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疫情之后,哪些产业最可能赚钱?

[复制链接]

923

主题

1237

帖子

331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27 10:35: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次疫情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到底有多大?我们总说这次疫情“危”中有“机”,那么“机”到底在哪里?


在人民网指导、人民创投与智见联合主办,天使联合会协办的——「人民战“疫”: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创投行业成长」线上论坛中,创投圈大佬集体发声,呼吁政府、企业界继续加大投入创新,鼓励企业家、创业者别掉队,在灾难中成长的企业必将伟大!


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说:


这次疫情比2003年的非典更可怕,影响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大,换句话说,今年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可能会对中国经济直接产生两三万亿的损失,间接会产生10万亿的损失。


松禾资本创始人厉伟说,


从1月底到现在,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都在对中国做压力测试,万一真的中国供不上货,到底对他们有多大的影响。刚开始大家都表示理解,但从这周开始已经陆陆续续反馈说,如果中国还不能供货,对不起,我们不能再等你了,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信号,有时候产业链失去只需要一个星期的。


一、面对国内疫情对产业结构的挑战、国外供应链替代的压力,中国经济发展的体检单到底如何?


01
陈玮:中国经济总体不受太大影响 做创业投资的环境还在


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认为,这次疫情两三个月就会结束,中国经济总的趋势来看不会因为这次疫情受到太大的影响,做创业投资的环境仍然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同时看到两个方面的好现象:


第一、政府更加注重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更加注重中小企业的发展。未来我们会看到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创业企业的发展,制定的政策会更加贴近实际。


第二、我们看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在向积极方面发展,货币供给量在增加。各地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看到股市屡创新高就是最直观的反应,这对我们创投行业带来好的机会。同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证监会等各个部门也在推动中国创投的发展,所以今年的募资环境会有所改善。


我们国家中小企业的发展还主要靠直接投资来完成,尤其离不开中国上万家创业投资企业他们对中小企业的促进作用、对双创的促进作用是直接的。


02
厉伟:疫情倒逼中国自主创新提升 检验了中国本土科技企业实力


松禾资本创始人厉伟认为,疫情会导致企业实际成本会上升,但也将倒逼企业效率提升。西方国家对中国做压力测试,意味着在科技方面对我们的封锁会加强,所以自主创新的压力会进一步上升。


在这次抗“疫”前线,除了医护人员的工作之外,检测试剂、医疗仪器、医用产品生产等,能解决问题的全部依靠技术力量


例如卫健委迅速批准的第一批和第二批6种检测试剂里面,松禾投资的企业就有3家,这批都是本土的科技企业,而且他们背后全部都有风险投资的支持。如果中国没有这些风险投资,这个时候真的抓瞎的。


前几天日本也缺试剂盒,松禾和华大基因一起成立蒙马基金会,应日本驻大使馆的要求,紧急支援12500个试剂盒。非洲也有疫情,我们又捐了1.5万。因为中国有技术,风险投资培育了一些技术,如果没有这个技术真的要束手待毙的。


因此科技创新,尤其是风险投资在背后支持的科技创新,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我们投资的科技企业有30多家投入到这个疫情当中,捐款捐物的有,还有很多利用自己的能力,如商汤、云天励飞、奥比中光等都是在协助政府在人群密集区里加装摄像头,这样能捕捉到发热人士,进一步防控,这都是科技力量起作用。


松禾也在与商汤等AI公司探讨,怎样把AI技术尽快地运用到医学上,帮助一线医生减轻压力。






比如用CT作为新冠肺炎病人的确诊依据,但是肺部毛玻璃状阴影,除了新冠状病毒之外,还可能是别的病会造成的,如果没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很多医生恐怕是看不出来的。但是用AI技术进行判断,就能大量减少前线医生的工作量。


03
李竹:企业不能趴在地上不动,要站起来寻找机会、抓住机会,才能在疫情中逆势成长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说,天使投资人投的是未来企业的创新,我们认为当下正好是做投资的好时候,我们在春节前一周还签了一些TS,现在正在落实的过程当中。


他的观点与厉伟不谋而合,疫情正是对企业的一个测试,谁能生存下来,谁能在这时候展现自己的自主创新的能力,谁就能得到政府与市场的认可,得到投资机构的认可。李竹认为“在英诺来看没有寒冬,因为在寒冬里面逆向投资往往是最可贵的。”


李竹说,在这次疫情中,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些企业,得到了很多平常接触不到的应用场景。






比如机器人服务、医疗影像应用等等。例如我们投的专门做医疗影像的“推享科技”,这次春节都没有休息,因为武汉同济医院、中南医院、深圳三院、海淀医院等,都用上了他们临时开发的一套医疗影像系统,能够对新冠肺炎的医疗影像做快速判断。在无人机器人方面我们投的一些公司,在紫外线消毒、无人自动运送物品车、体温测试等方面做得非常好。有些企业开发的产品,一天的订单几百万。


这次疫情下,云领域的许多项目都有比较出色的表现,比如我们在云教育、云办公、云娱乐赛道的一些公司最近订单、收入都出现了快速的增长。所以今年,在云领域我们的投资会进一步加强。


其实现在还有两三个项目都在洽谈过程中,李竹说,我们下个星期会去参观准备投资的企业,虽然有疫情,我们还是要跟企业面对面的交流。


04
周丽霞:疫情中逆势成长,企业需要长年积累才能在关键节点有质的飞跃


金慧丰投资董事长周丽霞认为,企业在疫情中能存活,能发展,甚至能有新的创新与突破,除了在逆境中积极寻求突破点之外,更是因为之前长期的技术积累,才能够得以实现。


周丽霞说,这次疫情中很多企业逆向增长,与疫情直接相关的医疗、健康类的企业,日常生活电商企业,还有我们所谓的宅经济,包括我们的长短视频、线上游戏、线上教育相关企业都迎来高速的增长。


在这次疫情中,传统企业线上化得到了快速的推化,例如金慧丰投的“易起秀”。易企秀在春节期间,紧急召集全国的专业设计师,加班加点上线了数千款切合需求的各类战疫模板,组织了在线制作培训直播课程,扩大服务器群,为全民在线抗击疫情宣传助力。






因此,公司平台上短时间涌进来数十万的居委会、村委会、乡镇组织、街道办、卫健部门、中小学校、媒体等非盈利组织,在易企秀制作上百万各类H5、表单、长页作品,易企秀之前的4500万用户也积极投入其中,掀起一轮全民战疫宣传高潮。据易企秀后台数据不完全统计,与疫情有关的H5作品有近200万个。


这次疫情重创了消费行业,但是周丽霞说:针对消费这一块,我的信心是很足的。大家生活品质的提高是显而易见,物质生活、精神需求随之而来的,尤其是年轻人。


她说,金慧丰在前年投的社会化营销整合服务商-“榕智股份(MAX)”,大家所熟知的戴森卷发棒、娇兰口红等爆款打造都是出自“榕智”之手。






他们打造爆款的秘诀就是第一要深刻洞察新一代年轻用户对商品内涵的个性化需求,营销就更要注重细分圈层的诉求,进行定制化营销,通过精细化的创意内容促进消费者的共鸣,让消费者主动产生、扩散内容,从而引导销售。第二要通过技术赋能,重视数字化对营销实效的作用。


榕智这些年在内容驱动营销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社群营销、私域流量的研究,开发出“MAX 链动营销系统”,为宝洁、韩国爱茉莉集团这样的大客户提供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疫情发生之后,大部分消费企业线下销售受到严重影响,纷纷寻求线上方式,大家也看到了很多品牌开始玩社群,榕智抓紧机会,将原来给大客户定制开发的系统SaaS化,降低服务门槛,加强线上运营服务能力,反而接到了更多的订单。


05
杨守彬:投资机构对于活过疫情的企业,要加磅老项目,寻找新项目


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认为,这次疫情会非常大的促进经济发展、产业方面的新旧动能的转换,更加检验出新经济的力量,低能耗、高产出、数字化这种企业应该是未来的一个重要的方向,那些污染的、对资源依赖重的,作业模式落后的、生产效率低的,会加速它的淘汰。这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将推动中国产业经济数字化升级,推动数字化和智能化结合的产业。


因此,经历创投寒冬和疫情的考验,现在急需要资金活下去的企业,因为过去投入研发很长时间还没有产生现金流输入,或者还没有产生很好现金流收入的企业,通过疫情都检验出企业的质量,企业也有了非常好的估值水平。


所以投资机构:一是加镑已经投过的项目。第二是在疫情当中和疫情过后一段时间,要到市场上加快速度找好项目,不应该投资保守。要加磅老项目,寻找新项目。


06
吴世春:疫情将缩小中国2B公司与美国公司的差距


梅花创投合伙人吴世春:按照当年非典的经验来看,即使疫情很顺利的在3月底或者4月初能够完全控制住的话,整个消费恢复也需要等到三季度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数据,对企业影响是很大的。但如果你能够措施得力、认知清晰,就有可能把一场危机转化为一个转机,如果能跑赢同行,在疫情之后,会迎来行业中市场份额的真空。


新冠疫情对2B行业,像SAAS、云等业务的公司,会起巨大的拉动作用。因为我们说中国的2C的公司和美国能够齐头并进,能够出现很多百亿美金的超级公司。


但是中国2B行业,软件里面的2B行业和美国公司的差距还很大,这疫情会大大加速这个过程。这次新冠疫情给了像远程办公、远程会议都做了一个巨大的普及,每个人手机上面已经装上像腾讯会议、飞书、钉钉等这些系统,这些系统上面可能还需要很多新的功能,可能还会变为一种生态。我觉得会对中国的2B的行业会起一个巨大的拉动作用。


二、后疫情时代 创投机构愿意把支票开给哪些行业企业呢?


没钱赚时候一定要保有改变的动力


创新本是一件成本非常高的事情,又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当市场逼到你没有钱可赚,就逼你去改变,而疫情再来的正是这样的动力。


这次疫情,将会推动政府在重大灾难的反应速度上会更加有效,系统建立将更加完善。民生卫生方面的投资,国家一定会加大力度,这里面出现了巨大的机会。


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说:


唯一可以穿越周期的可能就是生物医药、制药等整个医疗大健康领域,对疾病的检疫,对疾病的诊断,特别是针对新型疾病的医药研发的重要性会被提升,因为我们本身也有医疗产业基金,在这一直方面比较重视。所以这些行业都会随着这次疫情会更触发这个行业的发展。






而在这次疫情,管理低效的或者比较传统的、利润比较低的企业,会经历一次大考。企业要提升产业结构、提升公司管理能力。


因此松禾资本创始人厉伟说:


疫情让14亿人做了一次几乎是全民数字化生活的一个月体验,所以一定会倒逼从国家到企业,方方面面政务数字化、企业数字化、办公数字化等一个快速发展。


有钱赚的将来新一波红利:医疗、在线服务、产业智能升级、消费升级


这次疫情让很多人意识到了过去的生活方式,甚至是工作方式可能要有所改变,可能从聚集型消费变为非聚集型,但要求品质提升的消费。


金慧丰投资董事长周丽霞认为:


消费升级会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方面是追求物美价廉的大众消费模式,再有就是追求品牌和精神属性的中产阶级的消费模式,在这两个方向上面,我认为都会有机会。


这次抗疫,让全社会都充分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从医疗产品研发生产、病人抢救,到日常生活保护,以及解决工人短缺,以及在家办公等方方面面。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强调:


目前主要关注的是四个方向,一个是人工智能结合一些场景的应用,二是先进制造,包括像芯片、发电科技、机器人等。三是云服务相关的,包括云视频、云娱乐等等。四是生命科技。


这些都成为投资机构的关注重点,也是国家社会发展高度需求的方向。


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提出:


重仓智能新经济,投资智能化、数字化的企业,投资智能+物流、智能+消费、智能+文旅、智能+金融、智能+制造等等领域,我想对这个应该是一个长期的利好。


「企业家」这三个字不简单,没有足够的抗压能力,何谈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家?疫情之下,国家、社会、企业、个人都经历了很大的考验,而经历这种突发困难并且成功突围的企业家,也将会在未来收获更多的机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