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9|回复: 0

日本经济持续恢复还需提升“内力”

[复制链接]

888

主题

1220

帖子

3275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75
发表于 2020-3-11 10:36: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蒋丰
日本各界高度关注的“消费税增税”,究竟对经济有多大影响?最近,日本央行公布了2019年10月经济观测报告。这份日本增加消费税后的首份经济报告显示,日本企业以服务型企业为中心,景气状况正在明显好转,消费税增税带来的负面作用并不大。
但是,受世界经济减速等因素影响,日本经济的走向依然不明朗,面临各种风险。随着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制造各种贸易摩擦,日本的外贸环境已经进入极不稳定的状态。如果内需没有起色,日本经济很难保持持续、稳定的恢复状态。目前,日本应该密切注视内外经济环境,防止经济减速。


日本央行此次发布的经济报告显示,对于日本大型制造企业的整体状况,认为“良好”的企业与认为“不好”的比例基本相当。与上次调查结果相比,选择整体状况“良好”的企业明显下降。
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日本的外贸形势也随之恶化。以出口为主的汽车、钢铁等16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出现出口减退。此外,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日本很多工厂还遭遇了停产等危机。
而另一方面,对于“日本大型非制造业企业”的整体状况,企业基本维持了相对乐观的判断。虽然消费税增税对日本的百货、零售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是这些行业的景气指数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平。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政府2019年10月的增税,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比上次增税要小很多。这说明日本经济的稳定性有所增强。其中的重要原因是随着访日外国游客的不断增多,旅游业等服务业对日本经济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如果日本的制造业长期萎靡不振,日本经济要保持稳定恢复的势头,依然有难度。


在外贸环境面临严峻局势的情况下,日本制造业需要通过扩大内需来做长期支撑。2019年的年度计划中,很多日本大企业的设备投资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而这些企业的信心,很大程度来自于对内需的乐观判断。所以,无论外贸是好是坏,不断扩大内需,才是日本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核心。
而要扩大内需,供给侧的改革也必不可少。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普及,日本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还需要加大力度。而且,作为全球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日本在劳动力供给方面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日本必须改革原有的一些产业构造,在发展模式上做更多创新。
从此次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日本大型制造企业的景气判断指数几乎为零,看不到改善的迹象。比如涉及产业链较长的汽车产业,就持续低迷。而另一方面,全球IT相关产业的状况正在稳步好转。如果日本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在高新技术产业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无疑会为经济恢复注入更多活力。


此外,日本还应该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扶持。中小企业容纳的就业人员,远远超过大企业,如果中小企业能够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大部分民众的收入才能稳步提高,日本的内需才有可能持续、稳定扩大。
因此,日本在经济方面应该关注的核心问题,或许不是消费税增税这些“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产业结构、发展方向等战略性问题。这要求日本政府在注重具体经济问题的同时,还要有更为宏观的考量,来保证经济的“长治久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