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05|回复: 5

撩新车:礼让行人新姿势!杭州现“五米禁停区”,你怎么看?

[复制链接]

938

主题

1258

帖子

342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1
发表于 2020-3-8 23: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从2017年以来,全国开始推行“礼让行人”的新规,这个新规在网上的口碑呈两极分化,车主们一致认为,这个新规对车主太苛刻,有些行人闯红灯还得让他们,导致有些路口堵车。也有人觉得这条新规很人性化,能降低事故率,有些司机喜欢抢黄灯通过,对行人来说很危险。
“礼让行人”新规已经出台快两年了,网上针对这条规定的讨论还是充满争议。但无论如何,这条新规早已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明确规定:
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2、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又根据公安部123号令:“对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处罚款200元,记3分。对于行人闯红灯等行为将处10元罚款,对于翻越道路隔离设施的处10元罚款。”
不管车主对此新规有什么怨言,但都得执行下去。近日,杭州又针对“礼让行人”出了一个新招,近日率先试行“五米禁停区”
什么叫做五米禁停区?就是指在斑马线前五米的一个区域内设立了一个禁停区。这样就起到了一个缓冲作用,当车主经过路口的时候,提前踩刹车减速。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也可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由此可以避免车辆对行人带来的伤害。


这个举措到底好不好,网上又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支持这个举措的人觉得,这个5米禁停线,就好比给行人和车辆都提前预警,前方有斑马线,需要注意路况,特别是平常行人过马路时,还是心惊胆战的,特别是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有些车似停非停,行人过马路也非常犹豫,毕竟,人没有车皮厚。现在有了5米禁停线,过马路更有安全感。
反对这个举措的人觉得,现在有些行人在随意过马路,仗着机动车必须礼让行人的规定,见缝插针过马路,非常影响交通的畅通度,导致一大串车就等一个人过马路,导致交通拥堵。现在再加一个5米禁停线,对车主太不公平,车主才是马路上真正的弱势群体。


尽管,“5米禁停线”的举措引起了一定的争议,更有车主在社交平台上呼吁取消“礼让行人”的规定,但实际上,行人确实是马路上的弱势群体,我国的交通法一致认定这一点。
虽然确实是有部分行人过马路走得慢吞吞,还闯红灯,但车辆也一样,一样有闯红灯的车,遇到斑马线毫不减速的车,下雨天开得飞起溅行人一身泥的车,哪个群体都有不守规则的人。
从整体上来说,这一个举措还是非常有效的,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有一些行人经常会“鬼探头式”过马路,设立了禁停区之后车主就可以防患于未然,在很远的距离就开始减速慢行。同样也在提醒着行人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斑马线。
觉得杭州这个“5米禁停线”怎么样?你支持吗?
(编辑:WJ)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33

主题

1272

帖子

346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61
发表于 2020-3-9 00:01: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两天刚好在杭州,感触颇深。作为一个游客,走路确实安全了许多,司机都很礼让,感觉文明进了一大步。但是坐上出租车,感受到的是随机在横道线甚至是马路上冒出来的行人,车子走走停停,要不是司机大哥开得稳,我估计要晕车了。所以说政策是好的,但是不能只要求机动车,行人也要加以约束,否则只是看似文明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8

主题

1258

帖子

342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421
 楼主| 发表于 2020-3-9 00: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路上各种标志,老司机看了都蒙圈,过个路口干嘛要搞那么复杂?过一个路口也就几秒钟,还要细看标志,还要注意开车,一分神就出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06

主题

1235

帖子

330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06
发表于 2020-3-9 00:25:32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有些行人在随意过马路,仗着机动车必须礼让行人的规定,过斑马线或者车库入口等都慢悠悠的走,看心里都一肚子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57

主题

1263

帖子

338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381
发表于 2020-3-9 00:38: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来个红绿灯吧,真的不要为了展现礼让行人而礼让行人。走过几次建国北路的上的一个斑马线,左右两边斑马线旁边就是公交车站。而且是大站,有很多公交车停靠。所以就一直有人过斑马线,建国北路又宽,过一次马路要走很长时间。而且经常是这帮人人刚刚快走完了,又一批人下了公交车过马路。而且中间不断过来骑电动车,自行车的。所以走这个路口每次都要要走很长很长时间。如果有红绿灯,那大家的通行效率和行人安全都能有保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85

主题

1308

帖子

3544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544
发表于 2020-3-9 00:5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行人也一年给12分,闯红灯不遵守交通规则也扣分,扣满12分,活动范围限定在小区里,考试后再出门。因为行人也是交通参与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