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42|回复: 0

广东人最喜欢的老火汤,用适时材料煲数小时的汤,既美味又有功效

[复制链接]

893

主题

1217

帖子

33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44
发表于 2020-3-10 13: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家好,我是地方美食阿平,经常会为大家发现各种菜谱。
如果喜欢我做的菜请点击关注我,每天都会更新做菜视频以及文章,欢迎大家观看!
1.五指毛桃根煲猪脚(或鸡)


五指毛桃根煲鸡在客家菜馆被列为名汤,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五指毛桃又称南芪(即南方北芪)、五爪龙等,具有健脾益气、化湿舒筋的功效。全国名中医邓铁涛教授在治疗重症肌无力症及多种慢性病中多用此药物。以它来煲猪脚,不但味道鲜美,更为夏日化湿气、舒筋骨、健脾胃、益气血的汤品。
(1)材料:五指毛桃根(中药店有售)100克、猪脚1对、生姜2~3片。
(2)功效:夏日化湿气、舒筋骨、健脾胃、益气血
(3)方法:用清水把五指毛桃根洗净,并稍浸泡片刻;猪脚去毛、甲,并斩为块状,然后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个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猪脚还可捞起拌入酱油佐餐用。
2.党参黄芪炖鸡


党参黄芪炖鸡汤是广东省传统的汉族名肴,属于粤菜系。有健脾胃、补气益血、提高人体免疫力、强壮身体、延年益寿等作用。民间有“黄芪炖鸡胜人参”的说法。
(1)材料:工具/原料老母鸡半只、党参30g、黄芪30g、红枣25g、桂圆肉15g、生姜片少许、盐少许、清水1.5L。
(2)功效:党参和黄芪均有补中、益气、生津的功效,用党参黄芪炖鸡汤,能够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非常适合秋冬容易着凉而生病体虚的人。
(3)方法:将老母鸡内外都清洗干净,剁成块备用。将鸡块冷水下锅,煮开后捞出洗净。红枣和桂圆肉洗净沥干水分,党参和黄芪浸泡3-5分钟后洗净沥干水分。
将所有材料都放入电压力锅中,加入清水。盖上锅盖按下煲汤键,汤煲好后调入盐即可。
3.胡萝卜排骨汤


胡萝卜排骨汤是广东传统的汉族名肴,属于粤菜。以胡萝卜100克,葫芦瓜1个,排骨100克,陈皮少许制作而成。
(1)材料:胡萝卜100克、葫芦瓜1个、排骨100克、陈皮少许。
(2)功效:现代生活的压力、工作繁忙,常常使人感到身心疲惫,睡眠不好,皮肤灰暗。要有好的肤色、好的心情,还需要靠细心调养。多喝汤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症状。
(3)方法:将胡萝卜、排骨、陈皮分别洗净,排骨斩件,备用。取葫芦瓜洗净,削去硬皮,切成块状,备用。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上述全部材料,改用中火继续煲2小时,加入少许味精。
4.山药茯苓乳鸽汤


山药是很好的健脾食物,性平,味甘。《 本草纲目 》中记载说,山药能够“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常吃山药,既能够补脾胃的不足,还能清除脾胃的虚热;茯苓性平,味甘、淡,利水渗湿的作用极佳,还能够健脾和胃,宁心安神;乳鸽则性平,味咸,肉质细嫩,是不可多得的滋养佳品。
用乳鸽炖汤,能够滋补肝肾,调养气血、清肺顺气、强健身体。这三味同煮,既能清湿热,又能健脾胃,从而很好地排除体内的水湿,有利减肥。
(1)材料:乳鸽1只、山药1根、茯苓20克、姜1块、盐适量。
(2)功效:补气养血补肾阳,去湿热
(3)方法:乳鸽去内脏,洗净,放入开水中焯烫一下,去血水,捞出沥干;姜洗净,切片;山药去皮,洗净,切块;锅中放入适量食用油,油热后放入姜片煸炒出香味后,放入乳鸽,炒香;把乳鸽捞出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开水,放入茯苓,小火煲1小时左右,再放入山药块煮至烂熟,加盐调味即可。
5.黑豆鲤鱼汤


黑豆鲤鱼汤是广东省传统的特色名菜,属于粤菜系。黑豆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含量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氨基酸含量丰富,特别是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含量。
(1)材料:鲤鱼一条约500克、乌豆100克、红枣4个、陈皮一小片。
(2)功效:温肾,补中益气,温阳化水,利尿消肿之功。
(3)方法:鱼洗净沥干水,稍煎香;乌豆用锅爆炒过即倒清水,铲起置清水中,洗净捞起,豆衣不要,红枣去核洗净,陈皮浸软刮瓢洗净,先清水滚开放入所有材料煲开后,慢火煲约3小时即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