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道虾子柚皮,让难以下咽的柚皮变成可口美味?

[复制链接]

956

主题

1266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0 12:59: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虾子柚皮




菜中有些菜式用料十分平凡,却很出名。虾子柚皮可算其中之一。
某次友人请客,上来一道菜,正中间是两大片黄棕色的圆形物,周边几根小青菜围绕,色彩搭配倒也出色。这是什么菜?鲍鱼,抑或是杏鲍菇?都不是 !主人说:“这是名菜‘虾子柚皮’。” 柚子,平时只食其肉,不食其皮,柚皮也能上菜入口吗?味道会好吗?这何以算名菜?
疑惑之间挑起一小块。原来那柚皮已是去掉了表面那一层油滑的青皮,入菜的是那白絮状的内层。不知花了什么工夫,那柚皮有些膨松,不那么密实; 柚皮原本无味,却因着那酱汁的浓郁而显得有几分上口,再辅以虾子的鲜味, 以及柚子皮原有的几丝清香,因而也就有了一种奇特感。
这道菜在广东人乃至香港人心目中是一道怀旧名菜。香港十大名厨之一的高荣新,人称“花胶高手”,曾获得过法国美食协会奖牌。高师傅入厨50 多年,擅长将储存近20 年的旧花胶,煮出有金黄溏心的佳肴。他采用顶级高汤煮花胶,不用味精,照样使得原本无味的花胶变得滋味十足。高师傅也将这门技艺用到柚皮上,经过独到的前道处理, 令柚皮成菜之后,不苦不涩不硬,入口即融;再加上独家秘制的汤底,以及高超的煲煨技术,使得一众食客无不赞叹: 柚皮的味道浓似鲜肉 !


可惜的是,如今高师傅年事已高, 很难再吃到他亲手烹制的虾子柚皮了。
好在对于制作虾子柚皮,能者颇多。比如香港西贡白沙湾码头的“海霸海景海鲜酒家”、湾仔轩尼诗道的“永华面家”等,都能做出一手好味的虾子柚皮。那柚皮很入味,入口即化且满口清香。
然而,要将原本弃之不用的柚皮变得有滋有味,成为一道名菜,其中功夫不言而喻。厨师们首先得将柚皮表层的青皮去掉,只留下棉絮状的白色内层, 还得小心保持其形状完整,不能弄得支离破碎。
这内层还不能直接入菜,得入水煮上几遍,祛除那苦涩味。有人说前后至少要3 遍,并且每次煮过捞出时都得把水分沥干;然后,以鲮鱼肉、猪腩肉、虾米、牛肉、瑶柱等煮成的上汤焖8 小时;最后,将焖好的柚皮扣上虾子及蚝油煮成的酱汁。如此这般,风味独特的虾子柚皮才可上桌。
另有一种做法是先把柚皮放在火炉上烧去青绿色外皮,使柚皮呈炭状,然后把烧过的柚皮泡在水中,剥去炭状物, 使柚皮外表呈黄色,再用清水漂净,放在清水中浸泡2 天;捞出沥干水分后, 放在锅中用开水煮5 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在锅中烘干;最后下油锅加佐料成菜。
尽管做法各有不同,却都很考功夫和耐心。如此,方能够成就名气。除了虾子柚皮,在香港,以柚皮成名的菜式还有很多,诸如陈皮鱼肠焖柚皮、拆鱼麦米烩柚皮等,甚至还有牛仔骨配柚皮、五花腩配柚皮、海鲜配柚皮。总之,柚皮要搭配荤菜, 才能借得那鲜美汁酱渗透其中,构成丰富的食味。
广东人乃至香港人为何那么中意柚皮?因为他们深知柚子与柚子皮的好处。柚子浑身是宝,姑且不论柚肉营养丰富,柚皮也有诸多好处:煮水喝有利于小儿肺炎、冻疮,柚皮还可防虫、驱除秽味等。
不过,不是任何柚子都适宜入菜。过去一般选用泰国出产的青柚,因其果肉尚未成熟,整个柚子的精华都在柚皮里,因而这种柚子是专取皮而不取肉的。不过也有大厨认为,广西出品的沙田柚更为合适。不论怎样,能够发现柚子的好处,并且把清淡无味、难以下咽的柚皮变成一道道可口的美味,这必定是勇敢的探索、奇特的创新。
作者:唐仁承
来源:《食品与生活》2015年第04期

特别声明
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在百度知道日报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百度知道日报的观点或立场,知道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合作及供稿请联系zdribao@baidu.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