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2|回复: 0

遭广东餐饮行业集体投诉,美团回应了!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8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4
发表于 2020-4-11 14: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 月 10 日,广东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省内餐企加入 " 喊话 " 队伍。" 广东省、市、区餐饮行业协会陆续收到几百家餐饮企业针对美团外卖的各类投诉,故协会联合广东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向美团外卖递交书面交涉意见 "。
记者从《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以下简称《交涉函》)看到,餐饮行业诉求主要涉及两个方面:高额佣金、强制独家合作。


广东餐饮企业集体发函美团,称其涉嫌垄断定价
《交涉函》提出:美团外卖在广东餐饮外卖的市场份额高达 60%-90%,已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以下简称《反垄断法》)规定的市场支配地位,同时,美团涉嫌实施垄断定价,持续大幅提升扣点比例。这种情况下会导致餐饮企业,复工后可能还会亏损。
餐饮业是抗疫期间重点民生行业,也是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为响应疫情防控需要,广东餐饮业第一时间积极配合关闭堂食,外卖成了餐饮业唯一的营收来源。
协会方面表示,美团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电子商务法》关于禁止排除竞争的相关规定、以及 4 月 5 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反垄断执法的公告》要求。
为帮助餐饮行业脱困,广东省、市、区各餐饮行业组织呼吁美团,对关系到民生的餐饮行业予以实质性帮扶,具体要点如下:
1. 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其他垄断条款,以便餐企承接来自更多平台的外卖订单、促进餐企开源脱困;
2. 直接减免整个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 5% 或以上,并重点扶持广东百强餐饮企业、钻石酒家企业、米其林餐厅及广东省省、市、区餐饮协会会员企业。
美团:最高返佣 5% 助餐企复工复产
美团方面最新回应表示,早在 2 月 2 日,美团便启动七项商户帮扶举措,提供 2 亿元外卖商户专项扶持资金,帮扶老商家上线经营和新商家开业;2 月 26 日,美团发布 " 春风行动 ",助力商户复工复产," 春风行动 " 上线一周以来,全国已有超过 25 万商户通过流量卡、代金券等形式获得帮扶,获得扶持的现有商户平均营业额增幅超过 80%。


美团表示,疫情期间,美团外卖启动了 " 春风行动 ",助力商户复工复产。此后," 春风行动 " 还进一步加码,推出了 " 返还不低于 3%-5% 的比例外卖佣金 " 的重磅举措。这股 " 春风 " 同样吹到了广深两城。不少商家每月收到了不菲的返还佣金,而这笔佣金被用于流量推广后,更是有力拉动了营收,帮助当地餐饮经济提前复苏。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广深两地的餐饮外卖业的恢复程度名列全国前茅。
美团表示,美团外卖 " 春风行动 " 帮扶商户的阶段性投入超过 4 亿元,覆盖商户数量近 60 万家。这些由受益商家组成的 " 春风伙伴联盟 ",获得了平台提供的流量、返佣以及贷款等扶持。首批商家平均营业额增幅超过 80%。此外,美团还向商家提供了 200 亿元额度的专项助力资金,向全国各地优质合作商户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为推动深圳餐饮业复工复业,从 4 月 1 日开始,深圳商务局主办,美团点评承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 1 个月的深圳美食节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团点评将面向全市推出价值 2000 万元促消费大礼包;市商务局也将鼓励各区出台消费券、折扣券、代金券等餐饮惠民消费补贴措施吸引市民广泛参与。
外卖实际上在帮助餐企渡危机
一场疫情,众多餐饮商家均损失惨重。在过去的几个多月里,外卖成为餐饮商家自救、" 造血 " 的重要手段。
孖记士多是广州老城区的知名食肆,平日堂食门庭若市,受疫情冲击,于春节后加速布局外卖业务。该店负责人李小姐介绍,外卖业务增长的势头出乎她的意料,以孖记士多龙津店为例,2 月份的外卖收益轻松覆盖掉成本,抵消了堂食关停带来的损失。广州大鸽饭相关负责人戴小姐表示,以 3% 的比例 ( 部分门店高达 5% ) 计算,大鸽饭每月至少能收到 12 万元的外卖佣金返还。
业内人士表示,堂食是正餐企业的主营业务,外卖其实是增收途径,算成本时不能把原本用于堂食的铺租、人力成本也算入其中。佣金降了,租金降了,但如果没有订单,没有客户来消费,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目前餐饮的困境。与其纠结降佣,不如认清流量的重要。佣金是一个变动成本,有单才有,没单没有。餐饮企业欲自救,外卖单量多寡才是关键。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南方日报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