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81|回复: 0

上海人喜欢吃的早餐是一种什么美味体验?

[复制链接]

923

主题

1237

帖子

331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14
发表于 2020-3-10 12:5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热爱小吃的人

上海的地方小吃很多,大多数也不是本地独有,而是包含了南方大部分地区的特色,比如菜肉馄饨、豆沙包、炒年糕、小笼馒头、炒面、烘山芋,你能分得清专属的起源吗?对于家里规矩大、三餐得坐下来吃的人家,小吃是当早餐与下午点心用的。早饭干湿搭配,一碗泡饭或者薄粥,必须配上包子、烧麦;一碗豆浆要搭配大饼、油条、粢饭糕;一杯牛奶麦片,就是吐司了,煎两个荷包蛋就对了。



曾经很奇怪传统日本人一早起来吃米饭。米饭新烧,拿出小半碗纳豆,上面打一只生鸡蛋,放一簇海苔丝,浇一圈酱油,然后大力搅拌,再盖到米饭上,有滋有味地吃下肚。味噌汤也是早上新煮的,滚烫地装在木质盖碗里,吃饭喝汤,腌黄瓜、酱萝卜过过(佐餐)。韩国人也是早晨吃干饭在电视剧里看见新媳妇好不容易嫁进婆家,第二天就得接过婆婆的接力棒,起床做全家人的早饭。淘米烧饭做海带汤,还七七八八摆上一桌子的泡菜,低眉顺眼才算好媳妇。
我父母家思想比较新式,不听“早饭要吃得好”那套说教,从小泡饭、乳腐最多添两根油条吃着长大。我婆家比较重视吃,公公婆婆总是第一个起床,去菜场买青菜和新鲜切面,回家烧热腾腾的菜汤面、咸菜肉丝面,或者跑到弄堂口点心摊买早点,大饼、油条、粢饭糕、锅贴、生煎和甜浆、成浆、豆腐花。我是一个爱好小吃的人,一天三顿都吃小吃也没问题,可能正是因童年缺失小吃方面的爱而形成的?
我在长乐路上班十几年,午餐经常跑去陕西路口点心店要一客生煎和一份砂鍋小馄饨吃。还因为那家店好吃,海外朋友来,我也拖他们去体察上海小老百姓民情。砂锅小馄饨滚烫,汤头三鲜是白虾皮、紫菜与榨菜。生煎馒头当场等出锅,焦香的底板,满口鲜肉汤水。
说起汤包我更激动,不夸张,它是我少年时期心里一个梦想。为啥?因为我小时候没有吃过汤包,似乎四川北路没有汤包卖。每次去西区看干妈,陪她去淮海路买食品,她总揽着我肩膀,笑眯眯对我说。我们走快点,买好东西去吃汤包。走在高雅时尚的淮海中路,我心不在焉,想入非非。汤包听起来蛮高级,不能拿在手里走在马路上吃,得在店里找座位坐下来享用,究竟是怎样的尤物呢?遗憾的是,我们每次买完东西,点心店里总是坐满客人,找不到座位,干妈就说:“哎呀!今天来不及等了,要烧晚饭了,我们下次来吃吧!”



也是奇怪,没有刻意回避,自此后几十年我都没有遇到过汤包,直到一次参加报社笔会在扬州吃早茶,人手一份大套餐。已经吃撑时,一个小蒸笼“腾”地放在我面前,眼见个硕大无比的包子连带一根吸管,原来这就是汤包!“赶紧吃,趁热吃。”旁边有人催。我才明白,汤包是包子里有汤,而不是汤碗里有包子。
我还喜欢吃大肉粽,讨厌那种咬两口还没咬到肉的粽子。包子我喜欢豆沙的,白面富有弹性,豆沙细腻甜蜜,泛出桂花香。汤团却不爱豆沙、不爱鲜肉,喜欢猪油黑洋酥,糯米粉必须是水磨粉。也许是过去年糕非得等到过年才能买到恐慌惯了,如今我整年备着年糕。中午经常吃汤年糕,黄芽菜肉丝是绝配,常常炒一大碗黄芽菜香菇肉丝,炒年糕,包春卷,每天都过年。塌菜冬笋、荠菜冬笋肉丝与年糕都很和谐。红薯我喜欢红皮细长黄芯的,甜蜜幼滑,微波炉烤烘山芋简便快速。红薯去皮,切小块做糖水,放几粒糯米小圆子,倒一点椰浆,勾个玻璃芡,变得很高级。



做成豆浆我拿手,隔夜浸泡黄豆,一早用豆浆机做出浓浓的淡浆,海碗里放虾皮、紫菜、榨菜、油条碎、生抽、米醋、麻油、辣油,一冲就得。大饼油条烤箱加热,一起吃得满头大汗,开启幸福的一天。有天早晨,微信收到一张两碗豆腐花的图片,很惊异地发现是一位尊敬的老领导发来的。他说,老婆天天做饭给他吃,她喜欢吃豆腐花,外面买的不卫生,于是上网学会了做豆腐花,现在总算会做一样吃的回馈老婆了。他说发图是请美食家鉴定合不合格。我眼眶一红,问他要了方子存下来。
作者:孔明珠
中国作协会员,美食专栏作家,资深家庭煮妇。
特别声明
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在百度知道日报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百度知道日报的观点或立场,知道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合作及供稿请联系zdribao@baidu.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