。
分析认为,免疫通行证将允许那些从新冠病毒中康复或检测出抗体阳性的人能够重返工作岗位,帮助智利重启经济。不过,这也需要该国配套大量的检测。智利卫生部称,目前已有超过 4600 人有资格获得免疫通行证。
智利的做法得到一些国家的支持。英国卫生大臣马特 · 汉考克此前表示,英国也在考虑给已经获得免疫的英国公民颁发 " 免疫证书 ",作为复工的 " 通行证 "。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医学教授保罗 · 亨特表示,免疫证书的原理是,如果你已经感染过病毒并获得免疫,那你就可以回办公室上班了。好处在于,获得免疫者及其家人不用担心感染风险," 持证 " 的医护人员也会更愿意上前线,还将惠及各行各业。但是,这项政策的前提是有准确可靠的抗体检测,如果准确率只有 50%,免疫证书就不应被推出,还需考虑操作得当、检测误差、为了复工人为伪造等问题。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 · 福奇近日谨慎表示,让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呈阳性的美国人携带免疫证书," 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有一定好处 "。
五花八门的封锁令
不少疫情国家都采取了封锁令,但在如何限制居民出行上,各国政府的做法可谓五花八门。
土耳其的办法是 " 周末封锁 " 和年龄限制,即针对全国 31 个省份约 3/4 的人口进行周末 48 小时宵禁。在周中,居家令只针对 20 岁以下或 65 岁以上的人群,其余公民都可以外出。
土耳其并不是唯一一个根据年龄限制居民出行的国家。在瑞典,70 岁及以上的老人也被要求待在家里。
拉美一些国家政府在疫情下则推出了一项较为独特的措施—— " 性别限行 "。秘鲁总统马丁 · 比斯卡拉 4 月 2 日宣布,秘鲁将采取基于性别的封锁措施,因为这种措施执行起来非常简单,可以直观地看出哪些人不应该出现在街上。根据规定,秘鲁男性每周一、三、五可以外出,女性每周二、四、六可以外出。
巴拿马自 4 月以来也采取了类似做法。政府认为这一措施实际上是为了鼓励人们减少外出,因为一家人共同出行的可能被降低了。
在哥伦比亚的一些城市,比如首都波哥大,也只允许男性和女性隔天出门。
更有意思的是,在哥伦比亚卡利和麦德林等城市,政府会根据市民的身份证号码限制出行,但不限于重要工种。
无人机监测
在各国严密的防疫措施中,还少不了无人机这项高科技。
3 月,在疫情重灾区意大利,该国民航局就通过无人机来监控市民的出行活动。
在英国德比郡,当地警方也采用了同样的方式。警方视频显示,无人机记录了市民在国家公园内的行踪,这极大帮助了对病毒传播的追踪。
本月,北美商用无人机制造商多敢飞(Draganfly)与澳大利亚国防部及南澳大学开展了 " 疫情无人机 " 项目合作,可以监测市民的体温、心率、呼吸频率,还可以探测到人群中谁在打喷嚏或咳嗽。
另据以色列警方介绍,以警方人员通过在地面操控,让无人机飞至高层建筑,经由视频确认感染者是否在隔离。借助无人机,警员还可以在安全距离联系感染者。阿联酋、科威特等中东国家也采用了这类 " 空中 " 防疫方式。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杨瑛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