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1|回复: 0

中国农业落后日本农业整整50年?

[复制链接]

913

主题

1242

帖子

34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17
发表于 2020-3-11 10:36: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日本杂志《PRESIDENT》在2013年公布的“日本各职业年均收入”排名中可以看到的是,日本农民年均收入竟高达到756万日元(约合49万人民币),甚至还超过了公务员等诸多职业。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消息来看,2016年上半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50元。这收入与日本农民49万相比,相差80多倍。

日本农业先后经历了传统农业时期、化学农业时期和有机生态农业时期三个阶段。从20世纪50-60年代开始,日本农户开始探讨有机农业的运行模式。日本有机生态农业时期最显著特征是,首先,以追求超高品质为目标,合理负载,限制高产,减少土壤产出。其次,大力发展堆肥,广开肥源,一些果农发展起了畜牧业,保证果园有足量的有机肥。

在日本,无论种植何种作物,都能体现出日本农民“绣花”般的细心与精致。在一些地区,实行了无土栽培,温室大棚内种植的草莓、番茄等,其培育管理比苗圃、花圃还要精细,就像花卉盆景展示园一样。因此,称日本农业为“观光农业”、“旅游农业”并无夸大之嫌。



外在美的背后,是日本农民对农产品品质的刻意追求,例如,在梨园,每根梨树的枝条都被绑在钢丝网上,引导其平行向四周伸延,以最大限度地利用阳光和空间。由于坚持科学栽培,梨个大、肉嫩、味美、每只梨都在0.25千克以上。

日本农业生产的专业分工十分明确。一个地区有一个地区的产业特色,一个农户有一个农户的主导产品,优势互补,相互依存,共同构建起了日本农业经济的整体框架。日本农户的专业化生产格局更为明显。一般来说,日本的农民都是专业户,种草莓的都种草莓,种番茄的都种番茄,种鲜花的都种鲜花。一般农户全年只生产1~2个品种,最多不超过3个品种,而且生产的产品几乎全部为商品,农产品的商品率极高。

日本农户没有“小而全”,只有“大而专”。不为自给自足,而是专业化分工、工厂式生产。除了自己生产的几个品种外,其余生活所需的食品和农产品全都从市场上购买。这样既扩大了种养规模,获得了规模效益,又促进了农户与农户、农协与农协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繁荣了市场。



日本农户的生产规模都较大,一般农户全家只有2~3个劳动力,拥有土地50~70亩,个别农户达到200多亩,一个农户就是一个小型农业企业。在日本,农民种地比较轻松,原因是日本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每个农户都拥有所需的农机具,如收割机、喷药施肥机,以及土地起垅机、产品清洗包装机等。而且档次都比较高,使用起来很方便。同时,日本农家一般还设有一个专门用于清洗、整理、加工农产品的车间。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完善,日本农协已发展成为集经济职能和社会职能于一体的民间团体,不仅负责组织农业生产,购买生产、生活资料,出售农产品等经济活动,而且还负责将政府的各种补助金分发给农户或有关团体,同时代表农民向政府行政部门反映意见,以保护农民的利益。日本农业因为农协周到的服务而得以迅速发展,日本农协也因其无可替代的作用而迅速壮大。

日本对资源保护高度重视,且卓有成效,在耕地保护方面更是这样。在日本,耕地保护不仅体现在“量”的维持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质”的保护上。在日本农村,人们可以看到,所有刚翻耕过的耕作层均呈深褐色,土壤团粒结构良好,土质细而均匀,像海绵一样。



日本农民除了使用有机肥,也使用化肥,不过,使用的是专用复合肥。作物品种不同,复合肥的配方也不同。日本土质优良的另一个原因,要归功于土地的配套设施,无论种花、种菜,绝大多数农田在田垄下都埋有水管,土地干旱时打开水龙头就可灌溉;而叶面灌溉和施药则通过大棚顶端的管道喷雾。先进的生产设施对土壤的保护和土质的优化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日本农民以其自身的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大有可为,大有潜力可挖,关键在于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不断提高农民的素质,努力提高农业的科技化、现代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

以“工匠精神”打造下的日本农业充分体现了其追求高品质的特点,不以走量为目的,只做最优质的产品。不盲目跟风,只做自己擅长的领域农产品。日本农民将日本农业精细化做到了极致,所以日本的农产品以高品质著称,日本农产品价格高、日本农民收入高。



其实我国很多地方也在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业,很多私人农场、农业公司在这方面做得甚至要比日本农民还好,新设备、新技术、新理念,可以说已经代表了世界农业的前言。但是,终究是小众群里,在中国农业大的环境来说所占的比重几乎是微乎其微。

而且日本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中产阶层拥有极大地比重,而中产阶层的庞大需求才是真正让日本农业走出了一条日本特色的道路。我国目前中产阶层并没有日本那么所占比重高。所以我国的一些特色农业便没有在整个中国农业中占有很高的比例。

之前认识一个农业公司企业家,他们在做的就是特色有机绿色蔬菜直供服务。创业初期,他们自己承包土地,自己种菜管理,自己派送。目标人群是城市中最有钱的一部分人,为他们提供最好的蔬菜和便捷服务。



为了吸引客户,他们亲自跑到城市最有钱的那帮人的别墅区免费发放蔬菜,并经常回访。一次,在别墅区某富人的夫人接待了他们。说他们的蔬菜很好,服务也很棒,和他们客套了半天后这位夫人说出了她的真实目的“我在家很闲,你们在哪里包得地种菜,我也整上一块自己种。”

这位创业的企业家方才醒悟过来,他们一开始的客户定位就是错的,那些城市中最有钱的一帮人根本不是他们的用户。于是他改变策略,把用户定位到城市中中产阶层,同时把蔬菜种植、运输、派送等环节都外包出去,自己只做平台。现在他们发展的很好,稳定和不断增加的中产阶层为他们提供了稳定客源。

一定意义上来讲,这位企业家在做的就是日本农业的微型版。庞大的中产阶层的需求,才是日本农业精细化发展的原因。



我国人口众多,中产阶层或者说富裕的人比重还不够高,中国农业的实际需要就是多产粮食、多产农产品,这样才能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保障物资充裕,保障农产品物价的稳定。大田农业、走量农业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农业的主导,这是现实需要。

其实中国农业并不比日本农业落后,而落后50年的说法更是不可靠。就如我国长期将会是发展中国家一样,我国的国情决定着我国的农业实际发展。日本农业体量过小,自然而然走上了集约化、精致化发展的道路。

当然日本农业发展中有些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比如说日本农协的重要作用。日本农业可以做到产业化、分工化、精细化很大程度上源自日本农协的巨大作用。日本农民可以各司其职、各自只种植管理自己适合、擅长的作物,而不受市场波动影响。



我国农业、农民做不到,很多农民开春种地最头疼的事是要种什么。一般的情况是,前一年什么价格卖得高,今年就一窝蜂的跟种。而且就算种同一作物,那个品种前一年产量高,就选哪一个品种。直接结果就是我们的农产品产量暴增暴跌,农产品价格也难以稳定,农产品品质也始终难以提高,农产品产业化难以形成。怎样规范市场、规范农民种植管理,农协就要发挥作用。

不得不说日本农业做的确实很规范、专业,日本将农业发展的高度市场化下的发达。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但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完全照搬日本农业的模式,国情不同,任何的照搬只会带来水土不服。

我们的农产品要是可以做到有机、高品质,卖出很高的价格、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品牌,我们的农民也可以变得职业化、专业化,收入很高。但是我们的农业最基础的作用还是要保证14亿人口的吃饭保障和安全,我们的农业出发点或许一开始就不能定位成商品农业、商业农业,我们的核心是国家粮食自主安全。我们的国家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我们应该感到自豪。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