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01|回复: 0

不打工男出狱遇网红公司媒体:流量的魔怔让人担忧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61

帖子

10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7
发表于 2020-4-19 19:2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等待周某的,应该是 " 经过反省的生活 ",而不是网红公司的利用。
"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 大约 4 年前,手被铐着的周某面对镜头说出这番话,成为了 " 网红 ",最近这两天到了他出狱的日子。据红星新闻报道,周某的一个兄长表示,目前已有 30 多家类似的公司接触过他们家属,还有人开着法拉利、布加迪等跑车到他们村去的,200 万、300 万的签约价都有人提过。


截自荔枝视频
据了解,周某曾是问题少年,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在家,后来多次因盗窃被捕。他 " 拿手 " 的是偷电瓶车,销赃得款后就用来挥霍。因为胡须和发型有点像切 · 格瓦拉,周某被网友称为 " 窃 · 格瓦拉 "。
这个称号现在对他来说不太公平,经过多年服刑改造,人们期望他能过上正常日子。我们不应该用老眼光看他,那个 " 窃 " 字,从他出狱开始就应该取消了。但是 " 窃 · 格瓦拉 " 的走红,除了外表和他曾经的偷窃行为之外,不得不承认,周某身上有一种奇怪的 " 魅力 "。
周某面对镜头,谈起 " 这辈子不可能打工 " 时,是一种满不在乎的语气,他好像生活在一种毫无约束的自由状态——对大多数人来说,他当然是反面教材,但也迎合了某种隐秘的、被压抑的欲望。
" 打工 " 或许是大多数人想要摆脱但又难以摆脱的生活方式,这种悲苦的处境,被他以一种另类的方式不经意间表达了出来。
网红公司或许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找上他。周某服刑的时候,智能手机已经开始普及,但还没有各种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也没有 " 带货 " 这个行当。不过没关系,网红公司看到的是周某身上自带的 " 光环 ",他的 " 知名度 " 和 " 可炒作性 " 本身,在网红公司眼里就已经具备了 " 变现 " 的可能。
这些公司甚至不在乎周某本人的感受,财大气粗地抛出 " 两三百万 " 来签约,让旁人困惑。从目前的报道来看,网红公司没有和周某商量,也没有和他详细解释网红的包装和开发是怎么一回事,或许他们相信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至少在这个 " 接触阶段 ",他们已经制造了一个噱头,博得了不少人关注。
某种程度上,这些网红公司和过去偷窃的周某有点像。他们只关心流量和变现,而不关心 " 流量 " 本身是否善意,对社会有着怎样的影响。他们相信,一个具备话题性的人,必然有关注的可能,花上 200 万签下周某,再进行开发。过去 10 年,有不少人为了获得网络上的关注而使出浑身解数,没有底线的炒作也不在少数。如今,到了 " 收割 " 的季节了。
早年的周某也是这样,只关心钱,而不关心钱是怎么来的。他懒洋洋地说出 " 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 ",而他偷走的电瓶车,可能是别人辛苦打工挣来的,甚至也是人们打工的工具。这种 " 潇洒 ",本质上是与世界的隔离,是对他人的痛苦缺乏感知力。
网红公司和早期的周某身上,都有一种让人感到害怕的 " 客观性 "。他们只问结果,不讲手段。如果说周某辍学走上偷窃的不归路,是由于家庭原因和个人无知,多少还有点让人惋惜和同情,那网红公司的 " 精明 ",就有一种让人担心的冷漠了。
等待周某的,应该是 " 经过反省的生活 ",而不是网红公司的利用。他应该明白,社会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理解和互助的基础上,而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只顾自己快活。当网红、做直播带货当然没什么可指摘的,任何辛勤的劳动都值得敬佩,但是,在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他也必须睁大眼睛,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悲剧的河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