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1|回复: 5

一位湖北企业家:我所看到的疫情另一面

[复制链接]

893

主题

1217

帖子

33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4
发表于 2020-3-29 13:0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线下无人配送、远程办公、数字化、机器人、区块链、生物技术……一系列新的产业契机正在出现。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庞清辉 田文文 实习生 韩芷越

2月4日立春将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全国蔓延。
王仁宗是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家在武汉。公司是全球肥料产业链核心的助剂服务商,国内的生产基地,位于同省疫情也较重的孝感。
作为一家现代农业科技公司的负责人,1月23日武汉“封城”之后,出于职业敏感,王仁宗开始担忧今年春耕了。
“农业方面,北方现在问题不大”,王仁宗说,但在南方,2月份广东、广西开始进入春耕季节,湖北3月份进入春耕季节,包括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南方是肯定到不了位的。”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农业来说尤其如此。“大规模的封城或封村会对春耕有影响。这个时候应该是往下面运物资的时候,现在农业生产资料没办法运到农民手上。一旦错过季节,它就必须要改变种植结构,对粮食产量会带来一些影响。”王仁宗说。






不过,也不全是坏消息。
与2003年SARS期间相比,当前我国经济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身处不同行业,企业所要面对的情况也有所不同。王仁宗既表达了物流受阻对第一第二产业的不利影响,也发现了很多新机会。
在他看来,疫情之下,未尝不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
以下为王仁宗的口述,经整理而成。

“封城”不等于“封产”“封希望”

我们比较幸运,整个公司接近三百人,不管是国内的、国外的员工和家属,都没有人感染疫情,可能这跟我们平时特别注重安全有必然的关系。
1月23日,武汉发布了“封城”措施。第二天除夕,我们以全球各分子公司负责人为核心,组建了紧急委员会,通过视频会议指定各分子公司、各部门负责人每天通报员工健康情况,对办公室、生产车间、物流基地、食堂、员工宿舍每日进行消毒,为一线员工配置了口罩、消毒药剂,向各部门工作人员、生产一线人员、驻外服务人员宣讲防疫注意事项。
“封城”并不等于“封产”。外界普遍认为疫情会导致武汉乃至湖北地区的企业都延迟复工,会让企业面临订单违约、收入下降等经营风险。不过我们是一直保持正常产能的。
我们跟政府反映,客户的供应不能断,因为有合同在身,不开工的话我们就要面临索赔。大年初二,政府工作人员就到公司开现场会,来评估风险,评估我们的各种措施,货物在出厂之前要消毒才能上高速,初二我们的货物就放行了。
我们也根据湖北省防控指挥部有关文件要求,全省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已安排湖北省内非一线生产、服务员工远程办公,生产基地将在严密防疫措施下依据订单需求保障正常运转。
通常情况下,公司每年都会安排员工在春节期间轮岗运转,因此并不存在“复工”概念,同时一线生产员工不与外界接触,防疫安全系数较高。
湖北省各地市的封城首先影响的是物流,现在很多地方都是临时封闭,越是乡下封得越厉害,有的是公路都挖断了不能通行,物流都断掉了。第二产业因为物流的问题受影响会大一些。
我们的货经过政府同意,通过消毒、安全检查还可以出去,但是像我们的部分原材料是进不来的,尤其河南的原材料,河南“硬核”封城,是管得特别严的。但是现在看起来,河南尽管不是最重灾区,当地一些公司受到的影响可能比我们还大。
受益于公司近年的全球化布局,我们还能够从欧洲生产基地匹配产能,能够从东南亚采购到公司急需的原材料。我们最近从法国采购的货物已经到了上海海关,受疫情影响暂时发不过来,滞留在上海。非常幸运的是,2019年冬天我们重要原材料备货比较多,至少60天内没有断货风险。
受益于全球化更重要的还有,针对湖北省防疫物资相对短缺的问题,海外富邦人紧急行动,在全球范围寻找医疗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资源,分别从加拿大、越南、新加坡、以色列等地采购到3万只口罩和一批纳米防菌布,发往国内。
我们现在原材料还有些库存,在大的供应商那边也做了一些备份,我们会利用供应商的设备来临时加工部分产品。整个产业链上,公司重信守诺,关注客户的价值和供应商的价值,将会持续给产业链带来正收益。
但是如果长时间物流还不畅通的话,比如说60天之后,我们就只保前10名的客户;要放弃一些,比如说30名到100名以后的客户,这将对这些客户有影响,势必对我们全年的销售业绩和利润也产生影响。
由于本次疫情发生区域广,各地限制进出、延长假期都是直接成本,为此付出的社会成本不小。如果疫情不能迅速得到遏制,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员工固定薪酬、采购备货、物流发货困难,对于中小企业的现金流的消耗将是迅速的。中小企业解决了80%左右的就业问题,如果接下来中小企业因为现金流问题导致无法正常恢复生产和运营,将直接导致很多人失业,将可能造成更大的影响。
因此,对于疫情的防控,是一场不能输的争分夺秒的阻击战。

危中有机,布局未来

2003年的“非典”,促进了电子商务的繁荣发展。本次疫情发生后,每个人都会切身感受到交通运输、旅游、餐饮、商场、电影院、线下培训等受到的严重冲击。
由于遏制疫情需要,隔离是最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手段,导致“宅经济”异军突起。
例如,外卖和电商已经是成熟的商业模式,隔离的意义已经不是培育用户线上下单的习惯,而是为了安全便捷,有望推动线下配送的革命,从“外卖小哥”到“无人配送”,疫情或将为无人配送的大面积兴起提供极佳的契机。
无人零售、无人餐饮,同样也都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未来的服务业可能没有服务员。这里面有很多商业机会。
本次疫情要求居家隔离,远程办公,能够实现个体协同的适时共享办公软件将迎来快速发展,促使工作不再受地理、时间空间限制。“00后”已经开始成为职场新生力量,是个体崛起的时代,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里办公,家用办公家具、家用娱乐设备的需求将与日剧增。
本次疫情发生后,可以感觉到农村的动员能力与响应速度,与城市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如果谁能够将触角下沉到乡村,促进社会进行网格化管理的项目,也是非常有前景的。
比如我们正在积极推广的智能配肥站模式,一方面能够帮助经销商和农户省力省心省钱增产增收,另一方面能够打造农村社群,将农村大V与广大农户通过农技服务、农资购销、农产品包销绑定到一起。
此次疫情人员出门少,我们种植产业链主要环节有育种、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收割、运输、仓储、销售等,均是以“人”为核心,主要是依靠过去积累的经验或手艺来进行判断决策和执行,也导致了整个产业链里生产效率低、波动性大、农作物或农产品质量无法控制等问题。
而如今,正是把“人”这个关键变量换成“数据”,把传统种植业升级成数字种植业的契机。
数字种植业将数据也就是数字化的信息,作为比土壤、种子更重要的农业生产要素。在数字种植业模式中,通过数字化设备比如田间摄像头、温度湿度监控、土壤监控、无人机航拍等,以实时数据为核心来帮助生产决策的管控和精准实施,并通过海量数据和人工智能对设备的预防性维护、智能物流、多样化风险管理手段进行数据和技术支持,进而大幅提升农业产业链运营效率并优化资源配置效率等。
此外,由于5G的到来,机器人、传感器、物联网领域将会保持快速增长,例如医疗方面的机器人、检测用的机器人方面,对安全的贡献会很大,将进一步提升各行各业的效率,有着非常良好的应用前景,这也是公司一直关注的投资布局方向。总的来说,能够降低人为不可控因素,分析出来的数据比较客观,同时将区块链有关机制加以运用,能极大地提高数据的及时性和公信力,能够为国家信息发布提供备份。
此次疫情信息披露时效的问题备受关注,随着区块链和大数据的应用,在未来,大数据能够迅速分析出疫情的感染原理、传播方式及潜在传播范围等,区块链能够迅速提示目前已经存在的问题,能够促使政府前瞻性地做出疫情防控决策,民众能够迅速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相关企业能够提前做好生产、采购、物流安排,能够确实保障民众的生命健康,能够最大限度降低对社会治理、经济的影响。
未来,我觉得公共卫生安全、农产品安全和食品安全也会提到一个非常高的位置,新技术会给这些行业带来很多机会。
因为我们是偏农业的,在农业方面的话,生物技术和微生物技术,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这个技术会协助、帮助整个农产品或者农业,实现食品安全或者农产品的安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04

主题

1250

帖子

336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66
发表于 2020-3-29 13: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总算看到有人担心春耕了。22号前在不解决。今年的农业必然遭受重创。这样连锁反应到工业和服务业乃至金融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93

主题

1217

帖子

33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4
 楼主| 发表于 2020-3-29 13:2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湖北是疫情高发区,还能生产!真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91

主题

1227

帖子

333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36
发表于 2020-3-29 13:39: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企业是给自已打广告。东方不亮西方亮。没他的产品中国的农业都会绝产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42

帖子

3328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28
发表于 2020-3-29 13:52:36 | 显示全部楼层
农业是根本,希望疫情过去别再只搞房地产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发表于 2020-3-29 14:0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防疫别耽误了农业,别现在进口口罩,疫情过后买尽世界粮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