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备战下半年消费贷消金巨头密集发布ABS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1 09:10: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4 月 19 日,时代周报记者获悉,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苏宁消费金融(下称 " 苏宁消金 ")2020 年下半年将计划发行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
18 日,苏宁消金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9 年发行的 ABS 已全部完成兑付,首发也是试用 , 份额不大,有助于及时获得运营资金,更低的价格,更高的市场认可和及时盘活资产 , 对公司下半年扭亏为盈有一定帮助。"
据苏宁消金 4 月 17 日公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 2019 年全年营业收入为 43956 万元,苏宁消费金融上半年净亏损 1.67 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 1011 万元。
此前,马上消费金融(下称 " 马上金融 ")4 月 14 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超 17 亿 ABS 产品 -" 安逸花 2020 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
4 月 18 日,马上金融创始人兼 CEO 赵国庆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消费金融积极推进 ABS 的发行,进一步推动行业资金渠道多元化,可以加快公司的资金流转,提高资本使用效率,让资产更加透明化。"
不仅于此,根据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统计发现,2020 年以来,发行个人消费贷款类 ABS 的多家机构中,除马上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等持牌消金机构外,还包括蚂蚁、小米、京东、360 金融等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发行量达 172 亿元,在个人消费贷款类 ABS 发行总量(269.05 亿元)中占比超 6 成。
2020 年以来,在疫情特殊环境下,多家机构抢发个人消费贷款类 ABS 备战消费贷款,但企业和经济 " 黑天鹅 " 的冲击也使得消费金融行业面临不良资产逾期上升、业务收缩等诸多挑战。
ABS 创发行利率新低
一般而言,消费金融 ABS,是以消费金融类资产为基础资产,通过产品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的资产支持证券,分为三类:商业银行提供的车贷、消费贷、信用卡贷;持牌消金公司提供的商品贷、现金贷;互联网金融公司提供的消费贷、小额贷款等。
最近一次消费金融公司发行 ABS 是 4 月 14 日,马上金融发行的 ABS 产品规模超过 17 亿,这也是马上金融继去年 11 月以来第二期个人消费贷款 ABS。
据了解,马上金融本期 ABS 产品受到银行、券商、基金等机构认购,优先 A 档规模 12.68 亿,获 2.9 倍超额认购,优先 B 档规模 1.28 亿,获 2.4 倍超额认购。其中优先 A 档票面利率仅为 3.5%,不仅创下马上金融 ABS 发行利率新低,也创下今年以来持牌消金机构 ABS 产品发行利率新低。
数据显示,今年 3 月捷信消费金融发行了 25 亿元消费金融 ABS,优先 A 档和优先 B 档发行利率分别为 3.95% 和 4.87%。
对此,马上金融创始人兼 CEO 赵国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表明投资机构对马上金融 ABS 底层资产的充分认可。
利率下行投资收益受影响
4 月 19 日,上海一家中型消费金融公司 CEO 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中关于期限匹配、多层嵌套、合格投资者认定等规则,对于标准化的 ABS 产品不适用,为 ABS 发展利好。政策鼓励及消费驱动,将会进一步带动 2020 年消费金融 ABS 持续放量。
然而,ABS 业务存在风险,包括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早偿风险、资产集中风险等。
" 疫情期间,消费金融公司 ABS 逾期逾期指标大幅恶化,反应基础资产消费贷的资产质量承压明显。"4 月 17 日,天风证券消费金融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据天风证券《疫情下的消费金融 ABS》研究报告统计,以捷信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等为代表,目前市场有 17 单存续期个人消费贷 ABS 产品,疫情的负面影响短期内主要体现在逾期 1-30 天占比,截至 2020 年 3 月,逾期 1-30 天占比从年末 2.71% 提升至 4.79%,上升 2.09 个百分点,总体逾期率也相应增长,从年底 9.51% 大幅上升至 15.56%。
" 受疫情影响, 国内消费需求不足,利率下行环境下,消金 ABS 投资收益受到影响。" 上述天风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在我国经济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背景下,为了刺激经济,解决疫情的负面影响,2020 年消费金融 ABS 政策前景有望宽松。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