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3|回复: 0

刚到日本,都会惊叹!久了之后,却都想回国

[复制链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发表于 2020-3-11 10:3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几年,爱上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全球各地都有我们中国人的脚印, 而被踏遍最多脚印的国家,除国内就属日本了吧!


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近,邻国路程短费用低(其实比东南亚高很多,但比欧洲低);第二就是设施方面,日本在公共设施和服务方面都很人性化,对每一种人都关照到了。
网络上就有一句评语这样写道:没有比日本更适合残障人士生活的地方了。
因为残障人士在日本可以和正常人一样,享有基本权利。


日本公共设施基础方面做的特别好,所以残障人士出门根本不会遇到太大问题。
有台阶的地方基本都设置了斜坡或者电梯,让坐轮椅的人能够通行;路上严禁乱停自行车,乱放杂物,以免阻碍盲人在盲道上行走;盲道是真的有起作用,很规范;信号灯有设置成盲人用的,红绿灯转换时会有声音提醒;还有坐轮椅的人如果要坐电车,可事前联系好车站工作人员,他们会帮助上下车;然后电梯里会在两侧放一排按钮,方便坐轮椅的人按等等。


而在日本,只有不妨碍到其他人,你就是对的。没有异样的目光,让他们非常自在。下面是我们一位老师带学生去日本亲生经历的事情。(以下用第一人称描述)
去年(2019年),因为我要带学员们自由行,去到东京迪士尼,所以驻地选在迪士尼附近的浦安市,在2号巴士上面看到了这样一个小事情:巴士靠站后,直接就熄火了,巴士司机说了一声“すみません!”然后离开驾驶位,迅速走到后排小声地跟一位乘客说了什么。
然后这位乘客就换到了后排的座位。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巴士后门等着上车的是一个坐轮椅的乘客。司机在一个特定的位置拿出一些设备连接了汽车后门和站台,稳妥之后,亲自推这位坐轮椅的乘客上车。
然后将轮椅固定在刚才腾出的位置,这个位置设有固定装置,感觉不太好用,司机还跪下来操作了一番。这时候已经大概知道情况了。


常听说日本人的服务意识特别好,商场里面的热情都见识过了。这里亲眼看到还有点惊讶,但心里说也没必要大惊小怪的,要不然显得咱们多谄媚呀。
当时没好意思拍下来,就看了看周围人的表情,巴士前门外还等着几个乘客,看不到一丝焦急。轮椅上的乘客也显得很坦然,理所当然又不至于趾高气昂那种。
车上原有的乘客也很平静,我确实用余光观察了其他乘客,因为这一波操作时间挺长的,连我也本能的感觉有点不耐烦了,所以我想看看其他人的反应。
但我看到的是车上的人完全平静,很多人甚至都没关注这事,自然也没有任何焦急的表现。找个什么词形容他们的状态呢,习以为常,感觉他们都习以为常了,所以也就没什么可特别的反应了。
倒是这个司机有点辛苦,头上有汗,但是积极且认真,还小声的询问乘客是否舒适。司机固定好了轮椅,迅速回到驾驶座上,一边走一边给大家说对不起,当然是那种例行程序一样的道歉。
然后前门的乘客才陆续开始上车投币。巴士靠站的过程,正常来说也就一分多钟,但这次折腾了感觉有7,8分钟。平心而论,我是觉得真有点不效率,有点过分的作了。


照顾残障人士士是应该的,但是可以更简洁高效一些,这里我可能没有描述好很多小细节,反正给人感觉就是精细得过头了一些。
在国内,咱们的公交车驾驶员也会照顾到残障人士,做得不精细也是设施设备上有一些不同。但转念一想,我们内心里面的这些思考和冲突,其实就是两个国度不同生长环境下的人反映出的不同心境。
巴士司机的职业素养可以是岗位要求的,但周遭的人,比如等车的,车上,轮椅上的,他们习以为常的表现才是日本社会整体素养的一种表现,一种习惯。
没遇到过日本的公交“怪象”,可能也存在。不过就这个小事情,可以让人做一些思考,还是很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其实,我国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的大都市,在这一方面做的也不比日本差,只不过人们没发现熟悉的环境早已有了变化。对于日本的喜爱,除了生活设施,其文化和教育的优质才是更多人选择日本的原因吧。
最后,别忘了关注我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