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15|回复: 5

城市里轻易吃不到的乡间美味,你吃过几种呢

[复制链接]

933

主题

1272

帖子

346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61
发表于 2020-3-10 12:5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赣州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然资源丰富
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
不但孕育了许多名贵药材
还盛产野菜哟!
嫩嫩的折耳根、漫山遍野的野葱、
闻起就香的蕨菜、还有香椿芽、荠菜……
这些在农村随处可见的美味野菜
你吃过几种呢?




01 | 荠菜

荠菜又叫护生草、稻根子草、地菜、小鸡草、地米菜、菱闸菜、花紫菜等,是一种人们喜爱的可食用野菜。




食用价值:
荠菜味甘、平,是野菜中的珍品。其嫩茎叶可作蔬菜食用,味道清香鲜美,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谷氨酸的作用和味精相同。
烹饪方式:
荠菜吃法很多,荤素烹调均可,如清炒、煮汤、凉拌。荠菜饺子、荠菜馄饨、荠菜包子、荠菜豆腐羹等,是常见的美味佳肴。




注意事项:
1、要挑选不带花的荠菜,比较鲜嫩。
2、不宜久烧久煮。
3、便溏者慎食,体质虚寒者不能食用荠菜。




02 | 艾草



艾草,别名:萧茅、冰台、遏草、香艾、蕲艾、艾萧、艾蒿、艾蒿、蓬藁、医草、黄草、艾绒等。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株有浓烈香气。




食用价值:
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制艾条供艾灸用,又可作“印泥”的原料。
烹饪方式:
一般在清明节前后,从田间采摘回来新鲜的艾草,然后切碎,加入糯米和大米碾成的米,各种揉搓,做成一个个饺子状的艾米果,最后用锅清蒸,非常美味~








03 | 马齿苋



马齿苋为药食两用植物,多生于田野、菜园、路边及庭园废墟等向阳处,赣州各地均有分布。




食用价值:
马齿苋性寒、味酸,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可明目,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味酸,也可作饲料。
烹饪方式:
洗净的马齿苋切段,开水煮1分钟,捞出来后用冷水冲洗,(用过的水可以用来洗浴,对痱子有治疗和预防效果),加适量盐腌半个小时,挤出水分,如果过咸就再过一次冷水,加芝麻油、糖醋、葱等调料拌匀,即可食用。


注意事项:
1、脾胃索虚,腹泻便溏之人忌食。
2、怀孕妇女,尤其是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忌食,因马齿苋性属寒滑,食之过多,有滑利之弊。




04 | 灰条菜



灰条菜别名狗尿菜、猪菜、灰苋菜、粉仔菜、灰灰菜、白藜、灰条草、灰菜。


食用价值:
灰条菜性味甘平,具有清热、利湿、杀虫的功效。治痢疾、腹泻、湿疮痒疹、毒虫咬伤。
烹饪方式:
将灰条菜去杂洗净,入沸水锅内焯一下,捞出放清水中多次洗净,挤干水放入盘内,加入精盐、味精、酱油、麻油、拌匀即成。






05 | 鱼腥草



鱼腥草又叫折耳根,是一种具有腥臭味的草本植物。在赣州的一些菜市场和超市,我们能看到鱼腥草在售。






食用价值:
鱼腥草性微寒,味苦。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之功能。用于肺痈吐脓,痰热喘咳,热痢,热淋,痈肿疮毒。
烹饪方式:
内服:煎汤,15-25克,不宜久煎;或鲜品捣汁,用量加倍。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汤熏洗。也可生拌、炒食等。




注意事项:
1、虚寒症及阴性外疡忌服。
2、《名医别录》记载,多食令人气喘。




06 | 野生小笋



每一年到了清明前后,山上就会冒出很多很多的小笋,小笋不像冬笋一样藏在地里,需要挖掘才能找到。小笋通常都是露在地面上,一根一根的,很好找,也不需要什么工具,徒手拔就能获取。




食用价值:
小笋是小型号的笋,营养价值同笋差不多,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
烹饪方式:
小笋的食用方式很多,可炒、可做汤,也可以腌好做咸菜。






07 | 水芹



水芹又名野芹菜,是一种生长在池沼边、河边和水田里的水生蔬菜。水芹菜不但具有药用价值,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其产量高而稳,病虫害少,是无公害食品。




食用价值:
水芹菜性甘、平,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蛋白质,多吃有降血压、血脂,清热,利尿的功效。
烹饪方式:
可热炒凉拌也可做汤。


注意事项:
1、高血糖、缺铁性贫血患者、经期妇女、成年男性,脾胃虚寒者慎食。
2、芹菜性凉质滑,故脾胃虚寒,肠滑不固者食之宜慎。
3、芹菜有降血压作用,故血压偏低者慎用。
4、注意不要和野芹菜(也称毒芹)混淆,毒芹全草有毒。




08 | 野蒜



野蒜其实不是蒜,而是葱属植物,只不过因为根部鼓胀似蒜头,也叫它野蒜,学名叫薤(xiè)白,是常见的一味中药。


虽然同属“七头一脑”,但野蒜是最低调的野菜,在菜市场里也相对少见些。它的根扎得深,要连根挖起来很是费力。在食用之前,必须去根去须,仔细洗净。


它的嫩叶可以切碎了炒鸡蛋或腊肉,香气浓烈微辛。圆头圆脑的根部切下来,可盐腌,可糖醋,也可酒糟。轻轻腌过几天,脆嫩爽口,配白粥吃可是无上美味。


采摘食用野菜需注意的事项:


1、野菜采集要避开被污染的地方,避开工业废水废气,比如有废水排放的河边、工厂边、采矿的地方、垃圾场周边、车多的马路边等。绿化带、小区、公园里的野菜最好不要采摘,因为可能被喷过杀虫剂。


2、不认识的野菜不要挖,更不能食用,有可能因误食有毒的野菜而中毒。


3、野菜挖回来,最好先在清水中浸泡半小时再洗净,吃之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这样既降低毒性又能除去附着的污染物。


4、大多数野菜都是性凉或有微毒的,不可多食。


5、采摘有度,奉行可持续发展,记得留下一些根、苗、种子等,保护自然人人有责。


作为一个吃货
当然要尝尝时令的野菜
过过瘾~
咬一口属于赣州乡间野地的美味


图文来源:网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2

主题

1279

帖子

344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41
发表于 2020-3-10 13: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不错的菜,可惜好多吃不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59

主题

1197

帖子

329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90
发表于 2020-3-10 13: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除鱼腥草外都吃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80

主题

1164

帖子

3113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113
发表于 2020-3-10 13:3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现大白菜也比超市里的好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82

主题

1293

帖子

347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77
发表于 2020-3-10 13:47:2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6

主题

1266

帖子

3422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2
发表于 2020-3-10 13:5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都吃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