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8|回复: 0

马云:花钱比挣钱更难,花钱要让人类发生变化

[复制链接]

400

主题

400

帖子

123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38
发表于 2020-4-20 21:5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花钱难还是挣钱难?绝大部分人一定是挣钱难,在房贷、车贷等问题上,往往是 " 花钱如流水 ",不知不觉中,荷包就 " 瘪了下去 "。但是对马云这样的大佬来说来说,花钱更难。
日前,马云在接受央视《1+1》栏目采访时表示,花钱比挣钱难,想要把钱花出效率,能够让社会变化,让人类产生变化。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阿里巴巴、马云公益基金会等先后捐助了高达 11 亿元的资金帮助对抗疫情和资助科学家,马云个人还向钟南山团队、中科院捐赠 1 亿元专项基金支持抗疫研究。
在中国疫情逐步缓和之时,马云还向全世界捐赠各类物资。据观察者网不完全统计,目前马云公益基金会已经向全世界捐赠近 2000 万个口罩和超过 250 万份检测试剂盒,此外还有大量的呼吸机、防护服等设备。
近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白岩松向马云提问," 如何去选择支援哪些国家?" 对此马云表示,自武汉爆发疫情以来,国家动用了很大的力量帮助武汉,这种事情不可能在全世界其他地方发生,中国也不可能在疫情期间独善其身,所以要帮助其他国家。
马云还表示,要考虑最先爆发疫情的国家和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提供帮助的国家,此外还要重视非洲国家、邻国和岛国的疫情。为此,阿里巴巴采购部门不考虑价格,只考虑货源、扩大采购,不只是捐钱。
而在被提问是 " 花钱难还是挣钱难?" 这个问题时。马云表示:" 很多年前,在我还没退休的时候,我就知道花钱要比挣钱更难。我和比尔盖茨探讨过,盖茨当了公益基金会董事长满头白发。因为花钱是更高的技术,因为你要把钱花到实处、花出结果、花出效率、花出最大化来,能够让社会发生变化,让人类发生变化。"
" 那么大的公益基金,如何做到善良的心、强大的能力,通过技术影响更多的人,唤醒更多的良知,我觉得这个难度确实比挣钱难很多。我们以前一直在挣钱,没有花钱,没有这个经验。" 马云说。
至于网友议论的哪些国家该捐哪些国家不该捐,马云表示:" 每个国家都有一些脑子撞坏的人,大概任何国家都有 1% 左右,如果我们都关注 1%。而忘掉了 99% 善良的人群,我认为这是人的悲哀,所以我并不在乎这些。"
以下为马云采访全文(文字:央视新闻 1+1 微信公号)
1、为什么 1 月 20 号就成立了相关小组?25 号就成立全球采购小组?
马云:1 月 20 日之前我们已经关注到一些情况发生变化。在 2003 年阿里巴巴有过一次因为 SARS 而触发的整个应急的变化,阿里巴巴集团在 1 月 20 日感觉不对以后先成立临时小组。当时在思考:如果情况发生怎么办?未来更严重该怎么办?阿里巴巴应该做些什么事情?后来通过网上数据发现大量采购口罩,所有医疗物资断货,感觉问题严重了,1 月 26 日迅速成立采购小组,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各种各样的医疗物资,紧急运往武汉。是因为 2003 年的经验教训,让我们反应比别人快。
2、为什么一开始就拿出 1 亿元给很多科研团队?
马云:当时做这个决策时,一方面在抢购各种物资,另一方面在思考,疫情多久会过去?靠什么过去?我认为一时半会儿不会过去,只有靠科技的突破、技术的创新、医药的研发,才有可能创新。医学方面的专家,绝大部分人认为疫苗不错,但也有很诚恳的建议,说疫苗在人类的任何一次疫情过程中,没有一次发挥过作用,只有在电影上发挥作用。因为最快的速度,疫苗从研制到研发需要 9 个月时间,应该打消这个主意。
我个人认为必须做长期准备,假设 9 个月疫情没有控制住怎么办?如果疫苗经过 9 个月能出来呢?一定要支持科研人员,一定要支持他们发展。一亿元钱可以说很多,也可以说很少,表达一个心意,同时传递给中国所有的、武汉的老百姓必须支持科研人员,必须在这打突破点。
3、一开始最难的是找货源
马云:一开始武汉出现疫情以及全国各个城市出现疫情的时候,医疗物资非常短缺。那时首先要想各种的办法。我给所有认识的朋友打电话,希望他们能够想尽一切办法,帮我收集各种物资。那时最难的是找货源,而且价格非常混乱,有些价格三四块钱最后炒到三十块钱,我们一手拿现金一手拿货还要有人盯着货的质量,并且把这些货马上用车押送到仓库,直接运上飞机回来,确保速度,确保物资。
4、从国外向国内运物资的阶段有什么难忘的事?
马云:很多留学生、海外华人为中国大陆提供物资,货没有办法运回来,我们想办法怎么运回来。另一种是从国外筹措物资,感受最深的是:
我专门飞到日本,找二阶先生跟他谈。我们那天下午开完会,在开会期间他就跟他儿子说,立刻给东京和日本所有的自民党主要干部开会打电话,明天下午开主要会议,讨论给中国捐赠。而且当着我讲,中国发生了疫情,就像我们的亲戚发生疫情一样,要全力以赴,在几天以内就马上筹措了 12 万套防护服。那时候口罩在世界各地抢购,但是防护服是最难搞到,日本把几乎所有的库存、好的东西都给了我们;
我从南非一个朋友那儿采购到很多口罩,质量非常好,但运回来非常难,中间要经过十几个国家的领空权,那时在万般无奈下,通过外交部、国家发改委以及各国驻华大使,在 24 小时以内打通十几个国家的领空权;
当时口罩进口中国有各种标准,韩国标准、日本标准、欧洲标准、美国标准,但是很多标准中国不能进口,那时火急火燎,联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领导,他那时说救人、救火、救武汉什么都重要,立刻协调开会,把很多口罩运进了国内。后来我们往国外运的时候同样碰上标准的问题,就把这个案例告诉人家,现在是救命、救人,不是卡谁的标准更重要。
5、该给哪个国家捐赠优先级很重要
马云:当中国、武汉形势得到控制,中国的口罩和防护物资生产能力起来的时候,我们想,武汉的情况不能在全世界发生,可以预先做准备。在抢购物资给武汉,给全国其他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已经组织了下一阶段。疫情不仅会在中国,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出现疫情停止的现象,考虑到这些,必须向全世界做好准备。一开始我给欧洲很多国家捐赠的时候,他们说你们先照顾好自己,我们不需要口罩,他们认为问题没那么严重,我几乎一个个说服他们。
判断哪个国家该捐,哪个国家不该捐,一个很重要的点是优先级。
疫情出现困难优先的国家,日本、韩国、伊朗等,迅速把货源运过去;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别人帮过我们,全力以赴支持过我们的国家,优先考虑;
第三个阶段几乎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可能碰上,特别是非洲以及我们周边的邻国,还有一些岛国,如果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那时我们决定,让阿里巴巴的采购部门扩大采购,包括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公益基金会不考虑任何资金压力情况下,不考虑价格,只考虑有货源,有保障,只考虑货能迅速运到,从这个角度对全球进行支持。
6、现阶段航空管制的情况下如何保障捐赠的物流?
马云:物流非常艰难,从国外向国内捐到武汉的时候也非常艰难,包括在武汉。那时公司临时指挥部有五个部门:
保障公司内部员工,受感染的员工怎么保证他的安全;
在武汉的盒马、饿了么,尤其是盒马生鲜,必须保持运营。为了不让物价上涨,早上 3 点钟起来去抢物资,5 块钱的菜进来 4 块钱、3 块钱卖出去;
快递小哥把物流,一到杭州机场,一到上海机场,连日连夜地用卡车送进去,特别感动,有一些卡车司机所有的睡、吃全在卡车上;
还有一些小组全球采购;
还有一个在全球进行物流的配送,菜鸟物流体系其实主要的精力必须保障海外的物资能够到中国,中国的物资能够到海外,菜鸟在海外两百多个仓以及三百条线。为了到欧洲,我们先锁定比利时列日机场,把所有的货送到列日机场,然后由烈日机场用卡车迅速运到,24 小时以内必须运到欧洲各个国家,很多国家进行联运。我们到非洲我跟埃塞俄比亚总理通电话,把所有的货到了埃塞俄比亚,通过埃航向非洲各地运。我们到东南亚地区,绝大部分的货先到马来西亚,从马来西亚向边上国家输送。所以我们几乎是每天在设计各种路线,还要加班飞机,特别是到欧洲的飞机,一个礼拜增加到 5 个航班,专门直运飞机,从那边运回来,从这运过去。
7、每个国家都有 1% 左右脑子撞坏的混蛋,我们不能关注了 1% 而忘掉了 99%
马云:我这个人也好,阿里巴巴也好,过去二十年来是一路被批评下来,所以我们对不同的意见、不同的声音非常习惯。所有人都要习惯听不同的声音,都要习惯被批评,做公益本身不是为了赢得别人的表扬,但是我们也不在乎别人的批评。我们是代表中国老百姓,代表中国民间,代表中国企业界,代表人类共同的良心给全世界进行捐赠,捐赠本身也许对别人帮助不大,但对我们自己的帮助非常大。
大概任何国家都有 1% 左右的脑子撞坏的混蛋,如果我们多关注了 1%,而忘掉了 99% 善良的人群,这是人类的悲剧和悲哀,所以我们并不在乎这些。
8、疫情后互联网技术是很多企业能活下去的关键点
马云:这次疫情过后,世界经济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国经济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如果过去互联网技术只是让很多企业活得好,从疫情过后,互联网技术是很多企业能够活下去的关键点。
其实这次从复工情况来看,复工最快、最迅速的是通过互联网技术的,所以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必须成为新的基建,成为这个国家下一步腾飞的关键,也成为世界经济一个最主要的推动力量。
9、互联网经济所支撑的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一定是未来的主要趋势
马云:互联网就是未来的技术,互联网经济所支撑的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一定是这个国家和这个世界未来主要的趋势。上一个世纪电是未来,这个世纪互联网就是未来。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人想彻底摆脱互联网,活到昨天已经不可能。
其实这一次的疫情给世界经济一个强烈的信号,也给中国很多企业、国家政策决策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必须把握未来,必须是通过未来的技术,通过未来的理念来进行完善我们国家的经济体系。如果不把握互联网,那么我们真是麻烦越来越大。
10、珍惜未来,尊重未来,必须为未来做事情
马云:我们做任何事情既要尊重昨天,要珍惜今天,更要为未来做准备。如果不为未来做准备,我们不可能在 1 月 20 日就成立抗疫小组,不可能 26 日就成立全球采购小组;如果不为未来去思考,就不会有今天的阿里巴巴,在二十年以前做电商;如果今天不为未来考虑,我们这公司未来怎么可能生存?我们的国家不为未来去考虑,怎么可能成为一个在世界受人尊重的国家?所以我们珍惜未来,尊重未来,必须为未来做事情。
国内国外有各种不同的声音,正因为有不同的声音,才需要你用自己的脑袋去思考。为了这个国家,为了这个世界上的和平,为了未来更多的人出去能够跟世界更好的交流,我们必须为未来去做。
11、我们今天能有能力帮助别人是最大的福报
马云:你要想去找那些刺耳的声音,这世界上永远不缺,你要想听好听的声音,这世界也不缺,但是你要听的是内心的声音,未来的声音,那些呼喊救命的声音。你今天所做的事情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自己的良心,我认为我们今天有这样的能力去做,是最大的福报。
12、做公益最重要的是透明
马云:1、公益基金必须有结果。没有结果天天只有善心是不会受人尊重,更不会达到效果。2、必须有效率。别人干这件事情需要五天时间,你是否可以三天做到?别人做这件事情是五块钱,你是否可以两块钱或者三块钱做到?3、最重要是透明。尽管这钱是你的,既然你做了公益,成千上万的人在关注你,成千上万的人在受益,成千上万的人参与,你必须也有责任向全世界透明,每一分钱,每一件事情必须是干干净净、透透明明。
13、做公益要有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
马云: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的第一天,我就用自己的钱,这是个私募基金。外面可能搞不清楚,认为可能是阿里巴巴或者马云筹集进来,每一分钱都是我们自己的,因为我希望用这些钱为中国的公益事业打造一个模板,让更多其他的公益组织知道该怎么做。
我是做企业出身,做公益跟做企业是一样的,最主要是有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做公益一定要结果导向,效率导向、透明导向。用自己的钱我可以去做很多决定,我可以做自己认为正确的决定,我可以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因为我们不代表任何人,只代表良心,只代表未来,只代表我们所有民间能够帮助的事情。
14、做公益最受益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马云:做公益最大的完善,最受益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公益本身在于唤醒,公益和慈善最大的区别:慈善给的是钱,公益参与的是行动,公益在唤醒别人,慈善要低调,但公益要高调,公益不仅仅要善心,更要有善能,要有组织能力,要有结果导向,要有效率意识,要培养出一批人来。
这次疫情过程中给阿里巴巴也好,给马云公益基金会很多年轻人很多的机会,未来我们想把马云公益基金会真正变成一个全球化的基金会,坚持在教育里面,坚持在企业家精神,坚持在女性领导者还有环境。像类似于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事情希望它发生得越少越好,但是一旦发生我们反应也是非常快的。
15、退和没退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马云:我退了阿里巴巴董事长和 CEO,我退了所有以赚钱为目的东西,这是我退了的。但没有退的是,我这个人的性格停不下来,有很多事情,有趣的事情,有意义的事情,我以前想做没有做的,特别是今天因为有了马云公益基金会,围绕教育,围绕企业家精神,围绕女性领导力,围绕环境,这四个是我的主题方向。
其实疫情不是我的主题方向,所以这次疫情突然要投入这么大精力,尤其是投入那么多资金进去的时候,有人问过我,你为什么花那么多钱,这不是你的专业。我认为钱就是应该花在这个时候,就应该花在这些事情上,只有这样钱才真正有意义,只有这样像我们这样的人退了下来,商业岗位退下来,才能对社会有真正的价值所在。
16、我们要尊重珍惜的是今天和未来
马云:每个人要放弃珍重的东西都不一样,我时常提醒自己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我不能放弃的是自己的原则,我要放弃的是我昨天的那些胡思乱想,我昨天完全不靠谱的东西。我相信很多人要放弃昨天那些经过证明不成功的路,我们要珍惜不能放弃的,我们要尊重珍惜的是今天,特别是未来。我们更要感恩的是那些恩情,我们不要老是记住别人对我们不好的东西,仇恨的东西,仇恨不会让你强大。感恩、善良是最大的自信,也是最大的能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