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98|回复: 0

饿了么为漕河泾开发无接触新产品,美团京东无人车提速量产……行业风口真来 ...

[复制链接]

373

主题

373

帖子

11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27
发表于 2020-4-16 16:08: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抗击疫情,无接触配送迎来 " 风口 "。美团外卖曾在疫情最严重的 2 月发布《无接触配送报告》,平台 " 无接触配送 " 订单占到整体单量 80% 以上。天猫、京东、饿了么、苏宁易购等诸多电商平台,状况也都类似。如今,随着各小区、园区、楼宇等陆续重新开放,无接触配送又迸发出意想不到的强大势能,智能取餐柜越来越普及、个性化无接触应用问世、无人配送机器人的量产和推进大大提速……这些应用场景,将带来全新的市场机会。
无接触配送,市场需求从无到有
和许多消费者一样,"90 后 " 市民方赟,在春节期间第一次尝试 " 无接触外卖 "。他在电商平台点了几份净菜,支付后手机里跳出了 " 外卖小哥已量体温,并佩戴口罩上岗 " 的短信,外卖送到后,骑手还致电,商品已放置在小区入口指定处……这让方赟觉得安心。
疫情暴发时,美团外卖率先于除夕夜在武汉上线 " 无接触配送 ",此后迅速复制到上海等 184 个城市,用户可通过 " 备注 ""APP 消息 "" 电话 " 这三种方式与骑手进行联系。此后,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各家电商平台都开始无接触配送。" 饿了么 " 上海大区物流负责人宋振静说,疫情再严重,吃饭问题总要解决,消费者和送餐员互相担心对方是否健康,双方一纠结,下单的消费者就会越来越少,这会令城市消费活力降低,无接触配送就在这样的情境下应运而生。
近来,随着沪上各大小区开放,无接触配送又有新延伸。智能取餐柜顺势投放,让无接触、更安全的配送方式成为新的消费趋势和市场机会。记者看到,美团在上海商务楼、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投放智能取餐柜,一个柜体包含数十个独立取餐格,具备紫外线消毒和保温功能。外卖员将餐品放入指定格子后上锁,用户凭短信开锁;菜鸟智能柜则与电商平台进行 " 快递柜共享 ",开放已有的菜鸟驿站智能柜柜口,提供新的配送方式。" 一柜多用 " 模式,让菜鸟试水与各家平台合作共赢。




有的园区还与电商平台合作开发无接触产品,这些 " 个性化产品 " 也带来新的商机。2 月 5 日,临港漕河泾企业服务公司与 " 饿了么 " 对接,双方仅用 5 天时间,就联手打造了园区专享的全程无接触送餐服务,2 月 9 日正式上线。与一般的无接触配送不同,双方打造的是具有更高安全等级的 " 三无配送 "。
企业员工通过 " 漕河泾 life"APP 下单,商家配餐后将外卖放置在指定区域,区域配送员取餐后再将餐品放在固定位置,让用户自行收取。此外," 饿了么 " 根据漕河泾园区楼宇分布特点,为每个区域配置专送人员,这些小哥每天服务于相对固定人员,效率更高、进一步降低人员接触风险。目前,这款 APP 的应用范围涵盖园区 5.98 平方公里所有企业。
无人配送将产生 " 滚雪球效应 "
更受市场期待的,是科技含量更高的 " 无人配送 "。
疫情期间,京东、美团、饿了么、苏宁等企业相继试水无人配送。一方面,这可以消除道路限行和小区封闭的影响,降低配送时间;另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免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一些没有温度的机器人,在疫情期间来回奔波的场面,格外温情动人。它们大多载物容量大、续航时间长,还能自主规划路线、避开障碍物、返回充电。


京东无人配送车率先登场:2 月 5 日,武汉疫情告急,快递站点货物积压。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无人配送车,载着物资从配送站一路行驶到武汉第九医院门口,与一名穿防护服、戴口罩的医护人员交接,输入密码、打开舱门,取出包裹,整个过程不到 5 分钟;美团用了 72 小时紧急技术攻坚,让无人车和室内机器人迅速出动,它们最先在北京顺义区、海淀区落地," 奔波 " 于道路、园区和楼宇;饿了么的机器人 " 赤兔 ",也从上海出发,赶赴温州集中隔离点紧急支援。因为无法在它 " 大脑 " 输入一套现场地图,物流研发团队立即开发 " 无人扫图 " 新功能——这是之前想做但没有实现的功能。研发人员聚在一起讨论方案,在虚拟仿真环境中反复试验,终于在一天时间里完成了难以想象的工作量。" 无人扫图 " 功能调试成功后," 赤兔 " 迅速进入隔离区为人们送餐……
无人配送最早可以追溯到 2003 年非典时期,当时就已有部分机器人 " 服务 "。经过十多年发展,无人车、机器人变得越来越智能,功能也从简单的医护、配送增加至消毒、疫情监测等,但以目前应用场景的复杂情况,在人流拥挤、人车混行、开放的公共环境中,设备的感知能力和适应性还有待提高。
" 这次疫情,让京东物流无人配送车的量产和推进工作,至少提前了半年。" 京东物流 X 事业部自动驾驶研发部负责人孔旗说,在技术试验成功、成本不断压缩后,无人配送将广泛进入到各个场景。而无人化配送方案需要根据不同场景进行适配与磨合,如何保证在马路、写字楼或是住宅区都能稳定、安全运行,仍然是一大难题。京东物流集团日前宣布,将量产三款防疫机器人,帮助完成机场、商超、火车站、办公楼以及室外公共环境等人员聚集场所的消杀、巡检、发热预警等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 无人配送 " 投入实际应用意义重大,将会产生 " 滚雪球效应 "。基于末端物流和即时配送需求的无人配送,最终将形成 " 无人配送网格化服务 "。这种区域性基础运载网络,将成为未来的趋势,不仅适应人口结构、城市发展和管理需求,而且在商业化运作方面也有巨大空间,从而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栾吟之 李晔 文字编辑:栾吟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