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碧桂园、万科、恒大和融创,今后五年谁是中国房地产龙头?

[复制链接]

982

主题

1293

帖子

347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0 05:35: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导语:买哪个,你怎么看?
2019 年,中国 top4 房地产公司,分别是操盘金额 7329.5 亿元的$ 碧桂园 ( 02007 ) $、6249 亿元的$ 万科 A ( SZ000002 ) $、6019.2 亿元的$ 中国恒大 ( 03333 ) $、5278.5 亿元的融创中国 ( 01918 ) 。如果按市值算,万科仍然是老大。
四个大哥股价两年没涨了。
原因有外部的摩擦,但主要还是内部各种房住不炒的限制。本次疫情更是把人们的购房意愿降到冰点(被传染了就是有钱买没人住的悲剧)。
我认为这个看似最危险的时候,恰恰孕育着机会。疫情终将过去(吉利德的 remdesivir 效果很好),但现在已经造成影响,iPhone 出货量下调 10%,贺岁档没了,餐饮没人敢去吃了,全球工厂的供应链无法复工(任天堂、索尼、微软等等公司的产品供不上货)。
房地产这个 " 夜壶 ",又要变成提振经济的支柱产业了。而且你得知道,过去 20 年,上头六轮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在 " 避免过热和防止过冷 " 之间钟摆。2016 年开始的限购限售等措施,以及这次疫情正让房地产 " 过冷 "。寒冬凛凛,春日还会遥远吗?
熬过这一关,房地产的好日子就来了,但是今时今日谁是更值得投资的标的呢?中国经济转型换挡不是闹着玩的,不是以前挖个坑就能赚大钱的时代。
抛砖引玉,我认为未来 5 年最有投资价值的是融创。
01
麦肯锡有个分析工具叫 " 三层面论 ",套用这个分析工具,我认为融创最具投资价值。
它是讲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既要有今天的核心事业,也要有明天的新业务,还要有开创未来的事业。
必须不断地开展业务增长的各种活动;必须以对现有业务同等专注来关心企业未来发展方向;需要在当前业务、新建业务和未来可选业务之间保持协调平衡的方法。



以下是大致的思考过程。
02
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高速发展是没戏了,2019 年销售额 16 万亿元,yoy+6.5%。





总量平稳阶段的特点:讲求质量,区域分化。
(1)讲求质量
碧桂园房屋质量的口碑,可以说是最差的。你要追求速度,追求滚动开发,那么质量就会成为问题,"SSGF 新型建筑工法体系 " 也改变不了慢工出细活的客观规律。
万科作为房地产老龙头,虽然近些年保守过头被拉近差距,但骄傲和坚持还是有的,爱惜自己羽毛。
恒大也是快周转的代表,没什么恶名,也没什么好名声。有人说它家能 " 退房 " 独树一帜,所以名声好,因为倒逼公司注重施工质量。其实 " 退房 " 更多是营销上加分,倒逼质量是其次,因为退房可不是淘宝退货那么容易,退房是交房前能退(交房后就不能退了),那时候按揭都已经做了,恒大的和银行的手续会很麻烦滴。
融创从上海的 " 融绿平台 " 开始师承绿城(房地产界的茅台有木有),转型做中高端住宅,老孙时不时举例 " 当年去海南出差宾馆房费 75 元,自己作为高收入人群月工资才 90 元,他认为这宾馆要倒闭,没想到 30 年后三亚旅游旺季每晚 1 万块 ",来说明做高端市场的好处和前景。壹号院、桃花源、九府系等住宅,如果有个质量差的名声,房子妥妥卖不出去。
(2)区域分化
美、日等发达国家的人口迁移特征是从农村到城市,从 18 线城市到一、二线城市形成都市圈。
U.S.Census bureau 数据显示 1950 年 -2015 年,美国 500 万以上人口的都市区占人口比例从 12.2% 提升到 25.1%,100 万 -500 万都市区占人口比例从 17.3% 提升到 30.8%。然而 25 万 -100 万从 17.9% 提升到 20.7%,5 万 -25 万从 8.7% 提升到 9%。
而且当他们的城镇化率完成 55% 以后,人口迁移特征主要是 " 从 18 线城市到一、二线城市形成都市圈 "。我国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 2019 年末城镇化率为 60.6%。
一、二线大城市由于人口净流入,以及拿地紧张(上头不批地),房价一直上涨是没跑的!而更加依赖土地出让金的小城市批地容易,开盘销售容易,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房价不会大涨(上一轮恒大、碧桂园三四线城市红利来自旧改),不会大涨的房子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去化会越来越困难。
2019 年上半年四家房地产公司的土地储备:
碧桂园国内 2.63 亿平,2019 年上半年有一半以上销售额来自三四线城市。万科 1.53 亿平,2019 年上半年新增 0.14 亿平,其中 82% 来自一二线城市,新增权益面积均价为 6900 元 / 平;恒大 3.19 亿平,其中一二线土储原值占 66.1%,平均地价 1639 元 / 平;融创 2.13 亿平,货值预计 2.82 万亿,其中 83% 位于一二线城市,平均地价 4307 元 / 平。
2016 年 -2019 年,万科和融创的房子,明显比碧桂园和恒大要贵。



融创在单价上是独一档的存在,只是这几年作为并购狂魔,150 亿投资乐视、501 亿并购万达文旅,等等并购投资行为,得到很多非一二线城市的土储(往往楼面价 0.1 万 / 平),这些土储开发的房子价格自然会低一些,所以销售单价有所下滑。
基于上述质量和区域的分析,我认为融创在 " 第一层面 ",即拓展并确保核心事业运作层面,比另外三家公司更顶。
03
第二层面,发展新业务这块,我们先了解一下它们的分部业务,看看财务报表附注。
碧桂园除了房地产开发之外,主要还有建筑服务和酒店这两项业务。这两项暂时还看不到出彩的地方。



万科除了房地产开发之外,主要还有物业和其他业务。其他业务收入 yoy-11.3% 至 10.5 亿元,包括物流仓储业务 " 万纬物流 ",商业地产 " 印力集团 ",长租公寓 " 泊寓 ",及其他业务(标准办公项目、产业园项目,冰雪度假项目)。仓储物流、商业地产和其他业务没什么可说的,不是什么新兴业务,没有太大的爆发力。



倒是长租公寓,虽然屡有其他小公司暴雷,但这领域还是有想象力的,只要供给稳定充分,租房需求是真实存在的,德国是其中的典范,有 50% 以上的人不拥有住房,就看我们的长效机制能不能建立起来。目前万科的 " 泊寓 ",分部在 35 个主要城市,累计开业 8.2 万间,开业半年以上的项目平均出租率 91%。



恒大除了房地产开发之外,主要还有物业和其他业务。其他业务收入 yoy-17.2% 至 26.95 亿元,包括房地产建造、酒店运营、金融业务、旅游地产业务、健康业务。别的都没什么意思,就旅游地产项目童世界、水世界、海花岛,以及健康项目养生谷有点意思。不过这块还只停留在想象阶段,以上统统都没有开业,最早的海花岛预计 2020 年开业,有时候,预计和现实之间的距离是很远很远的。



融创除了房地产开发之外,主要还有物业和文旅城业务。文旅城收入 yoy+1.9% 至 10.8 亿元,2019 年 6 月 -12 月开业的广州、无锡和昆明三个文旅城,开业效果还不错,加上并购前已经开业的南昌融创乐园、合肥融创乐园、哈尔滨融创乐园、青岛东方影都融创乐园、西双版纳融创乐园。年收入 30 亿左右的宋城演艺市值 400 亿元,融创的 13 个文旅城颇有想象力。



" 第二层面 " 新业务领域,还是万科和融创比较领先。以上新业务基本上还是围绕房子做文章,在开创未来方面就不是这样了。
04
关于开创未来,这点最不容易,基因是不容易改变的。踏足一个新的领域,这跟韩寒说的," 拿你的业余爱好挑战人家职业的、吃饭的家伙,往往输的很惨 "。差不多是一个道理。
融创在乐视上 " 失败过一半 ",虽然乐视账上的土地能拿走开发,但乐视网毕竟臭了,电视机什么的家庭生态,客厅生态,想跟小米、华为竞争是没戏的。
恒大在矿泉水、粮油、奶粉等领域吃过疯狂的败仗,还被贾会计坑过。足球不算失败,虽然不赚钱(很少有足球队能赚钱,曼联 ( NYSE:MANU ) 这种世界级豪门业绩也一般般,股价跟横线差不多),但是可以视作房地产业务的营销成本。



对于未来的探索,泛房地产以外的探索,碧桂园、万科、融创目前是没有什么能拿出来说一说的。只有恒大矢志不渝,被贾会计坑过一次后,仍然燃烧着新能源车的梦想:
布局整车研发的 NEVS, 与豪车制造商 koenigsegg 组建合资公司,与汽车动力工程领域 hofer 组建合资公司,入主荷兰 e-Traction 和英国 Protean 掌握轮毂电机技术,入主卡耐新能源获得动力电池技术,在瑞典、广州、上海、天津等地有多个生产基地,入股广汇拥有全球最大汽车销售渠道,获得网约车资质,2019 年 6 月 29 日 " 国能 93" 量产车型亮相。
许老板的魄力让人佩服,但是,还是不看好。
跨界来的恒大做新能源车,除了钱还有什么?新能源车领域强手如云,一哥特斯拉正处于高端向高中低端转型的阶段,目前大势已成,称霸了。后面屁股头还有奔驰奥迪等国外传统品牌在追赶。国内传统企业有 " 油转电 " 的吉利,风口追逐者比亚迪,做中高端新能源车的蔚来 2019 年出货量超 2 万辆。
第三层面开创未来方面,只有恒大有完整的布局,但鉴于过去它在做矿泉水等新事业时,并未表现出多么深刻的改善行业效率的思考与创见,没有那种颠覆式的创新,从 1 到 10 的变革,所以觉得成功的希望不是那么大。
国内新能源车,我比较看好吉利这家在汽车领域成功过一次的公司,以及把体验做到了极致的蔚来。至于恒大汽车,先别看花了多少钱,看能够卖出多少量吧。
05
融创和万科 A,在第一层面的现有核心事业,以及第二层面的新业务方面,都比较领先。第三层面只有恒大有布局,但从现在展现出来的东西看,我个人认为希望不大。
所以综上,我认为融创可能是未来 5 年最具投资价值的公司。等等,你是不是要问为什么不是万科 A?兄弟,中国 " 第一价值投资人 " 姚员外不能搞天搞地了,万科哪还有什么投资价值。



从股价走势来看,融创已经突破了前期高点,只是谁也没料到疫情这么严重。不过股价下来了也是买入机会,且行且珍惜吧。
以上是我的粗浅观点,有不同想法的可留言指点。
@今日话题
往期文章精选:
阿里巴巴,21 世纪的蒙古帝国
科大讯飞:11 年 16 倍的 " 最惨 " 人工智能公司
现在,美团收购滴滴的最佳时机
致海康威视 22 万股东:智者务其实,愚者争虚名
董监高 " 十级大地震 " 的中国平安:像一只没有脚的鸟
今天的腾讯就像 3 年前的百度:" 一代宗师 " 也会老去
B 站,逃得过被 " 收编 " 的宿命吗?
" 网文大佬 " 阅文的本质:业绩高度不确定的影视公司
留给 " 中国云计算第一股 " 优刻得的时间不多了
市值管理技术哪家行?福建厦门找瑞幸
传音控股的 " 国际下沉 " 走到了终点?
从人类学角度看拼多多
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被小米系压的 " 自断一臂 "
小米和格力的 " 战争 " 全面升级
A 股、港股、中概股企业的《庆余年》
你在嘲笑巴菲特,巴菲特在等你破产!
致 A 股投资者:比小聪明重要 1000 倍的,是你的底层操作系统
/xz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